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老师作文
转眼已到六年级,教过我的老师换了一个又一个,而只有这一位老师,在我脑海中留下了许许多多清晰的画面,让我难以忘怀,如同相机镜头永恒的定格。
睿智的她
清楚地记得去年冬天,她的课上,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天而降,就像白色的精灵在窗外欢快地舞蹈,那优美的舞姿吸引了越来越多同学们的注意,我们的头纷纷扭向窗外,小小的心灵也随着白色的精灵们欢快地跃动……正看得有些入神,忽闻她缓缓道来:“一片两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声音止,一个同学大声接道:“十一、十二、十三片”引得全班哄堂大笑,大家注视着她,等待她的反应,只见她微微一笑,摇摇头继续说:“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都不见。”她接着说:“同学们,刚才这首诗,描写的是什么?”“雪花!”我们齐声回答。“没错,这是郑板桥的《咏雪》,他把简单的数字用于诗中,既表现了雪的多、密,又朗朗上口,让人一学就会。我们一起试着把它诵出来!”“一片两片……”
“想和雪花进行一次亲密接触吗?只要专心听课,我们就可以提前完成课堂里的学习任务,然后尽情地跟随雪花舞之蹈之吧!……”于是接下来的时间,我们的听课格外认真。没有呵斥、没有强制,她用一首小诗使我们重新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认真听课上,同时呵护了我们稚嫩的童心,又让我们增长了知识,她总是有这样多巧妙的办法,让我们爱上学习。
她的睿智让我们折服。
细致的她
我的同学黄海是五年级转到我们班来的,第一节语文课上,长得并不起眼的他一开口却引得一阵哄笑,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是开小火车读课文的环节,只听见他用浓重的四川口音磕磕绊绊读完了才三十六个字的段落,有的同学露出了鄙夷的神色,有的同学不停地打断他帮他纠正,还有的同学怪声怪气地模仿起他的读音来……只见她严厉地环顾了教室一圈,严肃而坚定地说:“对新同学多一份宽容,他以前的学习条件可远远比不上你们!”从那以后,轮到黄海读课文时,她便会轻声地跟着他一起念,一个字一个字,字正腔圆。
每次上课,她总是提前五分钟来到教室,帮同学们拉开窗帘或开个灯,让教室里的光线更加充足。若是看到同学们还留在教室里“奋笔疾书”,她会打开多媒体中收藏着的轻音乐,同时温柔地“告诫”我们:“下课了,放松一会儿,到教室外面走一走,同时做好下一节课的准备工作。”若碰到马虎的值日生忘记擦黑板,她便一言不发自己动手擦得一干二净,当有的同学责怪这些值日生时,她便会幽默地为他们辩解说:“老师嘛,本来就是和粉笔灰打交道的。”
她的细致让我们温暖。
诚挚的她
课文《草船借箭》,是她上的一堂公开课,课堂上,老师引导我们理解了主要内容,分析了人物特点,使我们对课文重点了然于心。接近尾声时,她问我们还知道《三国演义》中的哪些精彩故事,接着进行了补充,并推荐我们课外去读读原著。有个同学心直口快地问:“老师,您的课上得这么好,还知道这么多《三国演义》中的典故,您一定已经看过这本名著了吧?”一些同学瞪了他一眼,接口道:“那当然!老师看过这么多书,还会没看过四大名著吗?”岂料,她却说:“老师还真的没有看过《三国演义》,名著中的很多知识我还不知道,但我会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共同进步!”天哪,当着这么多听课老师的面,她居然老实承认了没看过这本名著!可是,古人有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她对待知识实事求的态度令我欣赏。
一次大合唱比赛,一个同学没有黑裤子,她二话不说,把自己的带来了;上完《刷子李》这篇课文,我们迫不及待地想看一看这篇文章的出处《俗世奇人》,结果第二天,这本书就安静地躺在讲台桌上了;学校里组织活动,她和我们一起疯一起玩,一句句玩笑话常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她的诚挚让我们感动。
她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虞老师,用她的睿智、细致与真挚,给我们的小学生活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如同一枚枚闪亮的珍珠,日久弥新。我爱我的“三zhì”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