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作文
前不久,学校新建的花坛里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花草树木。这下可忙坏了我们科技小组的成员,辅导员老师带领我们仔细地观察这些植物,让我们记住这些“新朋友”的名字。在观察的过程中,有些组员开始议论:种下这么多的植物有什么好处?老师借题发挥,让我们尽情发表自己的见解。可大家讨论的结果也不外乎“植物能使我们的校园变得更漂亮”等。老师见我们没其他发现了,笑着说:“其实植物不仅能美化我们的校园,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它能制造氧气,净化空气,我们人和动物都离不开它们。离开了它们,人和动物就不能生存了。”人和动物离开植物后不能生存?为什么人和动物离开植物后不能生存?我们将信将疑,疑惑的目光一齐盯向了老师,老师故作神秘地笑了笑:“就让我们一起通过实验来解决大家脑中的疑问吧。”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实验开始了。 星期天,老师发动我们大家抓来两只老鼠。这两只可怜的小老鼠即将成为我们的实验品。它们不停地挣扎着,圆溜溜的小眼睛瞪着我们。我们把第一只小巧玲珑的老鼠放在一个大玻璃缸里,用一次性薄膜桌布把玻璃缸封得严严实实的,生怕瓶里的空气与外界的空气相通。我们仔细地观察着,只见小老鼠沿着缸壁、绕着缸底快速地窜来窜去。咦,小老鼠不是活得好好的吗?难道老师说的不是真的?可是,没过几分钟,只见小老鼠绕圈的速度越来越慢,直到停滞不前,奄奄一息的样子。顿时,我们把一次性薄膜桌布轻轻拿开,捉出第一只小老鼠,放进第二只小老鼠。跟第一次不同的是我们在玻璃缸里多放入了四盆枝繁叶茂的植物。然后轻轻盖上一次性薄膜桌布。我们不停地拍打玻璃缸,只见小老鼠惊慌地乱窜。过了好久也没要咽气的样子。看着这个实验大家开始相信老师的话了,植物真的可以输送动物所需要的氧气。
为了进一步证明人类和动物对植物的依赖性。老师又带领我们来到学校附近山上的一个采石场。那儿机声隆隆,一阵阵灰尘从机器口随着被砸碎的石子一起冒出来,空气里到处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灰尘味,熏得我们直咳嗽,感到十分难受。然而,当我们跑到采石场旁边的一片竹林时,刚才那种难受的感觉顿时没有了,灰尘被挡在了外面,那是一个空气新鲜的地方,我们感觉极为清爽。我们相信了植物它的确可以净化空气,使人呼吸顺畅。 通过老师带我们做的这两个实验,证实了老师的话:人类和动物的生存真的与植物有密切的关系。
可这其中到底有多大的科学道理呢?我们科技小组来到学校图书室去查阅了许多的科技书籍,还到学校电脑室上网查询,总结出以下几点:
① 人必须依靠植物提供氧气,只有植物才能制造氧气。如果说一个人几天不吃饭、几天不喝水还有一息尚存的话,那么如果几分钟不呼吸就可能性命难保,氧气可是人生命活动的第一需要呀!一个成年人每天呼吸约 2 万多次,吸入氧气 0.75 千克,呼出二氧化碳 0.9 千克。
② 动物与植物的呼吸,物质的燃烧,也都要消耗氧气,释放二氧化碳。这样一来,空气中的氧气不就一天天减少么?氧气是否会枯竭?不!天地间之所以没有产生过这种危机,就是因为植物是天然氧气 “ 制造厂 ” ,这位氧气制造专家在努力地工作着呢。
③ 有人做过统计 ,1 公顷树林在生长季节每天能制造氧气 750 千克,吃掉二氧化碳 1000 千克。所以算起来,只要有 10 平方米的林木,就可以供给一个人氧气的需要量,并把呼出的二氧化碳吸收掉。正是因为有植物源源不断地补充氧气,空气中的氧气才能保持基本恒定。相反,如果没有植物,地球上的氧气只要 500 年左右的时间既可以用完。所以,人类和动物能够维持生命,活动时所需要的氧气,必须归功于绿色植物。
植物与我们人类和动物的生命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在此,我们 科技小组的全体成员 呼吁全社会的人们不要再砍伐植物,让植物成为我们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