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前是个很怕黑的人,晚上睡觉老觉得周围有妖魔鬼怪,总是紧紧闭着眼,生怕看到一些不该看的东西。
我们家楼下有一条小路,是我回家时的必经之路。路上没有灯,转角处的亮光被阴森森的树给遮住了。那棵树的叶子像一张张大大的手掌,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就像从地狱中探出来的一样。路的两旁被黑暗笼罩着,令人恐惧。所以,我从来没有独自一人在晚上走过这条路,必须要有一人一起走,不管认不认识。
一个下着小雨的夜晚,我站在这条路的前方,正想打算像以往一样让家人下来接我一程,突然记起只有外婆一人在家。“现在她一定已经在睡觉了吧,”我自言自语,“还是等个过路人吧。”
我在雨中静静地等待着,天空中飘洒着的雨点越来越密了。正当我焦头烂额的时候,心中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自己走过去!我被自己这疯狂的念头吓了一跳——这怎么可能?但随即又觉得这是个办法,因为我实在不想被淋成落汤鸡。
我开始仔细的打量着这条路,审视着每一个东西。“这似乎能办得到。”我对自己说,“那就试试吧!”
我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一颗豆大的水珠滴在了我的脸上。我吓了一跳,本能的想要退后,但又不甘心就这么放弃。我停在了那里,平息着自己内心的恐惧。但没什么效果,心中的害怕不减反增。不行,不能就这么放弃!我想,一步一步走,慢慢来。对。我又向前跨出了一步:“没错,就这样。加油。”我心中有了那么一点点的信心与勇气。
我坚持着走到了路的中间。“已经一半了”我想,再加把劲就到了!我抬头看见了前方的“手掌”,顿时,心中的勇气荡然无存,只剩下一个字:逃!我想转身,但发现后面的路已经被黑暗吞噬了,比前面更加恐怖。
我呆呆地站在路中间,不知如何是好。既不敢向前也不敢退后。
雨变得疯狂起来,我快湿透了。“怎么办?”我很纠结,向前?还是退后?我选择了向前,因为后退似乎更糟。
我鼓起勇气,向前冲去。三步!两步!一步!我冲了过来,长出了一口气,心中充满了喜悦以及惊讶,我竟然过来了?!回身看看那条路,一切变得不再那么可怕,所有的东西都似乎变得和蔼。
我终于过来了,虽然很艰难,但总是过来了。我不再害怕黑暗,每次面对它,我都会告诉自己:“没关系,这只不过是黑了点而已。”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如何面对恐惧。面对困难时,我就会告诉自己:“这只是一片黑暗而已,闯过去就好了,就亮了!”
那段路,曾经让我恐惧,也让我收获了许多。
有一把伞雨撑了很久,雨停了还不肯收。有一束花闻了很久,枯萎了也不肯丢。有一种友情,希望到永远。
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军训,每年军训我们既激动又难受。因为大家在一起很开心,可教官似乎总是看不惯大家的友情而强加给我们太多太多繁重的任务。这次的任务是六个班比拼,每班分四队上山打水然后迅速下山装到水缸,哪个班的缸先满,哪个班获胜。
我们这一队要从山后面的小路走,那里没有修好的楼梯而是人踩出来的土地路,更加行进艰难。我们队本来还挺有干劲的,一鼓作气上了山,每人打好水一不做二不休准备下山。可这时,天上飘下了点点雨珠。
“不会这么倒霉吧?”我在心里想着,但随着雨珠的频繁落下,我们意识到这是春雨,是逃不过的!这时候土地会变湿,变得稀疏泥泞。如果下去,我们干净的衣服鞋子会弄脏,会成了落汤鸡加小泥人。可找地方避雨的话我们班就会输。
这时候只听几个高大的男生组织起大家,说道:“大家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班级荣誉。我相信别的队伍肯定都是非常拼命地往下冲的。而且早下去早避雨,不能一叶障目啊!”大家的气又恢复,有几个小女生还是顾及形象不乐意,那几个大男生就以身作则帮她们拎起水桶组织大家排好队喊着口令下山。
“A班,必胜!A班,必胜!”所有人不顾被泥水溅着一身小跑往下冲,但到了土壤稀疏的地方,则是前面一个人先跨过去然后紧握后面一人的手把他拉过泥潭,这样一个跟一个,仿佛是在蚂蚁搬家,团结勤劳。雨水敲打水桶仿佛在为我们伴奏,泥水溅到身上仿佛在为我们跳舞。不知何时大家都感觉不到下雨的坏心情,每个人脸上都有一个小太阳。
到了山下,我们更是一路小队依次到水缸边倒水,倒完后归队,由队长来和教官报告情况。雨神貌似也看到了我们的辛苦,也帮了我们不少忙,在缸里灌水。最后,我们班的水缸最快装满!所有人欢呼雀跃:我们班赢了!这时候,望着刚刚后山下来的那条小路,所有人的汗水、泪水都和雨水混在一起傻傻分不清。但正因为这样,这种团结的友情才更让人为之动容。
世界上最让人感动欣喜的事情莫过于和朋友们一起淋一次大雨,就算生了病,还愿意再淋一次。军训任务的意义并不是让我们扮家家酒或者来度假,而是让我们体会到团结才是力量,是能感天动地的伟大力量。
小伙伴们,你们一到我家做客,就会看到大厅里悬挂着四个醒目的大字——以诚为本,那可是我们翁家历年来沿袭下来的家训啊!一看到这家训,我的脑海里不禁涌现出家人谆谆教导我的画面……
记得那一天我和爷爷去买早餐。店里的人很多,服务员都忙得不可开交。我和爷爷点好早餐后,我拿着50元去付账。终于轮到我了,我把钱给了收银员,还一边说:“阿姨是找5元!”可阿姨头也没抬迅速找回我45元。我拿了钱暗暗窃喜地走了。我边走边想:“哈哈,多找了40元,爷爷一定会高兴的!”于是我满心欢喜地递给了爷爷,而爷爷却二话不说就把多余的钱还给了收银员。那位阿姨连声道谢,满是感激之情,可我有点不高兴。回家的路上爷爷劈头盖脸地把我K了一顿:“那位阿姨赚钱多不容易啊,我们不能因钱而丧失诚信。诚信是金,品质纯正而弥足珍贵。你忘了我们家的家训“以诚为本”了吗?你可一定要做个讲诚信的人啊!”我明白地点点头,心想下次我一定要恪守家规,毫不犹豫得选择诚信。
上次的诚信考验我没过关,但是后来我成功了。虽然我没有拿到我梦寐以求的满分,但是我却很开心……
悦耳的铃声响起,这节课我们班来了个“突击考试”。我奋笔疾书,从容不迫地攻克了一道道题目。唉呀,这道应用题怎么做啊?昨天做过了啊!霎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心急如焚,只好先做后面的题目。突然,眼睛一亮,瞄到了数学书,我的手不知不觉地伸向课本,也许是因为做贼心虚,那本书竟是那么沉重,我的手居然无法移动它。这时,全家失望的眼神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最终我还是没有拿出书来,因为我要恪守家规,做个诚实的人。
现在,我已养成了恪守诚信,以诚待人的好习惯。而奶奶还时常在我耳畔讲些关于名人小时候恪守诚信的故事,爷爷也老在我闲暇之余给我上“政治课”,不过我总是洗耳恭听,因为那些都是我们翁家的家风家训啊!
家训是圃,我是苗。家风如雨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在雨露的滋润下健康成长了。我的成长路上不孤独,因为有了家风家训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