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路作文
同学们,你们是否注意观察过我们可爱的家乡?你是否注意到我们可爱的家乡那么,正在静悄悄的发生着改变,变得那么美丽,那么动人;变得让人充满着生活的热情,更加热爱我们自己的“家”---新坍。总听老家的人夸,家乡这几年的变化可大啦!比如说,那成片成片低矮破旧的平房已经被一栋栋漂亮的高楼大厦所取代。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现代的高科技的家用电器。当人们回首过去条件时,总是不由的发出这样的感叹---过去住的房十分狭小,住在里面比住在监狱还不舒服现在住的房十分宽敞、舒适,住在里面可舒服了。跟以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我总是对记忆中的家乡充满了无限的憧憬,我渴望回到我的家乡。
无论家乡怎么变化,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我家门口的那条小路,我梦中的小路,我的童年。今年暑假,我随妈妈回家乡探亲。去找寻那梦中的小路,去找寻我记忆中的童年,去找寻那生命中的记忆点滴。
然而,这次回到家乡,家乡的土,家乡的地,家乡的人,家乡的一切都变化了,短短几年的时间,家乡变了,变不出她的模样,变得让我有些手足无措。
一进村口,就看见那笔直而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村中心。原来那条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的小路,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那条笔直而平坦的水泥路。这让我太吃惊,然而,这只是刚开始而已。
人们常说:“要致富,先修路”。的确新坍以前的路又窄又脏,不少巷子里的路还坑坑洼洼,高低不平。走在路上都提心吊胆,生怕一不小心摔倒,更别提骑着自行车的感觉,那好像是骑在一头倔强的小毛驴上,颠的骨头都要散架了。什么宽敞了、平坦了,那就是做梦的事了。以前的路大多数都是用土堆起来的,上面撒上些砖头瓦块,一下雨,土就变成了泥,砖头瓦块全上来了,走在上面,结果可想而知,真是“苦不堪言”。所以,以前的马路给人们带来的是极大的不方便。
家门口的这条小路一直是村里人心头的“痛”,是我上小学读书时必走的一条小路,它是一条地地道道的泥路。这条小路沿着小河边延伸而去,在稻田间穿行而过;晴天风起沙土飞扬;下雨天脚踩泥浆四处飞溅,农民送粮,买肥料的木车子,常常两个轮子陷进去,进退两难,推车的人尽管满头大汗也是无计可施的,而我们小孩子在上学或放学来回的时候走过这条小路,大多数会成为“小泥人”,满身的泥巴惹人发笑。唉!真是一条“倒霉的路”啊!
在上中学的时候,人们把这昔日的泥路铺上了石沙子路面,我们这些读书郎不再成为“泥人”了,我们走在路上高高兴兴地尽情地嬉戏玩耍,农民伯伯的车子不再会陷进泥潭中走不动了,但依然如此“倔强”。此后,每当我背起书包迎着朝阳,行走在这条宽阔的路面上,总会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上大学的时候,人们又把石沙子的路面拓宽改建为水泥公路。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xx年新坍镇ZF,派出了公路建设工程队再次把公路拓宽扩展,修建了笫一条农村三级公路——射新三级公路。射新公路从筋竹镇的腹地通过,20xx年通过射阳县交通局的验收成为全县文明样板路。当人们走上这条全县文明样板路时就会感受到更加的惬意,小朋友们那欢乐的歌声,自行车那清脆的铃声,摩托车、汽车的喇叭声和着农民那爽朗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组成一曲令人振奋的交响乐。我们生活在这希望的田野上,为她耕种,为她忙。
靠党的好政策,好领导,靠着人们的勤劳,我的家乡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到村口,放眼远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崭新的砖瓦房舍,使人爽心悦目,特别是那一条刚刚新建的水泥公路,穿村而过。总有着无限的感慨。家乡人民的生活真是富裕了。
今天,我们漫步在家乡的路上,已经寻觅不到当年弯弯曲曲的泥路了。不管家乡的路变化如何,我将永远想着它,记着它。因为在路的变化中,我们看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家乡光辉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