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下一站是洪奇大桥南,下车的乘客请准备。”小学三年级以前,我和妹妹总是听着这句话放学回家的。那时,公交车班次不多。如果哪天刚好望着351笨重的背影驶离车站,那这天放学回到家定是爸爸妈妈焦急的眼神了。因此,我们走出学校后就要快步跑到车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翘首盼望着那老态龙钟的351。我们往往要在饱受一阵焦急和担心折磨之后,才可以从刚开启的车门缝间钻上鱼罐头似的315。虽然车上拥挤的乘客经常使我们无法享受到车窗透进来的阳光,刺鼻的汽油味和从车底冒进来的尾烟使我们咳嗽不止,但是我们总是为自己能准时回家而不亦乐乎。
直到听到“叮咚,洪奇大桥南到了,下车的乘客请从后门下车”,我们又像一对被久久地囚在笼子里的小麻雀,快乐地从刚开启的后门缝里飞了出来。此时,路边的流动小吃摊往往正在上演着疯狂的晚餐。摊贩和他们的流动车一样,都是黑一块,白一块,满身油垢。摊贩对着浓浓冒烟的炒锅放声叫卖,也不知他们有多少鼻涕口水充当了菜中香料。空气中弥漫着辣的、咸的、酸的、腥的各种五花八门的味道,当我们走过这里时,总会被呛得泪水飞溅。有一次,我放学回家,看见摆满流动摊贩的道路边竟然还堆着一些乱石块。我真担心哪一天这里会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三年级的暑假,我们家终于买了一辆小轿车。从此,我每天上下学由爸爸接送。车走在宽阔的大道上,我坐在舒适的小车里,早上看着富有创意的广告迎面而来,下午欣赏着华丽的霓虹灯闪烁车外,大道两边绿油油的旁道树、姹紫嫣红的花儿、整齐的高楼大厦从车窗外飞速闪过。渐渐地,我忘记了挤公交车的滋味,那条布满流动摊贩的小路也模糊起来了。读五年级的一天,爸爸驾车出远门了,我和妹妹又只能去乘公交车了。吃过早餐,我们匆匆出了门,一路小跑着往车站赶。跑着跑着,我有一种走错了路的感觉。
记忆里凹凸不平的路面不见了,流动摊贩也没有了,道路平坦又干净,原来堆放着的乱石也无影无踪了。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大片绿草地,草地上有规律地分布着一些花坛,花坛里白色的小花正悄悄地从绿叶间探出头来,星星点点灿烂地迎接着朝阳。草地的中央还有一个硕大的广场,广场上空回荡着老人们晨练的乐音。但是我不敢停下脚步,因为我要去赶公交车。公交车站等车的人并不多。我几乎还没平息喘气,一辆高大的公交车就已徐徐地驶入了车站。挡风玻璃上方醒目的“351”让我目瞪口呆了,以前那旧的公交车竟换成了新车,蓝白相间的颜色十分鲜艳。车门徐徐开启,我拉着妹妹迅速往车上钻。“小朋友,注意安全,找位置坐好。”司机叔叔亲切地朝我们笑着说。我往车厢后面一看,果然有不少空位。我带着妹妹找了一排两座的位置坐下。我向车外看,高大明亮的车窗让我没有车内外的感觉,窗外整齐的车流无声无息地流着,而我仿佛乘着船在大海中静静前行。当我正思索着一年里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时,车厢里响起了温馨的语音提示:“各位旅客,现在是乘车高峰期,请您为有需要帮助的旅客让个座,谢谢您的配合。”我回过神来,只见几位上班模样的叔叔都正在给一位大肚皮的阿姨争着让座,大肚皮的阿姨一边说着“谢谢”,一边在最近的一个位置坐了下去。一个花白头发的大爷开玩笑地说:“姑娘肚子里的孩子现在就开始了文明教育,以后肯定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幽默而风趣的一句玩笑顿时使车厢里充满了欢笑声。大肚皮阿姨又说了一连串的“谢谢、谢谢”。在欢声笑语中,我和妹妹下车了。走在路上,妹妹突然说:“如果今天不是和姐姐一起上学,我都会怀疑自己走错路了。”其实我又何尝不是这种的感觉呢?一年没坐公交车,一路上竟然变得这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