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上初中的时候就读过杨朔先生的《泰山极顶》,里面就曾经说过要是登泰山而看不到日出,就象一出大戏没有戏眼,味儿终究有点寡淡。作为山东人,我也一直总觉得要是没有登上泰山,去体会一下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也总是一种遗憾。再加上平时接触的不知道是哪一个关于泰山的典故、或是哪句关于泰山的诗文、还是看到哪张关于泰山的照片,更激起了我强烈的去泰山看日的愿望。以前也曾有过几次想去登泰山的念头和机会,可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能如愿以偿。
今年五一小长假,机会终于来了,二三好友即兴一商量,便说走就走地出发了。我们先是打车到了高密火车站,时候已近晚上八点。及至到售票厅打听才知道去泰安的火车票早已售罄,只有次日十点的一趟车,还是没有座的。于是我们三人决定先坐去济南的火车,到济南后再看情况转泰安。
21点33分,从烟台开往佳木斯的列车终于到站了。检完票我们庆幸终于可以坐上车了。然而当我们冲进车厢,才知道车上满员的严重性。我们几乎连立足的地方都找不到。赶车的焦急心情和旅途的劳累一下子合二为一的向我们袭来。原来上车时买好的瓜子不但没有时间来嗑,就是有时间我们也腾不出手来吃了。但是,有登上泰山看日出的激情激励着,我们倒是没有一丝困意。于是便和临时结交的车友聊起了登泰山的事情。他们去爬过泰山的人侃侃而谈,我们一行三人侧耳倾听,听得倒也入迷,时间也便好像过的快了一些。
车到淄博的时候,猛听得列车顶上噼噼啪啪的响了起来。原来是天上下起了冰雹。不禁惦记着家里是否下了没有。很想发个短信问问,可是实在是腾不出手来。列车飞速行驶,冰雹很快被甩到了后头。等到了济南,我们才知道是要在济南东站下车。真是好事多磨。原来,在这里即使能够买到去泰安的车票最快也得是次日5点半以后,并且在东站还坐不上车,必须得到总站才能上车。无奈,我们只好再打车到总站。在那里早有排了很长的购票队伍。挨到3点半,我们总算买上了去泰安的5点半的车票。这一晚上我们仨一眨眼也没有眨眼。等坐上去泰安的火车时,车上也还是满满的,没有一个空座。我们依旧站立着,心里期盼着列车能够早一点到达泰安。
列车出了济南大约二十多分钟,天已经彻底放亮了。放眼往窗外望去,看见路边的槐花已开满枝头,而家乡的槐树才刚刚发芽。看来济南地区的确是比家乡要暖和一些。不久又看到车窗外远处连绵不断的一些小山丘,心里就觉得大概离泰安不远了吧。山上面栽满了塔松,远远望去,就像是满山的士兵在肃立着。
终于可以看到山了!心里于是就多了很多宽慰。列车大约行了一个小时,泰山已在眼前了。远远地看上去,觉得中外闻名的泰山似乎并不是怎么地高大,也似乎没有什么很雄伟的感觉。心里不禁觉得有些怅然若失的感觉,心想:也许泰山是名声在外吧。
下车后我们草草吃了一点儿早餐,便急急忙忙打车赶往泰山脚下而去。出租车司机师傅先把我们送到岱庙。等我们买票进入后,便一下子被岱庙的神秘气氛给摄住了。如此古庙大刹实是见所未见。到处是苍松翠柏,满眼是鸟语花香。池中鲤鱼历历可数,庙前新燕翩翩起舞。像是正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又像是要给我们做向导。由于我们心里惦记着爬泰山,看日出,在岱庙没有多做逗留,就匆匆奔向泰山脚下而去。下山后才知道岱庙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岱庙城堞高筑,庙貌巍峨,宫阙重叠,气象万千。
因为惦记着怕错过上车,我们与江老师相聚俩小时便分手了,我们相互交换了电话邮箱等联络方式,相约今后保持经常联系。
5月2号凌晨四点,列车终于又把我们完好无损的送回了高密,虽然没给家人带回来什么泰山纪念品,可是觉得脑子里确实丰富了不少。尽管旅途劳累不已,但是心里却一直充满了激动,深感此次泰山之旅无悔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