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寒山寺到拙政园,坐车去很快就到了。
苏州园林是每个到苏州的人必看的,可因为苏州城内的园林很多,再加上行程时间安排得紧,只能选择去名气最大的拙政园了。
拙政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明代正德四年。苏州的园林应该都各有特点,为什么拙政园的名气大些,我搞不清楚,但如果只能选择去一个地方的话,我还是选择去拙政园。道理很简单,借用葛优先生的一句话就是说,这跟找饭馆一样,哪儿家人多我去哪儿家。
也许就因为游客多吧,这可把拙政园的人乐坏了,门票飙到70块一张,贵得要命。我低声问了一声自己,花70多块钱看一园子,值不值?
这时想起上初二时学习叶圣陶先生《苏州园林》一文的情景。
“同学们,今天我们开始学习第十三课,《苏州园林》……”
“同学们看投影机放出来的拙政园的照片,里面是不是很美……”
“苏州园林是我国各地园林的标本,各地园林或多或少都受到苏州园林的影响。因此,谁如果要鉴赏我国的园林,苏州园林就不该错过……”
叶圣陶先生在游过拙政园后,写下了这篇令我陶醉至今的文章,倘若不游拙政园,岂不是太对不住自己?于是我把心一横,依然走向售票厅……
不见富丽堂皇的建筑,但见四处绿意盎然,典雅而不失高贵,这就是我进入园内的第一印象。一条水沟嵌在花圃中央,小水车在鲜花簇拥下飞快地转着,欢迎着每位游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夹杂着泥腥的荷香,炎炎夏日下给人们心里笼上阵阵愉快的清凉。
此时不禁放眼四周。呵,好大的园子!园内的景物像是围绕着中央的巨大池塘——不,是小湖而展开的,而每处又相互自然地衔接着。有细水处,总有玲珑的石拱桥跳跃其上,有假山处,总有种种奇花异草活跃在其身旁。每当各株翠绿的大树一齐随风摇曳,远处白墙黑瓦的园林建筑随即若隐若现。此时发现,湖边的每座建筑之间总有长廊相连,有时距离一长,就能看见长廊顺着起伏的小坡,九曲十八弯地从一座小房通到另一座。长廊最尽头处的那座建筑虽不高,但方正而宽大,房脊向下分出两条而后微微上翘,好似两条须……
是了!我猛然惊醒。仔细看园中的建筑群,便觉宛然像一条伏在林中的巨龙。长廊是龙身,尽头处的那座建筑是龙头,而黑瓦便是龙鳞。倘若没有仔细观察,绝发现不了园中竟还能有这般风景,这种含蓄的建筑风格,实在令人不得不拍手叫绝。
当然,由精致凝聚成的美,在这里绝对是经典的。
随意转进一间小厅房,便不禁差异起它的精细传神。这精细传神,一点也没有夸张之意。不难发觉,每一扇窗,都是一件精美的木制手工雕塑品,上面刻着的树木花鸟,都透发着油亮的黄棕色。像这样的艺术窗在园子里不下百扇,不知得花掉工匠们多少工夫。这算是相当奢侈了。
厅内的摆设我没太下工夫观察,想必是比起从前多少有改动更替,味道变了样。只是那些灰透了的残旧地砖,还带来一种古典神韵,久久没散去。
厅门口挤满了拍照的游客,弄得我雅兴全失,不愿再到屋内作停留。
这厅外的门窗墙瓦,不易改动,还不算怎么失真。门窗被做成艺术品,嵌合在墙瓦之间,构成了精致的艺术美,这样的建筑,也只有古时江南工匠的巧手才能造得出来。
放眼园内尽是花木假山,亭桥绿水。神奇的是,如此多景物放在一起,丝毫没有零乱之感,反而感到华美精致,是莫大的享受。这种巧妙的搭配方式,正是苏州园林的精髓。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出无限美的享受,将建筑与自然植物融合成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其手法令人叹服。
然而这精致的美,不仅仅表现在景色上,语言文化上也透发着这样的光彩。单从凉亭的名字上就感受到了:绿漪亭、云蔚亭、待霜亭、倚虹亭、绣绮亭、宜两亭……另外还有浮翠阁、留听阁、鸳鸯厅、芙蓉榭等等。名字起得比建筑本身都要美了,光是听着就觉得优雅,心神立马被醉倒了大半。立足园中,觉得仿佛自己的文化突然高了,马上就能作出诗来。
由于建筑较多,哪个是哪个我也记不得了,可对“听雨轩”却印象深刻。一个封闭的房间,一对桌椅,一大扇窗户,窗外是个小院子,里面种着细竹和芭蕉。等雨水一落,打在了不同大小的叶子上,发出了不同的泠泠脆响,奏成了一段美妙音乐,人就在窗前静静聆听着。这是何等高尚的闲情雅致!想必这园林的主人是在追求着明澈的心境吧。
在这占地78亩的拙政园里,有木必有花,有屋必有诗,有假山必有盆景,有绿水必有石桥,无处不诗情画意,无处不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正是古人的超高智慧和对美的深刻理解,以及心境上的洒脱,才造就了这艺术瑰宝,让后人为其钦服,为其自豪。
苏州园林在历史上绵延了两千余年,如今成为了世界遗产。它让到过那里的人深切感受到:在江南的画卷里,充满了智慧。
发出感慨的同时,也不免为此行的瑕疵感到一些遗憾。一是行程紧,上午游寒山寺拙政园,中午就要坐车离开苏州了,在园中不少地方难免走马观花,没能认真领悟到什么。二是人太多,到处人山人海,要没把心境放开,还真不能用心欣赏。
苏州园林还有好多值得留恋,以后应该再去,只是前提要避开旅游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