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树的作文
有诗云“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今日的金华真可以说是“落叶缤纷”。樟树是金华的市树,街道两旁,公园、小区的绿化带,种的多是樟树,樟树是春天落叶的,一早起来,大街小巷满地都是樟树的叶子,真是“叶落知多少”,这个问题,也许只有清早的清洁工人才清楚。
对于樟树,我的了解来源于小时候。小时候,家里有许多樟树板,是用来雕刻的,有一股特有的木香味,这香味极和我口味,闻着就让人神清气爽,现在只要我闭上眼,那味道就会在我身边慢慢弥漫开来。
在一些村口,往往都静立着一两棵粗壮的樟树,我也曾与小伙伴手拉手去丈量过它们的腰有多粗,樟树那老迈的枝条伸出来,极像是邀请孩子们的手。可在记忆中,我曾爬过枇杷树、杨梅树、梨树、柿子树、乌桕树,但却从没有爬过樟树,因为在农村里,人们常叫这种上百岁的樟树叫“樟树娘”。在乡亲们的心目中,可以说是神树,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逢年过节,乡亲们还会在树下敬献香烛,也有在树上挂红布的,于是樟树在我心中也有了一种神秘感,我心中有一种敬畏,不敢再靠近她,如果爬上去那就是亵渎了,我不敢造次,虽然我一直觉得樟树是希望有孩子爬上她,在她身上捉迷藏,给她带去欢声笑语的。没有孩子的笑声,就这样一直静默着,该是多么寂寞啊!试想有哪一个老人不喜欢孩子呢!
到现在,这些记忆已慢慢远去,今天令我惊叹的是樟树的叶子。
前两年的冬天,天降暴雪,看着因为枝繁叶茂被积雪压断的樟树,我曾感叹:哎,为何樟树不像法国梧桐那样,秋天落完叶子,待到春来再重新萌发呢?
到今天,我渐渐有些明白了:樟树四季常青,但新老叶子也需要替换,与其他树木不同的是,樟树在春天落下老叶,抽出新芽。
许多的树木是在严寒中掉光树叶,暗暗地积蓄力量,等待来年的萌发。而樟树却选择了全力迎接凄风冷雨,甚至是暴雪冰粒,她一身抖擞,绿意葱茏。可以想象,如果在萧瑟的冬日,满眼见到的尽是光秃秃的树枝,那该是多么荒凉啊!真该感谢樟树,在寒冷的冬日,带给我们视觉的盛宴,使我们在冬日里感觉到的不只是寒冷,还有蓬勃的希望。
以前我只注意春日里满地的樟树落叶,但今年我却仔细去观察了新抽出的嫩芽。
刚刚抽出的芽很像还没有变白的玉兰花,长长的,尖尖的,暂且叫做叶蕾吧。等到叶蕾初绽,那极像含苞的花,更像微微张开的嘴,带着欲语还休的娇羞;到树叶全部舒展开来,就可以看清新叶了,嫩绿嫩绿的,带着叶的质感,还有新叶的光泽,就像一个正在蓬勃生长的婴儿,给人一种清新、灵动的感觉。仔细一看,叶间还有小米粒大小的花苞,原来那叶蕾中间保护着的不仅仅有新叶,还有花苞,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现象呀!
现在有许多人会对那种母牛护犊般的爱觉得不屑,认为是对下一辈的变相伤害,认为不让年青一代亲历风雨,他们就不会珍惜生活的和美。
但对于樟树来说,正是老叶用饱经风霜的脸庞去承受风雪、寒冷,保护着新一代树叶的蓬勃生长。守护着新叶长成后,老叶又默默地、毫无遗憾地脱离生她、养她的树枝,在春风中悄然飘落。正因为她们的牺牲,使新叶有了充足的营养,充裕的空间,可以接受明媚的阳光,感受阳春三月的和暖,沐浴春风的和煦,然后去体验作为树叶的美好一生。
樟树的叶子正是用这种方式进行着一代又一代的轮换,然后给了我们一个四季常青的美丽印象。
如果人也像樟树的叶子那样,在幼小时幸福地享受无私的关爱及保护;在正当壮年时,能尽情地展示自己的精彩,尽心尽职地做好作为叶的本职;而到老年时又能像上一辈一样竭尽全力地去保护幼小一辈,待到可以放手时,仍能坦然离去,如此轮回,人世间怎会有那么多的丑恶与贪婪?
所以,不管怎样,我觉得,就单凭樟树叶子的这种无私的爱,就值得人们尽情来讴歌和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