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作文
五百年前,如果有人说:“人是猴子变的”,人们会崇拜他。因为他不是一个思想家也是一个巫师。家喻户晓的《西游记》,不就是吴承恩老先生根据前人的“先知先觉”而编出来的吗?
五十年前,如果有人说:“人是猴子变的”,人们会骂他。这是一个疯子,疯得可爱极了。人们会给他冷漠与嘲讽: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谁人不晓?
五年之前,如果有人说:“人是猴子变的”,绝大多数人会不屑一顾。这个道理,谁不知道?达尔文的进化论和北京猿人、元谋猿人、山顶洞人的发现,早就给我们揭示了这一真理。如果谁表示怀疑,无异于标榜自己为文盲。
然而,今天就有人开始否认这一说法。他们有另一说:“人应该不是猴子变的”。我便是“持不同政见者”之一。
道理有许多许多,我仅举一例。现代生物学的最新成果告诉我们,人的大脑在人的一生中,即便是学界泰斗,其用量也不会超过5%。也就是说,现代人的大脑至少有95%是闲置的。那么,就产生了诸多的问题,也可以讲是悖论。
我们先来第一个假设:“类人猿的大脑和现代人容量一样”。那么类人猿早就有了一个现代人的大脑,类人猿就不可能比现代人愚昧落后。事实告诉我们,结论正好相反,我们比类人猿聪明多了。
我们再来一个假设:“现代人的大脑是在长期的劳动和思维中慢慢增多到现在的容量”。那么这就否定了现代生物学的成果,也就是说人的大脑是100%的在运用。因为只有这样,才符合“适者生存”的进化论观点。问题是现代生物学的成果明白的告诉我们,结论正好相反,我们的大脑更多的部分是闲置着。
现代人无缘无故多出来的大部分大脑,把进化论的观点变成胡说八道。所以“人不一定是猴子变的”。我们的大脑不是进化来的,是先天就有的,它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知识、储存知识的无限能力和空间。我们用不着等到进一步进化,我们应该全力来开发自己闲置的能量。
五年后、五十年后、五百年后,人们又怎么说?也许五千年后,有人会说:“猴子是人变的”。
我们看过马戏表演。那直立起来的狗熊,笨拙地用前肢摆弄着道具,其情憨态可掬,很象刚会坐的婴儿。由此我想到人的手。据现在正统的观点,人手原本象其它四肢动物一样是着地的。因为生存的必须,经过劳动变成了“手”。那么狗熊如果在以后的漫长岁月中,代代继续用前肢摆弄东西,是否也会进化出一双“手”来呢?科学家告诉我们:不可能!
为什么不可能?狗熊如果硬要直立起来,就会丧失掉追捕猎物和逃避猎杀的速度。正如老虎直立,追不到羚羊;斑马直立,等于送死。动物的速度就是生命。狗熊直立,只能休闲一下,决不能以此参与生存竞争。因为任何四肢着地的动物,四肢着地远比两腿着地跑得快。要想在生存竞争机制中保留物种,那就只能把休闲的前肢放下来,因为,速度决定生存。
只有人是特例。因为人有其它动物不可能具备的大脑,可以借助思维产生的巨大能量。速度不是现代人必备的生存本能。而人类学家的理论告诉我们:人的手是由前肢进化来的;手和脚的分离才促进了大脑的进化。也就是说人的祖先也是四肢着地,速度同样是人类祖先生存的决定因素。
于是,我便困惑不解?当人类祖先理应加快行进速度,加强生存本领时,为何反其道而行之,拼命直立起来呢?这不是一种生存反动吗?
讲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原来前人给我们的知识,我们普遍认为的真理,也不是天衣无缝。用狗熊为镜子照照人类才知道,人类对自身的迷惑比狗熊还多。
大家可能要问了:你对猴子、狗熊和人发表了如此这般的“高论”,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是说前人搞错了?或我们学的知识不对?或我们根本不用去探索什么,因为越探索就会越糊涂?
非也!我仅仅想说明这样一个平凡的道理:人对事物的认识是没有止境的。人必须经过刻苦的学习和研究才能一步步接近真理。在整个过程中找到的每一个答案,都是向真理接近的一个台阶。“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是本世纪一个民族伟人指出的向真理前进的道路。所以,任何时候,人们都不能因满足而放弃探索。
为了接近真理,我们必须刻苦学习前人的知识积累。只有明白了前人的研究成果,才具备了更上一层楼的梯阶,才能认知新的知识并鉴别前人的结论正确与否。
所以,我要大声疾呼:为了真理,刻苦学习!因为,未知的世界要比已知的世界更广大、更精彩、更为纷繁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