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开花的树作文
那夜,忽然梦到了一树洁白的栀子花。
往事纷至沓来,零零碎碎,在梦里已被重复了无数次,往事在梦中又被重新剪辑、重新演绎,以至于蓦然惊醒的那一刹那,我竟不知身处何处。永远忘不了栀子花飘香的季节,永远忘不了故乡,忘不了沁人心脾的栀子花香。
老家的后院,曾有一棵栀子花树,我记得是在我七岁那年栽种的,这是一个很搞笑的往事。我以前到邻居家要了七根枝条,把它们一一扦插种在后院里,每一天浇水,性急的我,总是偷偷把它们拔出来看它们长根没有,然后又把它种下去。在我的折磨下,只有一棵侥幸活下来,叶子成了浅绿色上方似乎还有蜡质,新叶子颜色很亮眼,老叶子颜色是深绿色的,这样到了第三年的春天,我居然发现小小的枝叶间竟然有了三个花苞,小小的,也是绿色的,我欣喜若狂,每一天都不忘去看它们,它们也在一天天地长大,成了纺锤形状的小小的绿色的花骨朵,被六个长长的花萼呵护着,它们的螺纹也是绿色的。有那么一天,螺纹好像变成了白色,在绿色中有丝丝白色,慢慢的,它蓬松了,有一道白白的纹路,越来越蓬松,它好像是苏醒了,有一片白色的花瓣张开来,羞羞怯怯的。我记得那天晚上,我就站在栀子树底下,看它怎样开花。可我终究没有耐心就跑去睡了。第二天清晨我早早地起了床,打开院门,就闻到了一阵花香。我看到了一树洁白的栀子花,在满树绿叶的衬托下,它是那么美丽,那么圣洁,还带着几分羞涩。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它,仔细地嗅着花香,深深地陶醉了。我栽的栀子花开了,这是我小小的成功。那一年,那棵栀子花树共开了三朵花,
一朵比一朵大,一朵比一朵美,最大的一朵几乎有碗口大。
从此,每年的春天,我就我多了一份企盼,那就是盼着栀子树早日开花,去数它的花骨朵。栀子花的花期在六月到七月间,正是盛夏季节,它用它的芳香赶走了汗味,带给人们清凉,不管男女老少,都很喜爱它。中老年妇女爱把它插在鬓边,插在衣服的钮洞里,女孩子们把它扎在发辫上,插在水杯里、花瓶中,于是,夏天多了一份清凉。我记得我最高兴的事就是提着篮子去摘花,然后把花分送给邻居,那时我是多么快乐呀!
栀子树成了我的朋友,陪伴我整个青春期。我有心事时总是悄悄对它讲,它是静默的,朝霞里,晨光中,它在轻轻地颔首;它枝叶婆娑,晚风吹来,像是在跳舞,发出沙沙的声音。细雨淅沥中,它的叶子绿得发亮,又像在哭泣。
十五岁的夏天,栀子花开得个性繁密。一天早晨,我从梦中醒来,打开门,原来是下了一夜雨,地上全湿了,我嗅到了一阵浓郁的花香。打开院门,眼前白花花的,是一树摇曳的栀子花。花开得那么灿烂,那么热闹,我看呆了。几百朵花都在争先恐后地开放,都在绽放它美丽的时刻,每一朵花都水灵灵、活泼泼的。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令人心旷神怡。那天,我摘了很多花,分送给村子里的人,让大家分享我的快乐。
那年的冬天,外婆走了。生命的枝头繁花似锦,总有花朵在绽放,总有花朵在凋零,一朵花有一朵花的美丽与哀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一样”,今年的这片花海已不是去年的那些花儿了。我想起往年除夕的晚上外婆让我给栀子树砍开一条小口子,给它肉汤喝的情景。她说这样来年就会开更多的栀子花。“生如夏花之灿烂,死若秋叶之静美”,谁又能说生命不是可贵的呢?我的眼泪无声地流下来,我想起了外婆,和她坎坷的一生。那是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一辈子没有再见到娘家人的老人,自从她十三岁离开老家河南,之后再也无法回去了,正因战乱,正因贫穷。
多少年过去,思念依然无尽头,就像不绝如缕的花香。
十八岁那一年,我买了一本席慕蓉的〈七里香〉,我很喜爱〈一棵开花的树》,常常朗读它,我甚至觉得,那棵开花的树必须是栀子树,正因它美丽,圣洁,一尘不染。我也说不清自己处于一种什么状态。多愁善感、患得患失。我只记得校园里也有大片大片的栀子树,矮矮的,一行行的,一到夏天也是盛开着洁白芬芳的花朵。他就是在栀子花旁边的教室里讲课。我常常在开满栀子花的小径上和他不期而遇。他是优秀的老师,他的课讲得很精彩,他沉浸在他的唐诗宋词里,好像活在久远的一个梦中。就那样过了一天又一天,很多个夜晚,我会去徘徊在花影里,月影朦胧,花影朦胧。我从没和他说过话,只是在离开的那一天旁听了他的一节课,他讲得太精彩了。直到多年以后的某一天,我听到有人讲起他,这让我尘封已久的内心变得温柔了,我仿佛又闻到栀子花若有若无的芳香,和淡淡的忧伤的青春的味道。
之后,我离开家,那棵开花的树仍然每年开满花朵,只是,我不能再去摘花去送人,我甚至欣赏不到它的芳姿。在武汉的街头,有人提着花篮卖花,有卖五毛钱一对的白玉兰,有卖栀子花,五毛钱一朵,它是一种大众化的花,小家碧玉般的,惹人喜爱。
之后,我到了深圳,栀子树在家乡的院子里寂寞地长着,寂寞地开着花,又寂寞地老去。它有没有想起我来呢?如同想起一位老朋友般的?我忽略了它,但是梦中常常见到它,开着一树的花等着我回来。
五年前,它死去了。我想,它是有灵性的,我后悔没有好好地照顾它,没有常常回去看它,我像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似的悲伤。再回家时,院子里蓑草连天,我不禁悲从中来。而我走后,大门将永远深锁,关于花的往事和这老屋主人的故事将被尘沙湮没在岁月中,无人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