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8
我们家里有一盆山茶花。
这棵山茶花高树干约有我的腕口粗,年龄近三十岁了,比我还大呢。山茶花是栽种在一个大大的花盆里的,高度约一米左右。
这棵山茶花的造型非常奇特,主干是直直的,在靠上一点的地方分成了两个丫杈,仿佛就是一个“超级大弹弓”,在这个“超级大弹弓”上又长出了许多小树枝,上面坠满密密麻麻的树叶,所以外形与扫帚相差无几。
山茶花的叶子长得仿佛就是一个个迷你“橄榄球”,只不过这个迷你“橄榄球”上面布满了仿佛就是蜘蛛网一样的纹理,又是绿色的,比真正的橄榄球好看多了。这些迷你“橄榄球”只有两三厘米长,又有点儿弯,后面还带着一个长长的柄,可爱极了。
春天来了,山茶花开花了!我们家的山茶花属于单瓣类的,开出的花朵只有五片花瓣,且边缘重叠,就仿佛就是我和同学们玩叠罗汉似的。花朵的长度约是三四厘米,颜色是大红色的,不如红玫瑰那么深,红而不艳。花朵中间是一大片雌蕊,这些雌蕊颜色黄黄的,围成一个圆形,从远处看,仿佛花朵托着一个小太阳。
茶花在生长过程需要老妈精心呵护。每到冬天,老妈就要从院子里将山茶花搬到屋内,怕山茶花着了凉冻死了。夏天,老妈会将山茶花搬到院子里,阳光充足,促进山茶花的光合作用,让它更加健康;但也不能让它受到太阳的暴晒,因为它喜欢半阴半阳的生长环境。每当茶花的叶子上溃烂或扇面有虫子啃咬时,老妈就会到农药站买来给山茶花治病的药喷洒上。看着老妈忙忙碌碌地呵护山茶花,我觉得老妈照顾山茶花就仿佛就是照顾小时候的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