如果我是……2
凝望故宫那高高的红色宫墙,我便会想起,在那里,曾经有过一位令我仰慕,令我崇敬的君王--康熙。想起他,我不禁对他产生了太多的感慨,好希望自己就是他。
如果我是……
如果我是康熙,我会和他一样,经常走出那道看似威严、圣洁的宫门,走到民间去,体察民情,看尽世间沧桑,观遍世态炎凉,不要让那堵宫墙挡住自己极目远眺。当走出宫门的那一刻,我就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也是个平凡人,和老百姓们一样,是个极其平凡的人。只有这样,我才能了解人间疾苦,关心百姓安危;只有这样,我才理解“康熙”二字的真正含义。
如果我是康熙,我要用自己锐利的眼光,去洞察大臣们的内心,要用心去体会什么才是“忠贞不二”,什么是“阿臾奉承”,要学习唐太宗,不听信谗言,接受大臣们对自己提出的正确意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治国有道;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英明的好皇帝,才能使国家蒸蒸日上。
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还要弥补康熙的不足之处。
如果我是康熙,我不会像康熙一样的妇人之仁,要做到当机立断,赏罚分明。那些曾经立过功的大臣若是犯下了滔天大罪,便会写一份奏折向皇上苦苦哀求一番,康熙总是念旧情,就放过他们。而对此事却不敢苟同。我会学习胤祯的果断,不念当初旧情,该杀的定斩不饶,如若不然,只会助长他们的气焰,他们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误,将会对国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只有这样,才是英明的的决策。
如果我是康熙,我会经常与儿子们交谈,并去体会他们的心情,教会他们应该以民为天,不要心存争权夺位的私心杂念。这样,才不至于有胤仍的性格怪异,优柔寡断,更不会有胤祯的阴险狠毒,谋权篡位。只有这样,才是明智的做法。
康熙--一代英明的君王。但他已经成为历史,如果我是康熙,必当兢兢业业,做一位比康熙更加英明的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