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竹筒饭的优秀作文
我妈妈做得一手好菜,我最爱妈妈做的竹筒饭了,差不多天天盼着妈妈做竹筒饭呢!这不,我偷偷的学了几手,露给你们瞧瞧!
第一手:砍、挖竹子
要能吃上竹筒饭呐!第一步那就得砍、挖竹子。可竹子毛茸茸的,很痒。弄得我这一手痒了,去挠别的地方,两个小时后,我全身都痒痒的,那可真难受啊,我再把竹子砍成一节一节的,,把里头挖空。用清水反复冲洗,这样,我们就有几个空竹筒了。
第二手:洗糯米
我们把奶奶家刚种的糯米收来,因为那带着农村的气息,也会有一些清香。我先把糯米装进盆里,装满水,用手一点一点的冲洗,再把糯米放入锅中蒸一会儿,但不要蒸熟,半成熟就可以了,我闻一闻,不错,是有农村的气息,我仿佛看见了农民伯伯在农田里收麦子呢!
第三手:剁馅
第三手就是剁馅了,我们事先要准备半块牛肉半个土豆还有一个鸡蛋。我们把牛肉洗干净,土豆也要洗干净,我先把牛肉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再剁成馅,因为这样会比较省时嘛!土豆也要做相同的处理,那个鸡蛋就留到最后再用吧,因为现在也用不着。
第四手:灌馅
而这一步则是灌馅了,肯定会有人说:那还不容易?哼!别以为就那么简单,我们必须要有耐心,必须是这样灌的:先放一小层糯米,再放一小层土豆馅,先放一小层糯米,再放一小层牛肉馅……因为这样才会好看,像彩虹一样,不是吗?灌完馅之后,鸡蛋派上用场了,把鸡蛋打入碗中,但不需要搅拌,加入一些盐,一些酱油再把鸡蛋倒入糯米中,记住不要把鸡蛋倒在外边
第五手:绑绳子
第五步那可就简单了,我先拿一根绳子,包住竹子的竹盖,用手一绑,一拉,自然ok了!那不就如此吗?
第六手:煮竹筒饭
终于熬到了第六手了,我嘴馋了,我看着妈妈在锅中放上一些油和盐,轻轻地盖上盖子,过了几分钟,水沸腾了,我帮妈妈把竹筒饭一个一个的放下锅,我看着锅里的竹筒,酷似几个穿着绿衣服的小孩子在游泳,好可爱哦!十几分钟过后,我掀开盖子一看,哇!变化好大哟!原本深绿色的竹子摇身一变,立刻就变成了挺拔的翠绿色非常好看。
最后一手:……
咦?怎么还有最后一手呢?呵呵,就是开吃了,快向竹筒饭进攻哦!
2制作“竹筒饭”
寒假的一天,我和哥哥在家里看《爸爸去哪儿》。当看到他们在制作“竹筒饭”,并津津有味的吃着时,我也好想吃顿“竹筒饭”啊!于是,我和哥哥商量自己动手去做竹筒。说干就干,我们叫上几个小伙伴就去砍竹子了。
我们来到村子的竹林,这里的竹子真是数不胜数啊!一根根竹子相互紧挨着像一个个守护在山里的士兵。废话不多说,我们开始选竹子了。看电视时我就已经注意到了竹筒必须要粗一点。经过我们精挑细选后,决定就砍这棵大竹子。一刀下去,竹子有了明显伤痕。再砍一刀,竹子的伤痕更深了……经过我们的努力,竹子终于被我们砍倒了。
我们把竹子扛回家后,用工具把竹子锯成一段,拿起来一看——发现锯的一点也不成功。锯出来的竹筒只有一边有底。怎么办?我们几个赶紧商量怎样锯才能既不浪费竹子又能做好竹筒。经过我们的努力终于把竹筒锯好了。我们把竹筒清洗干净,最后放进去盐水里泡了三个小时左右。
到了晚上,我们把糯米、粘米放进竹筒里。同时也放一些红枣、枸杞、鸡肉。然后盖上盖子,放到大锅里大火蒸煮,等上40分钟香喷喷的米饭就新鲜出炉了。
吃着香喷喷的“竹筒饭”,我的心里比吃了蜜糖还甜!
3做竹筒饭
自从在新安江广场举办的青岛啤酒节上吃过竹筒饭后,我就天天惦记着吃竹筒饭。妈妈说:“这不难,到外婆家去,让外公帮你做吧。”于是我天天催促妈妈快点去外婆家。
暑期培训班结束后,我来到外婆家。我开心的不得了,这下我有口福了!
妈妈说,要想竹筒饭有竹子的清香,必须使用新鲜的竹子。于是,第二天早上,我和外公一起到竹林挑了一根又绿又粗的竹子。外公把竹子背回家,锯成竹筒,在竹筒节上打好洞。外婆早已经割了一块咸肉,切成肉丁,和酱油、盐拌在米里,灌入竹筒内,封好口。用砖块搭好前低后高的烤台,点起火,不停地翻动竹筒,以免受热不均,以致饭烧糊。外公估计快熟了,减为小火,慢慢烤。
竹子的清香和米饭的香味勾起我肚中的馋虫,老是问外公好了没有,外公老是回答“快了、快了”,馋得我口水都流下来了。
竹筒饭终于熟了,我迫不及待用斧子劈开竹筒,啊,真香!我夸张的用鼻子使劲地闻了闻。瞧,焦焦黄的、油光光的,光看看就食欲大增了。
这顿竹筒饭吃得真香,比啤酒节上的竹筒饭还香!
4烧竹筒饭
今天星期天,我想和表哥一起在家里烧竹筒饭吃。
一早起床,我就叫来了表哥,一起到竹林里找一棵比较粗壮的竹子。然后,我和表哥两人开始拿来锯子锯竹子。可是,这竹子比较难锯,不管我们怎么锯,都没有能够锯断它。这时,我看到爸爸正好从竹林外面走过,于是,我大声喊住爸爸。接着,我走过去拉住爸爸的手请他给我们锯竹子。爸爸答应了,走过来三下五除二,不到两分钟就把竹子给锯了下来。接着,我请他帮我再锯了三段竹筒。然后,我就和表哥一起动手干了起来。我把竹筒的一端敲开,把淘好的米放进去,再灌上一些水,放上一些调料、香肠……一段竹筒做好后,我就把它给竖着。然后,我们到后面田里挖了一个坑,在坑里面放了一些树枝。我用打火机点燃了纸,放到树枝下面让它们烧起来。等到树枝烧着了,我和表哥把三节竹筒放在烧着的树枝上面。大火在继续燃烧。不一会儿,竹筒外面冒出了吱吱的声音,还滴下了黑色的油。我和表哥坐在火堆前面看着,还不时添加一些树枝,让它烧得更加旺。我注视着竹筒,看到里面的水沸腾了,冒出了水蒸气,米饭的颜色变了,变得是那样的好看,还冒出了一股饭香。这时,我和哥哥把火灭了,让竹筒饭在火灰上面再一会儿。
过了十分钟,我和哥哥用抹布把竹筒从火堆上面取出来,拿到了屋里的桌子上放着。然后,我们拿来筷子吃了起来。这竹筒饭特别香,可是特别干,让我难于下咽。但是,我还是吃得非常高兴,全部把它们给吃了下去。我想这是我亲手烧出来的竹筒饭,非常不简单。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