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冬天了。”周小染兴奋大叫,并飞快撕下代表秋天的最后一张日历。然后来了一口“啵”,“再见了秋天,好舍不得你呀!但你还是走吧!”便将纸扔进了垃圾篓。“啊,冬天等得我好苦啊!”接着便坐到椅子上从书堆中找到她的日记本,她写道:期待已久的冬天来了,好高兴,去年只下了一场小雪,今年不知道怎么样呢?天气一年比一年暖,天啊!下雪吧……周小染停下笔,“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冬天的呢?”她呢喃道,她忘了只知道很喜欢站在雪中仰望天空,天灰蒙蒙的,无数的雪花从天上飘落,如动物新生的绒毛般从高到低颜色到黑到灰到白。伸手去接,不一会便融化成了水,凉凉的;她还喜欢看人们穿着厚厚的棉衣,走路的步伐比平常都慢好多,不像平常一样匆忙像企鹅一样。“对了,棉衣!”周小染像触电般的从椅子上站起跑到衣柜旁,左翻翻右翻翻,“怎么没有啊?”她大叫,“找到了!”她从衣柜底抽出了一件红色的棉衣,“到下雪天我就决定穿你了!”然后将棉衣,抱在怀里恨不得现在下雪,马上就把它穿上。“唉”一声,把衣放到床上,手上出了汗,她无奈地望窗外的太阳。
(二)
冬天眼看过去了一大半,雪还是没有到来,周小染一人静悄悄的。田间的水不停息地流着,叮咚叮咚,一切都是那么的又有生气。她抬头望天,灰蒙蒙的,偶尔几只麻雀飞过,怎么还不来。她叹息地低下头,一阵风吹过,她将身体各部尽量缩进衣中,冷,她心想。但下一秒,却觉得少了点什么。她继续走着,忽定睛在路旁的野草上,它们葱绿,她忽醒了一般。以前的风,像冰刀一般,打在脸上生疼,特别是在学校晨跑的时候,像小刀划过脸颊,她伸出缩在袖子中的手,冷得单调,抬头望天,什么也没有。她想起了挂在衣柜里的红棉衣,什么时候穿上它呢?
(三)
除夕到了,当周小染又一次撕下日历时,没了冬天来临时的欢乐。她看着手中的日历纸,默默将它扔在垃圾桶。“去街上看看吗?今天一定热闹!”“嗯!”她默默地应了爸爸一声。“你说今年怎么没下雪呢?”爸爸又跟忙着做饭的妈妈闲聊了起来。
到了街上,人们都买着年货爆竹对联,各自说着祝贺的言词,在街道上空回荡。周小染在人群中穿梭,忽听到远处有尖锐的声音,她沿声望过去,是一位老人和一个小女孩。女孩朝着老人发脾气,一脸不满的样子,老人左手拿着袋子,手臂上挂着小女孩的小棉衣;右手指上挂着一个气球,弯着腰,满脸的皱纹,曾经乌黑的秀发在风中,如天上的星星,时隐时现,老人一脸的无奈,望着小女孩,不知所措。仔细听起来是没给小女孩买什么东西,周小染移开目光,她最受不了这种场景,她抬头望天,想起有一年冬天,她发了烧,乡里的路被大雪覆盖住,骑摩托车根本不可以过去,于是爸爸走路陪她去医院。大地白茫茫一片,路上没有任何足迹,人们都在家中享受着火炉。她将脑袋低下,烧红的脸像红苹果一般,却毫无生气。“噗”她忽然扑倒在地上,她回过头是爸爸推的,她的泪涌了出来,不明白爸爸为什么这样。可爸爸却直径走了,她急了,哭出声来,用水汪汪的眼睛盯着爸爸。爸爸停下来,回头一望,两眼对视,她立即停止哭泣,泪水汪汪的眼睛看着爸爸,祈求能回来扶她一把,可是失败了。爸爸继续往前走,消失在拐弯处,她越哭越大声,周围只有冷风陪着她,声音哭哑了,眼睛通红。见长时间没人,她不知所措,不知什么力量让她爬起来,沿着爸爸的足迹飞跑。风景从她身旁飘过,当她到转弯处时,发现爸爸在拐弯处的前方,在动着手和双脚,使自己暖和。周小染像发现了救命稻草一般,飞快的跑向爸爸,抱着他,周小染的爸爸,先是一惊,再看着周小染,笑了,蹲下摸着小染的头,“爸爸就是想看见这样的你,我们继续吧!”周小染点头。之后的事,她记不清了,只记得她之后的路程中,一直在玩雪,小手冻得通红,却停不下来。爸爸看见了雪中充满活力的她,开着玩笑说她是装病。“想什么呢?帮忙拿东西。”妈妈打断了她的沉思,“哦!”她笑着应了一声,她终于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冬季了,就是在那个时候,冬天给了她一双能够飞过严寒的翅膀,飞过那一段心灵的冬季。
带着年货,走在回家的路上,她看见工厂里冒着黑烟,她下意识的抬头,依旧是灰蒙蒙的天,没有雪和那个穿红棉衣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