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作文
小的时候,外婆是村里最漂亮的小姑娘,常年扎着一对羊角辫,穿着一件小花衣,每天活蹦乱跳的,像一只翩翩飞舞的蝴蝶。嫩嫩的小脸蛋上,总是露着一对可爱的小酒窝,人人喜欢,人见人抱。无论走到哪里,外婆都能迎来一片赞美之声。
年龄稍大一些,外婆更是出落得如一朵出水的芙蓉,而且心灵手巧,什么家务活都能干,惹得村里村外无数英俊少男心波荡漾,每天都找各种理由接近她,想方设法逗外婆开心,以求博得回眸一笑。
过去,乡村的孩子结婚都早,基本上都是十六、七岁就成家立业了。等外婆长到十三四岁的时候,邻里乡亲就张罗着给外婆介绍对象,而且在当时看来都是家庭条件相当不错的。可是媒人把门槛都踏破了,外婆就是不表态。村里人就说,这孩子长得漂亮,眼光高,一般人看不上眼。其实只有外婆心里清楚,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儿。
那时候正是兵荒马乱的年代,外婆生活的小村子很贫穷。无论谁家的女孩子,只要能找一个条件好一点的人家,就是最大的满足和幸福了。可外婆不这样想,她有自己的小九九。
外婆喜欢外公。外公家里很穷,除了两间破旧的草房,一口残缺的黑锅,两床露着脏兮兮绵絮的被子,就没有什么其它的家当了。就连吃饭都成问题,很多时候都是靠村里好心人家的接济。
但外婆就是喜欢外公。外公人长得精神,心地善良,虽然家里穷,但在村子里人缘很好。外婆经常找理由去见外公,并把自己家里为数不多的粮食,偷偷地装在一个小袋子里,用衣服掖着藏着,悄悄地送给外公。看到外公腼腆的样子,外婆总是甜甜地笑。
外婆十六岁的时候,不顾家里人的坚决反对,毅然决然地嫁给了外公。因为外公家里实在是太穷了,结婚的时候,连一桌酒席都没有办,更谈不上送什么彩礼了。唯一的嫁妆,就是外婆背着家里人缝的一床新被。出嫁的时候,家里人都说,你现在不听老人们的话,以后一定会吃苦的。但外婆不在乎,她说,我愿意。
外婆嫁到外公家后,里里外外地忙,帮外公打理家里家外的事情,虽然很苦,但每天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因为外婆的勤劳和节俭,居然也把一个穷困潦倒的家,侍弄得井井有条。外公私下里跟村上的人讲,能娶到外婆,是前世修来的福。外婆听说后,就用手捶外公:“傻样!”
结婚两年,也就是外婆十八岁的时候,生下了我的母亲。有了孩子后,外婆和外公每天都是喜滋滋的。闲暇的时候,外婆就抱着母亲,到村里各家各户串门,向人家炫耀自己的成就。而外公总是一脸笑容地跟在屁股后面,也不嫌村里人笑话。
母亲一岁半的时候,外公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在外婆心疼的泪水里,背起枪上了前线。而这一去,就再也没了消息。
这一等就是五年。
每天傍晚,外婆都牵着母亲,在村口默默地守望。母亲总是问:“妈妈,爸爸今天晚上回来吗?”“会的,一定会的!”外婆喃喃自语,眼里开满泪花。母亲还小,不知道外婆的心思。
村里人都劝外婆,说外公已经参军走了好几年了,一直没有消息,人可能已经没了,如果还活着,总会捎个口信回来吧。这时外婆便一脸的愤怒:“我说活着就活着,早晚有一天会回来的,可能部队上打仗,顾不上给我写信。”如果还有谁劝她,外婆就会把人家骂得狗血喷头。后来,村里人谁也不敢在外婆面前提起外公的事。每天晚上,看到外婆风雨无阻地伫立在村口,全村的人心里都酸酸地痛。
外公参军走后第五年春节的前三天,部队上来了两个干部模样的人。外婆顿时喜上眉梢,热情地给部队上的人烧火做饭,一边忙碌一边唠叨:“这个死鬼,走了五年也不捎个信回来,回来就回来吧,还非得先麻烦你们两个探探路。是不是怕找不到家了?还是怕我改嫁了?这个缺德鬼!”说话时,脸上泛着淡淡的红晕。
部队上的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一个劲地拦着外婆:“你别忙了,我们还得抓紧赶回去,不在你们家吃饭,部队有纪律。”
“客气啥,到这儿就当到家了,我先把饭做好,等会儿我那死鬼回来,让他陪你们俩吃。对了,死鬼现在是不是快到家了?”外婆说这话时,脸上一直微微地笑。“爸爸回来喽!爸爸回来喽!”母亲在一旁雀跃如欢乐的小鸟。
部队上的人脸上急出了汗水。一个年龄稍大一点的咬了咬牙,站到外婆面前,从挂包里掏出一张盖着大红戳的纸。“我们这次是受部队党组织的委派,来告诉你,你丈夫参军第二年,随着大部队投入辽沈战役,在攻打锦州时,光荣牺牲了。由于部队又转入了新的战斗,没来得及通知家属,拖到现在才有机会来,对不住你了。这是革命烈士证书,你收好。”
外婆的表情一下僵住了,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部队上来的人,既不说话,也不接证书。母亲不懂事,把那纸证书拿过来,一边看一边说:“这是什么?我爸爸的信吗?妈妈,这上面都写了什么呀?”
凝滞了一段时间,外婆突然疯了一般,拼命地从母亲手里夺过证书,随手一记响亮的耳光,把母亲打翻在地,吼到:“别动!别动!谁也别动!谁也别动!”部队上的人扶起哇哇大哭的母亲,默默地走出了屋子,流着满脸的泪水。
村里的人听说部队上来人,都聚拢到外婆家,目睹了刚才发生的一切。看到外婆像木桩一样站在那里,都走上来劝慰:“孩儿她妈,人死不能复生,千万不要这样,保重身子。”“滚!你们都给我滚!死鬼没死!没死!没死!他会回来的,会的,会回来的!”乡亲们怕外婆再打母亲,悄悄地把母亲抱走了,留下外婆的一个好姐妹,在屋外看着外婆,防止出现什么意外。
那次,身体一向安好的外婆,一下子病倒了,一躺就是二十多天,最后瘦得就剩皮包骨了。腊黄的脸色如一堆黄土,昔日的美丽和风采,也如渐飘渐远的风,消逝于无声。
从此以后,一向爱说爱笑的外婆,变得沉默寡言了。每天,只是忙里忙外,悉心地照料抚养着母亲,打理着这个残缺的家。那时母亲太小,不谙生死离别的事理,时不时地问外婆:“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快了,快了,等你懂事了,他就回来了。”外婆一边说,一边拿出那纸证书,泪眼迷离地抚摸着,一遍又一遍。外婆对母亲既严厉又疼爱。尽管当时家里穷困潦倒,一贫如洗,但外婆还是把母亲送进了学校,一直读完小学。
知道外公走后,外婆又含辛茹苦地带着母亲生活了五年。
那时候,生活的贫困压得外婆不堪重负。特别是对于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来说,艰辛可想而知。孤儿寡母,过着孤苦伶仃的日子。好在母亲慢慢懂事了,也知道了外公的事情。只要外婆一有心情不顺,便想方设法逗外婆开心。外婆常跟村里人讲,说母亲像我外公。看到母亲,就好像外公陪在身旁。
后来,在村里好心人的撮合下,外婆又找了一个孙姓人家,并陆续地生养了两儿四女。为了不让母亲受气,外婆总是事事袒护母亲,惹得舅舅和小姨们很是忌妒,都说外婆偏心眼。当然,这个外公也还是通情达理的,他虽然没有文化,但非常理解外婆的心情,所以,也有些护着母亲。好在母亲很懂事,把弟弟妹妹们照顾得很周到,就像照顾自己的儿女一样。直到现在,跟舅舅和小姨们聊起来,他们都说大姐当时更像妈妈。
虽然不是同姓人家,但由于外婆的质朴、善良和慈爱,一家人生活得仍然幸福、快乐。
可是,好景不长。在我最小的小姨刚刚三岁、母亲和大舅刚刚成家不久的时候,我的这个外公也因为重病无钱医治,留下孤独的外婆和七个深深眷恋的儿女,带着遗憾撒手人寰。
村里人都说外婆命苦,日子刚刚好起来,又遭受如此沉重的打击。老天不公呢,外婆私下里总是唠叨。但不管怎么样,外婆还是坚强地撑起这个又一次残破的家。在子女面前,外婆从来不落泪。只是每到夜深人静之时,儿女们偶尔会听到她忧怨的叹息。
后来,为了便于照顾膝下的这些儿女,外婆又给我们找了一个王姓外公。但他们没有正式结婚,只是生活在一起,共同照料起这个家。但时间不久,这个短命的外公也因为一场意外,悄无声息地走进了另一个世界。
从此,外婆的心彻底地凉了。她说她剋夫,注定这辈子孤苦。好在儿女们都很懂事,这让外婆感到些许欣慰。
第三个外公走了以后,外婆就断了再续的想法,一个人默默地过着依旧清苦的日子,以那份永久的善良,教育培养着一群儿女。
等到我最小的小姨成家立业,外婆已经鬓发皆白。那埋在脸上纵横交错的风雨和无奈,就像村子里的那株老榆树,尽管叶落枝枯,但却永远散发着榆钱的芳香。
这么多年拉扯着七个儿女,不但让他们幸福地成长,而且都能找到合适的人家,生活过得越来越好,这在贫穷的小山村,那是许许多多勤劳的父母,一辈子劳作都梦寐以求,但很难做到的事情。可是,外婆做到了。村里的老人们都说,外婆真的不容易。
是呀,真的不容易。苦难的人生,苦难的外婆。
由于经年的操劳和生活的重压,外婆的身体每况日下。每年,七个儿女都轮流着把外婆接到家里,住一到两个月,一方面安排她养病,一方面也让她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外婆对这样的生活很知足。每每看到我们些外孙和外孙女们,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她经常说:“我这辈子最大的收获,就是生了七个儿女,还有能见到你们这些娃仔。哎,你们的外公没福哦!”一提到外公,外婆便有些黯然。
外婆弥留之际,七个儿女都陪在身边。她可能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一天清早,把母亲叫到身边,用手指了指她平时装东西的一个小箱子,示意母亲把她搬过来。母亲不知用意,把箱子抱到外婆的面前。外婆费力地把箱子打开,翻到底部,拿出一个用手绢包着的一个小包,小心翼翼地打开。
那是外公留下的唯一的纪念:革命烈士证书!
“一定把它收好!我要走了,能把你养大,我还算对得起那个死鬼!”
那一刻,母亲泣不成声。
“不要哭,我死的时候你们谁也不能哭。要笑着我把送走,要不然,我怕找不到三个死鬼!”外婆居然笑了。
外婆终究还是走了。
当外婆静静地躺在棺木里准备入土的时候,她的七个儿女、七个女婿(儿媳)和二十四个孙男弟女,齐刷刷地跪倒在地,含着微笑叩了三个响头。然后,微笑着添上新土。末了,在坟头插上三枝灿然开放的粉红色桃花,并微笑着招了招手。
春天来了,桃花开了,我苦命的外婆,沿着蜜蜂指引的小路,带着暖暖的幸福,去寻找一生一世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