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的作文
距离白露节气还有好几天,这满大街便挤满卖鲜枣的小贩儿。看着这一筐筐一堆堆鲜艳的枣儿,更是禁不住小贩们自卖自夸的诱惑,便随手买上一些带回家来。简单冲洗后,我拿起几个细细品尝,却最终也没有品出从前枣儿的脆甜味道,怏怏然只好作罢了。
我的家乡距离有“金丝小枣之乡”美誉的乐陵不足五十公里的路程,很早就有种枣树的习惯。当然枣树的品种也不只只局限于小枣一个品种,有婆枣、马铃枣、团枣、马猴枣、脆枣等,具体这枣的名字的由来我是不得而知的。结的枣儿除了自家吃的,还可以送给亲戚邻居一些,作为相互之间交流一下感情也未尝不可。这虽比不上今天鲁北枣乡种植经济枣的规模之大,但我们家乡的枣树个头却普遍高大,以至于收获时只有用长长的竹竿才能够得到。在这些枣里面,当属小枣和脆枣鲜食口感最甜,因此在我的童年印象里也最为深刻。
在我已经破败的老屋的院子里,就有一棵多年的小枣树,是母亲在我们小时候时从姥爷家移植过来的。记得当时和年幼的我们个头差不多,身子骨也显得特别单薄。尤其是春天,院子里的几只小山羊总喜欢趁人们不注意,偷偷啃食小枣树刚刚长出的绿油油的嫩叶儿,令我们伤心不已。好在这枣树顽强,没几天的功夫便又冒出嫩嫩的绿芽儿。为阻止羊儿再次啃食侵扰这棵幼小的生命,我们便在不靠墙的三面围上了篱笆,经常加以看护才使小枣树逃过一劫。
第二年的时候,小枣树就已经开花并就出密密的小果子。那一个个绿盈盈的果子,清晨里还沾染着滴滴露珠儿,经初阳的照射就像一个个晶莹的小玛瑙,很是诱人。暗地里我们也偷偷摘上几个,但刚发育的果子连核还嫩嫩的,放到嘴里也咂摸不出什么味道。后来听母亲说,这枣儿只有等到白露前十几天的时候,枣味才逐渐甘甜起来的。可那段时间我们北方三天两头的下雨,每过一场雨便有许多小枣坠落在地面上,我们舍不得扔掉就用手搓搓放进嘴里,味道虽然还略显青涩,但果实总算成形了。
渐渐地,我们看到树头的几个小枣开始红了。那种红浅浅的,仿佛是不小心在干瘪的红砚台里蹭上的一点颜色,母亲则说这更像过去媒婆额头上故意点上的红点点。嘴馋的我们哪经得起如此的诱惑,为争抢树头的几个红果,有时胳膊都被枣树的刺儿划出了血痕儿都浑然不知。只等果实放进嘴里,真正到小枣被脆生生地咬开,那一丝丝沁人心脾的甜流淌进心里的时候,一种志得圆满的得意劲儿方才显现出来。
又经过几年的时间,小枣树的已经彻底漫过庭院的厢房顶,树冠大的像一顶巨形的遮阳伞,把本不算宽敞的庭院罩了个严严实实,树冠之上烈日炎炎,树冠之下则凉风习习。树干也粗壮的跟一个壮小伙儿似的,枝杈则努力地向四周扩展,就连枝子上的芒刺都坚固了许多,谁还敢侵扰它而自找麻烦呢。早先用来保护它的篱笆早已拆掉,这狭窄的庭院总算有了些许的宽敞。每逢小枣收获的季节,我们便能美美地品尝一翻。但因小枣不好保存,母亲将剩余的鲜枣用适量的白酒泡在坛子里密封好,即使春节拿出来还能品尝到小枣的鲜脆劲儿。
如今,我离开家已有近三十个年头了,期间曾往返回家数次,但都错过了枣儿收获的季节。问起母亲,虽然小枣树还能年年开花,但因树龄老的缘故结果已大不如从前了。去年父亲病故我奔丧回家,这树也是不幸,竟被歪倒的西厢房的土砖砸伤,可怜巴巴地支撑着残喘的生命。
小枣树最终这幅光景,我不免想到母亲凄惨的晚年。我们曾经天真烂漫时,不就像这枣儿快要成熟的样子吗,幸福的围绕在父母周围,令人既贪婪又羡慕;而当我们收获成功抑或希望时,父亲却撒手西去,母亲也已年迈羸弱,不也令人伤感自怜吗。花无百日好,人无再少年。也许用不了几年,那棵曾经承载我岁月记忆的小枣树,就会因时光的飞逝叶枯进而如烟云散去,我的所有的童年的美好,就真的像一根断线的风筝一样,没有了一丝一毫的归宿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