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伊始,我游玩了东倚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西临深圳水库,地处深圳东北郊,集科普、科研、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园林——仙湖植物园。
出游的那天清晨,微雨新停,风里满是清凉的雨味儿。刚到山脚,清新的泥土芬芳和湿润的山野清气迎面扑来。广袤的天空怀抱着厚实的云气,一轮红彤彤的太阳正慢慢往上爬。
进了园门,我们乘园内大巴上山。山路如长龙盘踞,路旁树木丛生。在一片蔽日的绿荫中,雪白的火绒草以深深浅浅的绿为背景,张牙舞爪,肆意地“燃烧”了一路。早起的鸟儿也不甘寂寞,躲在叶丛中演奏欢快的迎宾曲,呼朋引伴,卖弄清脆的歌喉。
车在山中穿梭了约一刻钟,在寺庙前停下。或许是近日阴雨连绵的缘故,林间一派山雾迷蒙。寺庙整个裹在轻薄的晨雾里,一副睡意蒙眬的样子。踏入寺门,浓郁的檀香如潮般涌来,将我们淹没。远道而来的游人怀揣一颗风尘仆仆的心,在沐浴过山雨、洗涤过仙湖碧波之后,被清新的山风一路吹着,蓦然被这暖香一熏,心一下子就醉了。整个寺庙鲜闻人语,只有鸽子的“咕咕”声在寺中回荡,低沉浑厚,仿佛是在呢喃着不为世人知晓的玄妙天机。寺院被浓厚的檀香包裹着,隔离纷扰红尘,氛围宁静而祥和。
出了寺门,天空又飘起雨来。寺前根深叶茂的荔枝树像一把把绿色的伞,庇护着树下避雨的游人。山雨来得急但雨势不大,雨声嘈杂却不显喧嚣。雨丝如帘幕重重垂下,我独自撑着伞伫立风雨之中,雨点敲击伞面,点点滴滴,如敲心鼓……
雨慢慢小了,云却不甘就此收手,它鼓动着山风竭力维持雨势。我们撑着伞沿山路漫步。路旁的花儿、草儿、树叶都被雨水洗得鲜亮——翠绿的、黛青的、艳红的、嫩黄的、纯白的……各种颜色都随雨水一路蜿蜒着向前流动。林间不知何处传来“播谷、播谷……”的鸟鸣声,山愈发静了。脑海里一下子涌现许多念头,待要仔细分辨,却又空灵得什么都没有,真是“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不一会儿,雨停了。新洗过的太阳重挂上天幕。蓦然回首,远处轻薄的白云悠闲地从这峰游到那峰,远山都融在深深浅浅的绿中,一望无际的高空渲染着水润的蓝色,沐浴后的庙宇在新阳下熠熠生辉,金光灿灿……我仿佛走在缥缈、空灵的梦里。
又走了一程,空气中渐渐载满水汽,裸露的皮肤感受着水的滋润,全身的毛孔舒展开来。仙湖到了。
如镜的湖睡在群山的怀里,近处的阳光柔和得宛若初升。仙湖里满洒着如星的金光,这是九天的银河在人间的倒影吧?我们屏息,轻轻踏上沿湖而架的木板小道。正走着,前方的湖面突然漾起水波,一条锦鲤破水而出——是过客“哒哒”的足声惊扰了这“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仙湖住民吗?忽地,一抹白影在湖面上轻点,掠过,又戛然而止,停在“芦汀乡渡茶馆”黄色琉璃瓦的屋顶上——好一只神俊的大鸟!通体洁白的羽毛在阳光下散发着柔和的光晕,两只朱红色的瘦而有力的爪子紧抓着瓦沿。它悠闲地屈起一只长腿,半眯着锐利的红眸,长长的红色尖嘴回味似的咂了咂,一副志得意满的模样。
走下湖滨小道,一排排笔挺的水杉整齐地排列着,如一座青翠的屏风阻了前行的路。但在拐过一个弯后,眼前顿现一番“柳暗花明”之景——满塘凝碧直逼你的眼!虽不抵六月西湖“碧叶连天,红花映日”的繁华胜景,却另有一番“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的清雅风情。
此处的池塘虽不大但荷却不少。池中有荷,岸上也有荷,甚至水面上曲曲折折的石桥上也摆满了一盆盆翠叶红花:将残的,新放的,半开的,刚露尖的,挤满了水域。粉的像霞,白的似雪,红的像火,紫的如烟,婆娑多姿,亭亭净植。
荷塘中央,有亭翼然凌于池上。亭中,豆蔻少女俯身垂首,手扶怒放的红莲,笑靥如花。这让我想起了南宋那位如花的女子和她的词:“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花美,人美,词更美。
心中怡然,是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