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同学4
大学同学。大约180cm,没有很瘦,却也不胖。但是走起路来却很像一个胖子,有人说像企鹅。我想我们最开始并没有很熟,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很熟,虽然曾经一度我以为我们会是很好的朋友,甚至我以为自己能成为他的女朋友,当然这些都是我自己的幻想,与他无关。现在翻起大一时的照片,发现他有些时候真的是深藏不露。其实有的时候会觉得他跟我们一样,当然后面越发觉得他其实跟我们不一样的,只是当同处于一个环境的时候,我就会不自觉地想简单了。
有的时候低调,有的时候高调,当然更多时候还是低调的,我想即便是如此低调的一个人还是会招很多人喜欢和崇拜的,于是他有一个称呼“男神”,至少在我们班是这样的,长相身高谈吐气质讨女生欢喜。我不否认一开始我就注意他了,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班就只有八个男生。他是大一一段时间之后才有女朋友的,这是我很遗憾的事情,为什么当初没有抓住机会呢?也许是大学的新鲜掩盖了我内心的真实情感,让我以为自己可以不需要,也有可能是父母的告诫,大学毕竟也是学堂,不是谈情说爱的地方,学习是根本,其他最多就是增添学习情趣的,以免在枯燥之余没有丝毫减压的方式。可是到现在我还是有一点比较好奇,也不敢再去问,为什么当初早自习的时候他要坐我旁边,为什么要跟我在早自习的时候聊天呢?而且有的时候还假装跟我很熟的样子,可是那就是假装的啊,尽管我的内心有多么渴望那是真实的。
我一点都不了解他。他幽默风趣,博学多识,皮肤好,家里有钱,长相也还是蛮不错,可以说是很多女生男朋友的理想类型,可是这样的人真的适合当男朋友吗?我不知道当他处于这个角色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我想终于我也不会知道。大二的时候我们班有一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活动,我们是男女主持人,当一起在教学楼天台晒着太阳笑着讨论、对白的时候,谁也不能否认我的幸福感。我依旧怀念那时候的笑声,尽管被嘲笑了很多次。后来,就像一般的同学一样,没有太多的交集,也没有生疏,但是谈话永远都是公众性的,不会涉及任何私人问题。我总是带着疑问去跟他交流的,可是也得不出什么有效的结果。不管是什么情况他好像能解决很多表面上的问题,却解决不了我内心的本质问题。
我仍旧是一个好奇者的角色。后来我跟室友说了关于我对他有好感的想法,说出来之后并没有轻松或者不安,就那么平淡地说出来了,我对他也许并不是我想的那样,因为他的优秀,因为神秘,我怀着敬意或者崇拜走进属于他的世界,事实上后来很多事证明我从未走进他的世界。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很伤心的地方,我所在乎的人从来没有在乎我,这是什么样的感受呢?我们又开始走得很近是大四上学期。因为司法考试的临近,可是当初的自习室因为要重新装修,于是我只能到图书馆了,恰好他也经常在,而且我们经常会在同一个区域,虽然不同桌,但是依旧会知道彼此的存在,偶尔午饭后会聊天之类,当然后来偶尔也会一起去吃午餐甚至晚餐。暂时不要想的那么浪漫,因为整个剧情都只是围绕在同学之间的交流,他女朋友只是出去实习了,可能那时候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标,我也没有因为经常一起就变得沉溺于这样的快乐中了,事实上也并不快乐,我笑着,但内心是哭泣的。
在图书馆的时光真的就像偷来的一样,没有一点安全感,每天去的时候都会想想今天能不能像昨天一样呢?我承认我还是为此浪费了一点点时间的。可是我却不后悔,这一段时光是我觉得自己靠他最近的时光,对他的了解也是整个大学以来最多的。当然这也更加剧了我内心的自卑,我不敢轻易说一些话,我自卑到了极点,他就站在一个很高很高的位置,每次我都要仰望,尽管我们身高差距不大,尽管我们可以坐在同一张沙发听着同一首歌,我还是能感受到彼此遥远的距离。他肯定是不知道的。因为我是那么自然地表现出了我的情绪,尽管都是些难受的伪装。我想我还是要表演下去。在卸下面具之前,我还是要保持朋友的样子,因为我们只能是朋友,当然现在的我终于知道朋友都不是,我一点都不重要。
毕业了,工作了,而且还是比较好一点的工作,我以为自己足够自信了,足够在他面前说一些话了,我很紧张,却还是在双十一的第二天表白了(其中详情不想多说),尽管表白那么苍白无力,我想如果是我看到这样的情况也是会拒绝的吧,没有任何惊喜,也充斥着不安。我想他一定都是知道的,尽管安慰着我,我还是难过的要死。其实一开始我都知道没有结果,可是为什么要欺骗我呢?对于爱情,女人一向都是敏感多愁的,因为在陷进去之前我脑袋还没有笨到分不清你说的是实话还谎话。这一次把之前参加司法考试两人的晚餐回忆彻底覆灭了。我们没有那么熟悉过,你在我心里重要,可是我却只是尘埃。
关于这样的一个人,到现在说起来我还是会难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