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感激的人10
鱼游大海离不开水的包容,飞鸟展翅少不了风的撑托,我是一棵茁壮的小树苗,能快乐成长是因为始终沐浴在阳光的温暖中,我的姥姥就是我生命中的阳光,也是我最感激的人!
来合肥读书之前,我随姥姥在北方生活了10年,姥姥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她虽然只是个普通人,却用尽心血点亮我生命中的灯光,教会我许多做人的道理,这份严厉的慈爱让我成长,使我进步。
即便北方天气寒冷,姥姥也坚持每天睡觉前给我洗澡,她总是说:“女孩子就是要清清爽爽的!”而我有时候怕冷,怕麻烦,非常不情愿。有一次任她怎么讲道理,怎么哄我,我就是不肯听。您没办法了,只好把我抱到浴室,而倔强的我又光着脚丫子踩着冰冷的瓷砖,跑回卧室。几次之后,您怕我冻感冒了便没再抱我,只是自己一个人坐在浴室的小板凳上无声哽咽,心中有愧的我去浴室一看,大吃一惊,赶紧自己就动手脱衣服洗澡,一边脱一边劝您不要伤心了,我会乖乖听话的。着急时衣服套在头上怎么也拽不下来,您立马破涕为笑帮我轻轻脱下来。衣服从我头上拽下的一瞬间,我清楚看到了您眼中弥漫的欣慰之意。我也慢慢体会到,干净清爽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更要表现在品行方面。这第一个我对做人的道理的领悟,是您教给我的。
那天晚上洗澡,我来回折腾受了凉,第二天感冒发烧,不得不请假休息。您没有责怪我什么,自己反而自责起来,觉得是自己害我不能去学校。晚饭时我没胃口不想吃东西,您就出门给我买我最爱吃的糖炒栗子。我接过栗子时,栗子还是温热的,一抬头却看见细密的汗珠布满了您的额头,就连眼角也有几滴晶莹。您只顾着给我剥栗子,入口的栗子绵软香甜,暖意从舌尖流入心田。可当时的我不知道,那一颗颗温热的栗子是您走了多少路买到的,又是在崴了脚后忍了多少疼放在怀里带回来的。叫我如何去感激,去报答您呢,我的姥姥?
记得第一次离开您去参加夏令营,我突然回想起了您所有的好,问您:“姥姥,如果您对一个人好,可她又没办法立即给您回报,您会不会伤心啊?”您只拍拍为我检查了好几遍的背包:“你想对一个人好,哪求什么回报呢?好了,东西没有落下的。”那时午后的风温柔的吹过窗前的樱桃树,吹到您脸上,您温柔的脸上满是慈祥的爱意。渐渐地,我也终于明白,真正的爱从不要求回报。
如今我因学业来到南方,而您也毅然与我同行,脚板踩上南方的大地。您含着笑继续用自己的生命浇灌我这颗幼苗,您含着笑继续用白发换我的茁壮,您含着笑继续用皱纹换我的成长。您用矮小的身体帮我撑起一片天地,没有一句怨言,嘴角始终含着笑。多少话语都化成一句:您是我最感激的人啊,更是我最想去爱的人,姥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