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读到孟郊的《游子吟》,我不由得想起我的母亲。
也许,许多人想到母亲,更多的是对母亲的挑剔和对母亲这样那样的苛求。可是,一谈到母亲,我却是一心的温暖和难过。
妈妈的童年并不如我的那样丰富多彩。她在家中排行老大,所以家里的姊妹四人都得她照顾。由于家里穷,我的妈妈只读到二年级就辍学了。虽然没读过什么书,可妈妈却并不觉得自卑,她总是说:“不识字可以,但不能不识事。”这句话她也会在我做错事的时候说。
其实,那么多年了,我一直想对妈妈说:“妈妈,您能不能不只想到别人,而全然不顾自己?您知道吗?我是多么希望您有时候可以自私一点啊。”
记得有一次您做了我爱吃的糖醋排骨、水煮鱼和炒韭菜。满满的好几碟,飘着浓浓的香气。当时,我兴奋至极,顾不了许多,立马开动了。您也一个劲儿地为我和爸爸夹菜。
“干嘛老夹给我,你怎么不吃?”突然爸爸把妈妈刚夹给他的排骨夹到妈妈碗里并大声说道。
我抬起了头,看看妈妈的碗里,只有白白的米饭。再看看我,菜都堆成了山。
顿时,我的心像被什么东西刺了一下,有种说不出的难过。
于是,我把碗里那些我爱吃的菜都夹给了妈妈。妈妈却一边把菜又夹到我碗里一边说:“我不爱吃这些,你吃吧!吃完你还得写作业呢!”
其实,我心里明白,妈妈不是不爱吃。而是想把最好的都留给爸爸和我。于是在我的强硬态度之下,妈妈只好把我和爸爸夹得菜都吃光了。
现在吃饭的情形完全没有因为那次而改变。不过,我却似乎成熟了些,不再是只顾自己,而是会主动夹菜给爸爸妈妈了。妈妈还是老样子,以“不爱吃”为借口。而我在这时就会摆出“霸道女儿”的样子,大声对妈妈说:“吃掉!不然我也不吃了。”妈妈那么疼我,当然会不出我所料得吃掉我夹给她的菜。
妈妈一直是关心我、保护我、照顾我的,现在我长大了,我也应该为妈妈做些事,而不是一昧地当被照顾的人。
这就是我的妈妈,我那个一心只想着别人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