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我花了三个晚上读《猫王》。这是一次很奇怪的阅读,因为阅读中,我的身份在不断变化。开始时,当然是成年人,用冷静理智的眼光,甚至挑剔怀疑的眼光阅读。我品味文字,分析文本,试图跟上作者的思想节奏。
一节过去,我感觉与黄春华近期的作品相比,他的故事,他的情感,他的思想,还有他的语言,都有了变化――虽然变化并不那么明显。接下来,我的身份再次变化,我慢慢地沉浸于故事之中,被作者牵引着前行。我迫不及待想知道故事将如何变化如何结尾,想知道每个人物的未来和最终的命运。这感觉很像我十二三岁时读金庸,激动、紧张、痴迷。后来,身份又一次不知不觉地变化。
我回到了儿童的时代,我爱上并且变成了其中的左黄拉,我和他一样经历生死巨变,流浪,冒险和生死轮回,经受亲情、友情、爱情、仇恨带着心灵的快乐、迷惘和痛苦折磨……第二种和第三种的阅读境界很美好但很短暂,因为我毕竟是个成年人,能从现有的躯壳和精神中逃回青涩的年代,本身已经是一种幸福,怎能奢求长久呢?几分钟的恍惚过后,我回到成年人的状态,叹一口气,继续那种所谓成熟的理性的阅读。一本书,三种年龄,如此的阅读很奇怪,也很有趣。成年以后,与此类似的阅读我只经历过一次,那就是读《哈利·波特》。我这样说,并不是想用这两部作品的比较作为引子或者主线,来完成这篇读后感,那太牵强附会了,它们并没有太多的的可比性。我只是说出阅读的感觉而已。事实上,黄春华的《猫王》是一本很难定位的小说,武侠?童话?玄幻?动物小说?都无法肯定。它与很多儿童文学作品都有相似之处,却无法划归一路,因而无法比较分析。我以为黄春华笔下的猫王成长其实有两条轨迹,一明一暗,一深一浅。明白的浅显的那条轨迹当然是孩子向成年人转变的艰难痛苦历程;白布拉经过自身努力和战斗的洗礼变为真正君王;黑布拉由于嫉妒,堕落成奸佞狡诈而又矛盾挣扎之徒;右黄拉先是在爱和仇恨的双重教育教育冲击下浮沉,而后蜕变为宽恕仁爱顾大局的君王;左黄拉,经过逃亡、流浪、饥饿、历险、友情和爱情的温暖以及艰难的选择后,出人意料地回到异国他乡,成为了老鼠公主的丈夫和鼠民的君王。以上的转变是显而易见的,我想,所有的读者都能轻易发现作者的意图。
然而我认为,描述这样的成长,并不是黄春华写作此文的全部初衷,也就是说,不能反映他在转型期间所作的思考以及思考后得出的结论。近几年来,黄春华数次和我谈起他的文字,他说他想做出改变,力求叙述方式、人物、故事、境界、思想都能前进,乃至突破,从而写出更吸引孩子而且更有深度的作品。他如此思想,也如此尝试,我对比了他两个时期的作品,近来的《杨梅》《天堂里的尖叫》《一滴泪珠掰两瓣》,以前的开皮豆系列和《坏小子不放弃!》,文字更为流畅从容,基调更为深沉厚重,甚至书名都简练朴实,不再那么张扬。这种变化是明显的,也是成功的。所以,这本最新完成的《猫王》,一定是他自认为已经相对成熟的思考结果,代表着他最新的尝试和探索。扉页上的引言――“这段故事从来没有文字记载,但它们一直真实地存在。”――最能代表作者写作此书的动机和思想。我想,如果把王位――图米国的王位、野猫国的王位,鼠国的王位――当成一个魔球,一个黑白两种材料制成,而且这种材料在不停地相互融合、想互分离、相互掺杂的魔球,那条隐藏起的轨迹就会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下现形。
两种材料中,黑色是权力和欲望,白色是爱与责任,它们是改变人生的诸多因素中决定性的两种因素。书中的每一个人物,无论正反角色,谁的手里没有这样一个魔球?谁没有品尝过它赐予的痛苦的折磨?谁没有经受过它的考验呢?以书为鉴,现实世界中,又有谁的手中没有这样一个变幻无常的魔球呢。孩子、青年、成年人?又有谁能够逃脱它的考验?怎样把魔球把握在手中,不对白色视而不见,不迷失不沉沦在黑色中,这是一个人成长中的最大问题,也是作者试图用猫鼠蛇鱼的成长暗示的大成长吧!我以为,黄春华描述的第一种成长是成功的,这一点从孩子们的喜爱程度和成年人的评语中得到证明。但他表达的第二种成长并不完全成功,有点晦暗,有点欲说还休,有点天才的手忙脚乱;也许是人物太过有趣,故事太过精彩,反而隐藏了或者掩盖了他真正想说的话。以上是我对《猫王》的粗浅的评价。我是认真的,但作为一个浮躁沉重童心尽失的成年人读者,我认为自己的议论不值得重视。相反,我觉得孩子们的评价虽然简单直接,但真实。所以,对黄春华来说更有价值和意义。
毕竟《猫王》归根结底是一部给孩子阅读的小说,孩子们说“很好看,很有趣”,就是最好也是最真实的褒奖。文章结尾之前,我再次翻阅《猫王》,我不希望以成年人的眼光再读血迹斑斑的历史,我希望自己作为一个孩子,再次进入猫鼠蛇鱼争斗之界,喜悦于刀光剑影侠骨柔肠的亲情、爱情和友情之内,愤慨在阴谋诡计、杀戮逃亡和你死我活之中,沉浸于悲伤、无奈、宽恕、忏悔和领悟的水流之中,我再一次享受阅读的单纯乐趣。我想再一次享受成长的欢乐和痛苦。我几乎成功了。在片刻的恍惚中,我觉得自己如同一片秋叶,飘荡于一部色彩绚丽的动画片之。我在每一个人物的头顶飘过,在故事的每一个情节上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