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三毛的《哑奴》中有这样一段话:
“有一天,沙漠里开始下起大雨来,雨滴重重地敲打在天棚上,我醒了,推着荷西,他也起来了。‘听!在下雨!在下大雨!’我怕得要命。大家都跑出来看雨,口里叫着‘神水!神水!’”
沙漠的雨被称为神赐的水,喝了可以治病,连报纸都会刊登沙漠大雨的消息。
我一面嘲笑着沙漠中人们的无知与迷信,另一面不自觉地感到雨是何等的神圣,不禁油生敬意。我习惯性的摸摸自己的脸颊,好湿,莫非……
我闭着眼来到窗前,果真,一阵阵风刮过,发出呼呼的声音,既而便听到了滴答滴答的声音,没错,下雨了!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下雨这么兴奋,总是躲在家里,口里谩骂这该死的天气。
我一声不吭,绰起一把黄色的油纸伞就开了门,是的,我来到了雨中!我一直微笑地看着天空,看着雨,我想让全世界都看到我美丽的笑脸。
走到一片空旷的草地之上,倏尔一只燕子贴着地面飞过,在空中回旋,我停住了脚步,再一次仰头看着天空。远方那一片云彩,稠稠的,浓浓的,像一杯醇厚的咖啡,我啧啧嘴,又好像是哪位天使不小心碰洒了墨水,在原来洁白的云上,留下一块块墨色的印记,那种黑色和灰色是柔和的,不刺眼的,安静的,它们正朝着一个方向轻轻挪着脚步,慢慢的前进着,朝着一处稍白的地方走去,很慢很慢,我也随着它们慢慢转着身,像是在感受着宇宙中神圣的自转现象,雨声为这一运动打着节拍,不急不躁,不快不慢,在我身边,一滴一滴……
我转过身去,这边的墨云也在绕着这一方向转动,好似全世界都在追随着那块墨云。再看那墨云,让我怎能忍心说出乌云这个词,它那么温柔,像一位母亲,带领着自己的孩儿们,追赶着什么,在这混沌的天盘周围环绕,是在纪念伟大的开天辟地的盘古吗?我看着自以为是天空中心的那个位置,像是西欧国家的礼堂,有拱形的天棚,中间那部分是最神圣无比的,那里却也有几丝墨纹,这又使我的想象力拓展一圈又一圈,整个天盘似乎正在庆祝耶稣的诞生,中间是耶稣,四周是舞女,正在欢快的扭动丰姿绰约的形体,用舞蹈来庆祝,天才的耶稣不甘寂寞,拉起四周大姐姐的手,也随着雨点舞蹈起来,而这雨滴就是耶稣妈妈激动的泪水吧?
这样想着,我又一次笑了,眼睛都眯在了一条缝里,我朝着天空的中心招招手,就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做了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
听着雨声,我开始漫步,雨水清澈无比,我蹲下身来,又朝着水中自己的影子招招手。雨,大一些了,密一些了,我索性扔掉了雨伞,在这雨中狂奔起来,脚边的草绿的油亮,温柔地抚摸着我,我想要跑到世界的尽头,就这样无休止的自由的快乐的笑着跑下去。
当影子追不上我了的时候,我停下了,我想要独享这美景,用一双眼睛把这一切绿色的生命都记下,一个不落的记下,存档在脑海中。
我慢悠悠地转着圈,忽然目光停留在那棵树上,那树仿佛昨天还带着枯枝烂叶自生自灭,而今,就是现在,他那么浓密茂盛,在雨中潇洒着,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盛气凌人,他就那样挺拔的直立着,随着风轻轻拂动着,树上的绿色多得数不过来,由内而外的那种颜色,我以一个艺术家的身份欣赏着这个在纷纷雨中的绿色的生命,他的绿是那样的有层次,外围是嫩嫩的绿,越接近树干绿的越深,到了树干,就很难看到了,我睁大眼睛,却不舍得挪动脚步地望着,树干旁的那些叶子只露出眼睛和鼻子,吝啬地暴露出他的颜色,墨绿,是只有在中国画中才调得出的那种——墨绿。我很激动,不由得对于中国画的创造者加深敬意,由崇拜到膜拜。中国画就是与油画不同,它就像一位白胡子的智慧老叟,拥有一双睿智的眼睛,看破红尘,而油画就像一位正值妙龄的小姑娘,娇翠欲滴,散发着清新的浪漫气息,那一双好奇的仿佛没有断奶的眼睛,对这个世界东张西望,并自信地夸赞着自己的美丽。
那一排树的后面是一片麦田,仿佛昨天还裸露着黄色的皮肤,而今天就披上了绿衣,绿的透明,散发着生命的气息,在风雨中摇头晃脑,想要让天空为证以大地为鉴,告诉全世界:“我是活着的,我是有生命的,我是顽强的!”
雨慢慢地停了,墨云恋恋不舍地散去,是那几位舞女撂了裙子要回到自己的寝殿歇息罢。太阳迫不及待地想要露出脸,我捋了捋潮湿的头发,拿起身边的油纸伞,这把伞被神水冲刷过之后,仿佛返老还童般的恢复到了原来的姿色。正要恋恋不舍地想要回楼区,看到几个互不相识的人正打着伞慢悠悠地走着,原来也有人像我一样有着一番闲情雅致,猛地想起蝶庵居士的《湖心亭看雪》中写过的一句:“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走了几步,忽听到一人喊道,彩虹,我激动地一转身,真的有彩虹,这一喊不要紧,家家户户都出来了,都忙着拍照,我不急不躁地看着彩虹,看着周围的人山人海,感觉内心很充实,有种“中有足乐者”的情怀。
看着七色的彩虹,我感叹,有过风雨才会出现彩虹,懂得这个道理,才会懂得生活!不懂得欣赏风雨,彩虹再美又有什么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