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伴我成长2
书,像冬日里的一团烈火,温暖人心;书像一位伟大的老师,给我指明方向,为我排扰解难;书,更像是一位知心朋友,感动我,激励我,帮助我,教育我,安慰我。所以,我对书有着一种狂热。
从小,爸爸就把我引入书的海洋,引导我,陪伴我一起看书。我还未入学前,爸爸就为我买来了几本童话故事书,每天睡觉前,都为我读上几篇。在《安徒生童话》里,我受到了许多爱的教育;在《活皇帝的新装》中,我明白了人不能虚荣,而要理智地对待事情,决不能被虚荣而蒙蔽了双眼;在《丑小鸭》中,我明白只有在艰苦的环境中走过来的人,才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一篇篇童话,伴我成长,在一个个道理中,我日渐成熟。
转眼间,我已步入小学。那时的我,对侠义和豪气充满着强烈的喜爱,正听说有金庸的武侠小说呢!我就选了本《笑傲江湖》和《鹿鼎记》看了起来。开始时总是不太理解,但出于对跌宕起伏情节的好奇心,我开始努力认字,学习语文。到四年级下册时才读完两书,《笑傲江湖》中的豪情使我钦佩,可在《鹿鼎记》中,地痦流氓韦小宝竟会有那样好的结局,真是不快。
好书使人受益,“坏书”却把我害得很惨。在看过《聊斋志异》这本鬼怪小说之后,我经常疑心重重,班上漂亮的女孩可能是画皮画出来的!家中的一个小孔可能是千年妖怪的藏身之处……再加上《福尔摩斯探案集》中的一个个令人毛骨悚然的犯罪现场,使我的神经陷入了高度紧张状态,我于是不敢独自一人睡觉,只好躺在爸爸的地板上睡了,因此,获得了一个“地板王”的外号。
不久之后,一本《鬼谷子的智慧》又让我对哲学书又产生了乐趣。我又接连看了几本《孔子》、《道德经》、《中庸做人之道》。这些书中,有很好的处世哲学和做人的道理,闪耀着古人的智慧光芒,让我的处世更加理智,更加冷静。也使我对鬼怪有了全新的认识,从此,克服了晚上不敢睡觉的坏习惯。
今年9月我上初中了,看书的时间也该继续增加,更要注重选择好书看,让自己在知识的海洋里成长。
书,是我的朋友,它伴我健康的成长,伴我快乐的成长;书是一剂良药,它让我在迷失中寻找方向,在急躁中学会冷静。最后,请让我用冰心老师的九字真言:“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作为这篇文章的结束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