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作文
“人生就像一次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高中的时候,当时未能体会它内在的真正含义,只是喜爱句子本身的美,且读了又读,感到有无限的韵味。而如今在我参加完政治综合探究活动后却对这句话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以及有了更深的体会。
参加这次政治综合实践探究活动对我来说实属意外的一件事。因为一开始班级开展探究活动的成员中并没有我,所以当老师告知要我和另外三位同学代表本班参加年级组政治课题评比活动时着实吓了一跳,惊讶之余剩下的唯一感受就是——我怎么这么倒霉。是的,潜意识里我非常排斥参加这次活动,但碍于面子以及不想辜负老师的期望我还是答应了。接下来的几天我的心情一直非常的烦躁,内心总感到一种莫名的无力感,小组的课题一直没有确定下来,所有的成员好像都在消极的应付,总把期望放在别人的身上,希望他人能够全权负责,包括我也不例外。而我之所以这样消极的原因有三点:第一,我的胆子非常小,在公共场合从来不敢举手发言,更别说要当着全年级老师同学的面讲话了。第二,我缺乏自信心,因为胆子小我向来不参加任何综合活动,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年级组举办的活动,对于怎样开展课题没有一丝经验,我对自己的能力非常怀疑,打心眼里我就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好这项课题。第三,当时因为我对综合探究活动狭隘的认知让我觉得这项活动完全没有开展的必要,纯粹是浪费时间,精力。
虽然我心里报着是这样的想法,但我知道有的事情是必须要面对的。既然我不能改变老师的决定,与其被动的应付不如积极地投入其中,虽然尽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尽力就一定会失败。况且敢于尝试生命中的第一次正是提高自己,完美自己的开始。有的时候换个心态去看待同一件事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有时,这样的转换就在这一念之间。经过一番自我疏导激励后我决定尽力尝试一下。掌握主动权。无论什么事只要下定决心就好办多了。我静下心来设计了一份策划方案,提出了一些可操作性的环节并取得了小组成员的认可后,开始分配各自的任务,就这样因为有了一份可操作性的方案,让我们调整好了心态凝聚在一起,各自做好各自的事情然后一起迎接挑战。
正是这样的一次尝试使我收获了许多,使我明白了综合探究活动的价值所在,首先最直接一点就是增加了我的胆量使在面对挑战的时候不会想方设法的逃避而是鼓起勇气去尝试,可不要小瞧了勇气的力量,它实在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因为在生活的道路上,我们能取得多大的成就,我们的理想能走多远,往往取决于我们那份能否付诸行动的勇气。其次这次的综合探究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的学习方式。在这之前我上课仅仅是被动的接受老师传授,不会自己在思考,发现,钻研,解决问题,自主学习能力非常差。通过这次活动后,我不仅开始独立思考问题了而且不再仅仅满足于掌握课本上的知识,时不时的会去翻翻书,上上网查找相关的资料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另外,我也更加注重知识的实用价值,不再仅仅为了应付考试而上学,去记。更注重将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用所学知识去分析生活中的事例,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即培养学以致用的能力。在这次活动中我的集体意识有所增强。在一项小组活动中最重要的就是充分发挥每一位成员的能力,集中每一位成员的智慧。如果只单单依靠某个人的能力那么无论是在看问题的广度,深度上还是课题的可行性,科学性上质量都要大打折扣,正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而且只有通过沟通交流后达成共识才能团结一心朝着一个目标奋进,这时集体显示出的力量是巨大的。
人生就像一次旅行,在旅途中我们会遇到许多奇特风景。勇于尝试,我们会得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