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7
诗人,一个多么神秘,多么浪漫的称呼啊!从我刚开始认字时,父母便教我读诗背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小时候的我变爱上了诗,每当读起这些脍炙人口的诗篇时。心中总对这些诗,这些诗人有无限向往。上了小学,真正解除到了古诗文,诗的作者,背景,年代,意境无一不吸引着我。不知道是谁看透了我的心思,传来一阵遥远的声音:“想做一名诗人吗?想做一名怎样的诗人呢?”
是啊,我想做怎样的诗人呢?
如果我是诗人,我想像李太白那样自由。飘逸。我向往他“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磅礴的气势。向往他“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壮志豪情与豪迈。向往他“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王伦送我情”的纯真的情谊。更向往他“斗酒诗百篇”的洒脱,自由的性格。我希望我能像他那样用诗句抒发自己的灵感,用诗句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写出流芳百世的名篇。
如果我是诗人。或许我会选择苏东坡那豁达开朗的个性与潇洒风流的气度。林语堂评价过他:一个诗人,一个画家与老百姓之挚友的事迹,他感觉敏锐,思想透彻,写作优美。他并不精于自谋,但却富有赤心为民的精神。他对人亲切热情,慷慨厚道,虽然不积攒一文钱。但却觉得自己富比王侯。他多才多艺,好学深思。我们何尝不说,他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黍民百姓的好朋友。这是一种多少高尚的境界啊,这境界绝非普通人能比。“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他那别具一格的诗篇,难道不另我们所陶醉?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
如果我是诗人,我还要学习杜子美的忧国忧民的情怀。感受他“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无奈。欣赏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清风细雨。感受他“济时敢爱死,寂寞壮心惊”的爱国情怀。像他一样用诗的语言震撼人们的心灵!
如果我是诗人,我也希望像郭沫若那样豪放热情,“我们并不怯懦,也并不想矜持,然而我们相信,我们终要战胜敌人,我们要以血以肉新筑一座万里长城!”字字铿锵有力,句句催人奋进。我们应该怀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未来的无限向往,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如果我是诗人,我将用诗句去赞美祖国江山,去抒发自己的感受,去表达自己的内心,去描写事物,去描绘生命,在诗的长河中留下自己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