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狗作文
昨天,碰上我那四岁的小侄女,她略带紧张而又神秘地告诉我,她刚才看见了一个好凶的人。我问她:“那人怎么凶啊?”她翻了半天白眼,迸出一句,“反正很凶,不骗你,真的很凶,骗你是小狗。”说完气鼓鼓地走了。看着它远去的背影,我突然想起前不久我儿子写的一篇作文来,题目是《永远的酸枣糕》,文章是这样写的:前几天,我感冒咳嗽不止,奶奶买来一袋酸枣,给我做糕吃。这种食品很难做,奶奶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才做好。做好了又晒了好几天,累得奶奶腰酸背痛。酸枣糕很美、味道又好,我很喜欢吃。吃完后,我的病居然好了,饭量也加大了。奶奶真好。
小侄女和儿子犯了同样的错误:听了半天,不知那人怎么凶;看了半天,不知奶奶怎么做酸枣糕,酸枣糕怎么美。这不纯粹是吊别人的胃口吗。我告诉儿子,他和堂妹都犯了不具体、只概括的毛病。概括是指简明扼要地把事物的共同特点归纳在一起,而具体是指展开来、多方面描写事物。比如“那人好凶”、“奶奶真好”就是概括,文章有了概括会显得很有条理,所以是必不可少的。但光有概括是万万不行的,因为不能打动人。要想感动别人就要借助“具体”了。
那怎样才能使你笔下的人物让别人读了感觉如见其人呢?第一:写出人物的外貌特点“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你不必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地像写寻人启事那样,将其性别、年龄、身高、穿五官、口音一一写出,只需抓住人物最具特征的、对表现人物起作用的外貌特地用一两句话写出。让我们看一下鲁迅先生笔下的闰土:·· 紫色的圆脸,头戴一顶小毡帽,颈上套一个明晃晃的银项圈。三言两语,一个健康、勤劳的旧社会江浙儿童形象便跃然纸上。因为生活在海边,所以习惯戴帽子抵御海风;由于长年在户外帮父亲干活,所以脸色是紫的。另外,外貌描写切忌“脸谱化”,要防止千人一面。比如:写老师总是“花白的头发、慈祥的笑脸”,写同学就是“大大的眼睛、红红的脸蛋、黑黑的头发”,写农民就是“紫铜色的脸、沾满泥巴的双腿”。第二:写清楚人物的语言、动作在这一点上要特别注意结合人物的年龄、性别、职业、身份来写。老爷爷一蹦三尺高会闪着腰,小孩子终日不苟言笑是假深沉,中年妇女爱传家长里短,威严的父亲总是“言语不多道理深”,将军下命令,战士猛冲锋。只要结合上述情况,就能把人物写活。
让我们来看两段话: 他看见神父镀金的十字架,不由得两眼放光,令人吃惊地伸出手去,紧紧抓住十字架,这个动作要了他的命。“就真的有虎,我也不怕。你留我在店里歇,莫不是要谋我财、害我命,却把大虫吓唬我?”前一段是一位吝啬鬼临终时的动作描写,他要钱不要命的举动呼之欲出。后一段是打虎英雄武松呵斥店小二的话,活脱脱一条倔强、自信的好汉。第三:人不离事,写事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样”我们回到那篇《永远的酸枣糕》,我向儿子提了这几个问题:1.奶奶为什么要做酸枣糕?2.酸枣糕怎么难做?奶奶是怎么做的?3.酸枣糕怎么美?
儿子看了这几个问题沉思良久,回去写出了这样一篇作文:(节选)· 金秋时节,我感冒咳嗽不止,扎了好几天的针也不见好,饭量也减少了。平时最疼爱我的奶奶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那天,她拄着拐杖去五公里外的镇上买回了一袋酸枣,说要做酸枣糕给我吃,让我止咳、化痰、开胃。买回酸枣后,奶奶将酸枣倒入洗菜盆中,一个一个仔细地清洗,直到把每一个酸枣都洗得晶光透亮,干干净净。他顾不得捶一捶劳累的腰,就开始在案板上切了起来,把一个个核取出,又用小刀把核上的枣肉刮干净,再把枣肉倒入脸盆中,用擀面杖一下一下捶。奶奶年纪大了,捶不了几下就要歇一歇,喘上半天气。我心疼了,说:“奶奶,我不吃了,您别捶了。”奶奶含着笑看了我一眼,用手臂将汗水浸透的头发往脑后压了压说:“好孩子,别说傻话,一会就好。” ————酸枣糕糖多,切得又薄,在阳光的照耀下呈金黄色,亮晶晶的,美极了,橘红色的桂花星星点点地嵌在酸枣糕中,真像一件精致的工艺品。
瞧,这才是一个疼爱孙子的奶奶,她不顾年老体弱精心制作的酸枣糕将永远留在孙儿的脑海中。那工艺品一样的酸枣糕也会打动所有的读者,这便是具体的魅力。同学们,希望大家不要学我那小侄女,说不出个子午寅卯就赌咒发誓,强迫别人相信自己。有一句话叫做“用事实说话”这个事实就可以理解为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