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山游记作文
白云山自古就有”羊城一秀”的美称,使广州市的天然氧吧。身临其境,果然名不虚传。欣赏白云山的自然风光,感受这个城市人们休闲的生活方式,追溯古人隐士的文学佳境。
广州白云山,是新"羊城八景"之首,位于广州市的东北部,为南粤名山之一,山体宽阔,;。据资料介绍,该山由30多座山峰组成,为广东最高峰九连山的支脉。主峰摩星岭,登高可俯览全市,遥望珠江。”白云山”之名的由来是每当雨后天晴或暮春时节山间白云缭绕,蔚为大观,故名”白云山”。
一到站便看到熙熙攘攘的同行者,和我们一样慕名而来。山脚下的平地上有许多各个年龄的人们在打太极,跳广场舞。小孩们相互追逐嬉戏。虽然只三刚刚到山脚下,却已经感受到众游客的欢喜之情。
人一到齐,我们便出发了,行走于山林之间,清风徐来,十分惬意。大家兴致勃勃,有说有笑。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很多父母带着小孩一起游玩,就连坐在婴儿车里的小宝宝也一起来"见世面"了,甚至有些人已经是上去后要下来的了。跟着师兄师姐来到第一站——蒲谷。谷中植物茂盛,大胆与同学走进谷中,阵阵凉意袭来流水潺潺。虽然此时已是秋天,不过我仍能想象在炎炎夏日里走在其中,一定无比的凉爽。蒲谷里面仍存留有几株蒲草,听导游师姐介绍,这蒲草是可以食用的。当年秦朝的郑安期在隐居时就是服下九节菖蒲而化为仙,驾鹤西去。
据师姐为我们介绍,白云山历来是文人汇聚的地方。在白云山上有很多史前的遗址。古时候有许多忠臣贤人被贬广东,当时的广东属于荒蛮之地。许多诗人如杜甫的爸爸杜审言、韩愈、刘禹锡、李商隐等著名诗人就曾居住于此。当时白云山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还有宋代的苏东坡等诗人。白云山上就有这些诗人的浮雕,虽然时隔好几世纪,但看着那些栩栩如生的雕像似乎就能看到当年他们在白云山里漫游山水,潇洒挥毫之景。白云山为他们提供这么的一片世外桃源,说是被贬,倒也因祸得福,邂逅白云山。此后的白云山也就成了文人们的专属世界,也给今天的白云山留下了深厚的文化沉淀。就连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置身其中也能感受到白云山的灵气,神圣不可侵犯。师姐建议作为中文人的我们,就应该多来白云山感受感受这里的文化气息,接受熏陶。
白云山上的寺庙很多,最有名的就是能仁寺---也就是我们来到的第二站。南宋的李昂英曾在此筑玉虹饮涧亭及小隐轩,结诗社。能仁寺地势三面环山,山谷深藏绿树成荫。许多老人在此打太极。在幽幽溪流旁的大石块上,有人静坐于此,悠闲阅报,进入他们自己的世界。这里的宁静让我们路过而不敢发声,怕打破静谧。能仁寺是白云山恢复文物古迹中的典范,它以气势宏大,灵验的风水宝地而吸引了许多前来参观与朝拜的游客。
再来到桃花涧,师姐说桃花涧是根据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的景物描写而设计的。可惜现在是秋天,桃花还未盛开。不过光看那一大片的桃树,行走其间,我可以想象到春天桃花绚烂绽放,一簇一簇挨成一片片的花海,光想象就觉得很美,下定决心春天再来一次。在这个花开的季节感受万花齐放,春意盎然的景色,到时的我们会被那片花海震撼吗?
顺势而上,我们进入碑林。据说碑林的前身是白云寺。建于宋朝,不幸被毁于抗日战争时期。后来才新建了广州碑林,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见碑林很长,摆置了很多块碑,这些碑是市委、市政府、市人大送给广州人民的一份厚礼,碑上面收集了历代诗人名士歌颂羊城歌颂白云山的诗词、书法佳作。在室内还陈列了许多现代画家的作品,栩栩如生,让人不禁惊叹。碑林以室内置碑、室外立碑、摩崖碑刻等形式融汇于园林与大自然胜景之中,显示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只可惜时间有限,我们不能一一细看、逛完。只是欣赏了一小部分而已,不过没关系,以后还有机会慢慢品味。
兴致勃勃地出发白云山没让我们失望。很开心,一趟下来,让我学到,要去一个地方就应该先多多了解,这样才不会只是走一趟就回来。如果不是有导游师姐在身边为我们讲解,很多东西我们只是草草一掠,不回去留意也不会去了解背景,更不会去细细欣赏。看来游玩也需要提前做功课的呢!
我觉得白云山留给我深刻印象的还有那片片的绿,记得有一个斜坡,上面全是一片翠绿的草!当时看到的第一反应就是很有想从上面滚下来的冲动!突然很羡慕在这边居住的居民,没事就可以来这里逛逛,可以来这里着看看书、聊聊天。不会像我们一样来匆匆去匆匆。不过我觉得,有点可惜就是每天的客流量太大,本来这种文艺气息的地方就应该安安静静才更有能充分地去欣赏。
于是我下定决心,等三月份,桃花开的季节,约上几个好朋友,一大早趁其他游客来之前感受一下清净、清晰、自然的白云山,那时候就由我来当导游,给朋友们好好介绍介绍。很多景点很多地方我们只有了解多一点才会欣赏多一点,用心感受其美才不会白走一趟。
找一个惬意的地方,和自己喜欢的人,志同道合,即使只是去闻一闻那一片青草味,也会觉得很惬意。甚至一起感受大自然的奇妙魅力,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和古代文人名士来一次心灵上的交流,享受文化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