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从出生到今天,成长的种种经历全部被我珍藏。在这成长历程中,我的生活充满欢乐,也难免遭遇痛苦,可谓是欢乐不断、坎坷相伴。其中经历的三件大事,让我难以忘怀,刻骨铭心,让我从一名不谙世事的女童成长为成熟的少年。
要说第一件事呀,在我心里纠结了很长一段时日,在当时可以说好像一阵强大肆虐的风暴把我抛向低谷,后来一直被当做“座右铭”烙在我心里。今天我还清晰的记得:那之前我就是家里的小公主,父母舍不得我受一点委屈,我也自认为自己是世界首领,对谁都是不屑一顾的,这世界就归我所有和指使。可是当我从学校的一班转到二班时,情况发生了逆转,当时班主任对我的行为可不满意极了:一次因为其他同学拿走了属于我的糖果,这啥我可受不了,口无遮拦大骂脏话:“混蛋”,当班主任批评说我“自私”时,忍无可忍的我与他们大打出手,后来老师说的一句话深深刺痛了我的心灵,使我醒悟,让我明白我不是世界中心,而只是一个被宠坏的小丫头,而那句话一直令我刻骨铭心:“你属于这个教室,而这个教室却并不属于你,这教室里的糖不完全是你的,你无权在这儿称王称大,很多东西你只是暂时拥有,却不是永久都属于你。你不是老大,在这个世上没有老大,没有特权,人人都是平等的,你跟他们一样,没有不同。”老师教育让我明白,让我警醒,我存在的价值:不是因为我是世界的中心,而是我能为世界中心做出贡献。我没有资格变得“自私”,要学会分享。
第二件事想起来我就伤心流泪,这一直被我当成“警示牌”提醒我自己,可以说事发当时犹如一道晴天霹雳把我拽入另外一个世界里。那时候我最喜欢的姑姑被查出患有肝癌,得知消息的我简直感觉大地都崩坏了,我第一次知道什么是绝望,当时的我简直无法相信姑姑会永久地离我而去。我恨,我怨上苍的无情,为什么人总会死去。姑姑临死前告诫我:“人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要学会放下,有些你我都无法做主,你我都无能为力。侄女,你长大了,只是还没有完成成长,有些事长大了你就会明白,有些事是人不能改变的……”那一刻,我明白,我知道即便再努力,有些事依然束手无策,所以我努力学会放下,学会珍惜,照顾眼前人。
第三件事也是最令我记忆犹新的事件,一直被我当作“动力源”鼓励着自己。当时我可以说是穿过一座正在下雨的山,那雨不断地阻挡着我的前进。那时也就是二年级的时候,班上要十个候选人中选出一个代表去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当时老师的定义是“学习好,会音乐,组织能力、交流能力要特别厉害。”当时的我在班上成绩向来不错,只是在说话方面不及其他九位候选人,于是我在背地下了很大的功夫,多练口语,以偶遇为由不断地跟邻居交流,还在不停的锻炼自己做事的能力。尽管我知道,我会当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机会渺茫,远远不及那九位候选人的机会大,但是我还是坚持了,因为不管输赢,总要去尝试一番吧!站上讲台之后,我尽可能地用轻松的语气推荐自己,但我还是听见台下隐隐的议论声。当时我的心就有点发慌难受:为什么?难道表现还不够好?差点就控制不住了。但随即一想:既然已经开始了,就让它完美收尾吧!自信心让我稳住了情绪。看到黑板上我的投票位居第二时,我已经很开心了。
后来班主任把我叫去说了一番话:你知道你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进步吗?那是因为我了解到你课后的努力。你之所以会努力,那是因为你心中有了自信、责任、担当,说明你已经完成了你姑姑说的第三次成长————尽管知道已经无能为力,却依然尽力争取。这便是第三次成长。
成长需要经历,需要磨练,一路成长,一路风雷雨,成长让我懂得了责任、担当、奉献,对朋友负责,对家庭担当,对社会奉献。成长是一历程,成长需要“风雷雨”,更需要树立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