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作文
时过境迁,童年对于我来说,已成为历史。如今已堪比黄花,看着一群群嬉闹的孩童,听着你叫叔叔,他叫伯伯的稚嫩的童声回荡在耳畔,历史的厚重之感,便越发的沉重。但是,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和这般孩童一起日月消长,童年的那些影像,就不时的撞击着胸膛。要知道,在这个我熟悉不能再熟悉的学校里,我也洒落下了嬉闹的声音,虽然已随岁月湮灭。
那时的学校,还不是这般的模样。她是如此的颓败,那般的苍凉。但在我们心中,她又是那么的喧闹,那么的激荡。好奇、委屈、快乐、萌动、无忌、挑战,在童梦里,齐头并进。
那时的校园里,有很多很多的树,高大威猛的傲视着我们的柔弱。树下面,有着方方的池坑,那是为了下雨的时候,能自然的积蓄雨水。让雨水自然的去滋润树们,让她们自然的成长。秋雨连绵的时刻,池坑里便蓄满了水,就像一条小河。于是,河里就留下了我们的影子。穿着和卖火柴的小女孩那个拖鞋一般大的泥靴,在河里扑踏着,玩闹着。记得有一回,我正扑踏着,岸上的一个高年级的同学,就没来由的冲我怒喝:你找死啊,溅了我一身,看你上来我不揍你。我站在河里愣愣的瞅着他,竟是勇气百倍的告诉他:你下来呀,我偏不上来!我也没叫你站在那儿呀,你怎么不站远点呢?我可是瞅准了,他没穿泥靴的。呵,我好聪明啊!看着他在岸上吹胡子瞪眼的,我继续扑踏在河里,兀自的偷乐着。
那个时候,是没有什么体育器材的,一个自己缝制的毽子,被我们玩得炉火纯青。不过,玩毽子可是女生的专利。不过,童年无忌,兴致来了,我们男生女生,也会打成一片,玩个不亦说乎。记得第一次我们男女混搭,玩着打沙包的游戏。沙包,就是毽子了。我如若无人的欢跃着,糊里糊涂的就和一个同样大小的男生撞在一起。晕晕乎乎的也不知道怎么进了教室,怎么回到了家。只是听到一个同学说,我的额头隆起了一个包。至于撞的是谁,撞得怎样了,我也是一团迷糊。放学回到家里,奶奶却是一通责问。说是我把一个同学打了,家长领着孩子找上门了,看我怎么办。我竟然“哇”的一声哭了,边哭边说:谁打他了?我们就是跑的时候撞在一起了,我的额头还有一个包呢。奶奶就急了,过来哄我,顺便就地拾了个瓦片,一边在我的额头用瓦片揉着,一边说:哭什么呢,都是学生了。那个孩子的牙都被撞的松动了,我孙子劲还挺大的啊。我还是哭着,但满腹的委屈似乎变成了佯装的样子,我心里,兀自的乐了。
一个偌大的村子,就那么一两台黑白电视机,一到晚上,被放在门上的电视机前,高凳子,低板凳,围一大圈父老乡亲。文化如此的饥渴。所以,就有了很多,关于书的故事。老师也寂寞哪,看到我们谁拿着一本还算像模像样的书,就喧宾夺了主,说:老师先看看,还有的话,继续拿给老师看啊。有胆大的就说:老师,你有书不,也让我们看看,我们交换啊。老师就笑了笑,说:这个可以啊,爱看书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啊。我们于是就在背地里,把老师的话偷梁换柱:爱看书的老师都是好老师啊。一本书,就这样被传来传去。封皮没了,尾巴掉了,开头空了,结尾提前了,但还是看的兴趣盎然。为了抢时间,晚上,被窝里打着手电筒,一边闻着脚的臭味,一边嗅着字里墨香。有时,书从书包里就会不翼而飞,有时,因为书而矛盾重重,甚至拳脚相加。记得那次,我因为书的缘故,和一个大点的同学就打了起来。我那般的小巧,他的羽翼轻轻地一张,我便就没影了。但他攻着上路,我得天独厚,攻其下路。但我还是吃亏了。我被同学拉到了外面,一个同学跑来对我说:他在教室哭呢,说你欺负他。我尽管脑袋疼着,但咬着牙,兀自的欣慰着。为了书,我怎么能哭呢?我要为了书,让自己坚强。
我可不是一只好斗的公鸡啊,就算是大家眼中的兔子吧,也会在万不得意的时候跳一回墙的。记得一次,不知因为什么,我就大大的跳了一回,也许真的是没法不跳了吧。我跳墙的地点大概在厕所门口吧,当时快要放学了的样子。我从肩上取下书包,没头没脸的就向对方轮去,一边还怒不可谒的呐喊着什么。这一跳,我兔子的形象就无形中高大起来。但是,我拿女孩没办法。那个时候,黑板的上边都会悬挂着四大伟人像的。马恩列斯毛吧。闲来无事,总会在本子上胡乱的涂鸦。照着伟人像,涂成自认为不错的鸦,沾沾自喜的又是署名又是签字。一个不知好歹的女生,自认为我叫她姑姑,就大模大样的在我的书包乱翻。翻出了我的“罪证”,就到处宣扬,我胆大包天,敢画毛爷爷。竟然还提着我的本子满学校张扬,以为自己发现了新大陆。我惊恐万状的追着这位疯狂的姑姑,嘴里一个劲地喊着:姑,姑,本子给我吧,我把你还叫姑呢。姑姑就一脸严肃的把本子交给我,说:这次就饶了你吧,下次再对毛主席不敬,就饶不了你。我接过本子,心里嘀咕着:我可是看在毛爷爷的份上,才叫你姑姑的,要不是毛爷爷,你算老几啊。
那时,可是想着法儿要和老师作对的。背地里,听着同伴们宣讲着自己的光辉事迹,心里便兀自的羡慕。课堂上,听着老师时不时的发一通牢骚:你们这群没良心的。人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那个王八蛋的,竟然在星期天撬门扭锁,在我的房间里胡作非为,不知道老师一生清贫么,平时又不是没进去过,有什么稀奇的呢。就是批评一下,小小的年纪,就心存不良,长大了还能了得吗?看着老师气咻咻的脸,下面的偷笑和正义的呼声此起彼伏。本来的,老师不论怎么启发,都不想举手的。可是,那天情绪莫名的就冲动起来,举了手。老师就发现新大陆似的,激动的请同学们鼓掌祝贺。心里便不好意思的想着:掌声,就这么轻而易举的来了,好没意思啊。
村边的一隅,有一方池塘,没有小鱼欢快的游荡,没有荷花的多情点缀,不过,就是一潭死水。可那会儿,它可是我们浩瀚的游乐场。几枝沧桑的歪柳,舒展着飘逸的枝条,曾几度,打磨着我们的粗袄粗裤,惹来了父母的多少次追打。夏天,一群光着腚的顽童,游历其间,泼水潜泳,嬉闹无常。路过的乡亲们,就指手画脚的评说着:瞧,这群不知羞耻的东西,都快要顶媳妇了,还这样闹腾。可池塘也会发怒的,多雨的季节,水就会比平时多了很多。那天黄昏的时候,它就悄无声息的吞噬了一个同伴的生命。晚上,我们用被子蒙着头,那叫魂的声儿,还兀自的钻进耳朵:小明,回来啊,小明,娘在呢……梦里,小明的笑脸就会变幻着千姿百态,搅动着漫长的黑夜。如今,池塘没有了,歪柳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方方柴垛,一堆水泥转头浇铸的房屋。
“叮铃铃……”上课的铃声响了,张老师夹着教科书走了过来,看着我说:小可,想什么呢,又在构思啥大作了吧。
我笑了笑,说:老张,我在等着你来揍我呢,你不是嫌我把雨水溅到你身上了吗?
老张也笑了笑说:你小子还记着啊,苦大仇深的。当初要不是我没穿泥靴,非把你揍个稀巴烂不可。
我说:呵呵,我正想着,怎么把你当初的囧样写成个什么玩意呢。你信不?
老张说:呵呵,我信,我信。
岁月相携,彼此灵犀
总会在午夜时分想起来自己有太多的感觉和思念,不着边际的思绪错综复杂,清晰又模糊的条理总会跃跃欲试,试图打捞那些漂浮于脑海边缘的细小泡沫,将其规圈到自己的心网之中,在岁月的长河里将其逐个击破,为逝去的年华留下一点痕迹。
岁月荏苒,静静的眼睛流落街边,看错综复杂的街边小摊,听小贩们高亢另类的吆喝,看人们挑选喜欢的小件,听他们商议选购的窃窃私语声,所有的嘈杂交汇成一梭自然之音流于耳际,这应该是生活吧,却有谁能知道风声流过的地方有人欢笑,也有人叹息,更有人等待!
假设一段时光,伴着晨钟暮鼓流离于古老的飞檐雕栋,着素拙的青布长衫,踩着青石板穿行而过,在粗长的古槐树下小酣,梦一季花开花落,细雨蒙蒙;明媚的日光里,找一处山色水光抑或水榭荷塘,立于小桥流水之上细看路人行色匆匆,或许这是忙碌的脚步,或许这是消闲的溜达,这是生活的缩影吗?
看一双双手捧着那些简单地吃食,看那一张张灵动的齿唇将空气中飘荡的酸甜苦辣咸与食物在咀嚼声中一并吞下肚子,那滋滋有味的吃声传遍整街道,搅动了行人迟钝的味蕾,引来无数驻足的人们,顷刻间拥挤的水泄不通,只是这生活的味道又怎能如此简单,生活的真谛是什么?谁又真的明白呢?而生活,究竟又是什么味道呢?
做一段安然的自己,提上一泡粗茶,着一处垂柳笼罩的河堤,看那些钓客们一遍遍的提撒钓钩,钓钩击起圈圈涟漪,默默承接来自水底的安详,或许心灵深处的涟漪也会被激起吧;风过杨柳摇曳着枝条轻轻摆荡,惊起阵阵蝉鸣,这个夏日与炎热亲密无间,但却依然宁静,只是彼岸的喧嚣却突地开始让这一切恢复了原样,夕阳西下,时间却早已不再,只剩下细风依旧河堤依然。
誊写一段别人的生活,或高山大河,或山庄闹市,背上行囊,不让自己负重,踏上前方未知却既定的旅途,尽管路途坎坷,但能让原本的躁动不安变的平静坦然,让本踌躇满志的信念变的轻盈松缓,将旅途的心事寄托给高山大河,亦或是山庄闹市。
在山高人为峰的时刻呼喊出心底的积郁,在狂浪奔放的大河边浅浅诉说那年那时的故事,在寂静安详的山庄对着窗外的月光细想身处何时,在喧嚣拥挤的都市街头看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看喜怒哀乐各不相同的面孔,拥挤、嘈杂、匆忙,这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的感觉,然而,生活只是生活,似乎与自己无关。
假使有一天了无牵挂,摒除留恋,专注于粗茶淡饭,也许一首琴箫合奏,也许捧上一把书卷,让沉积太久的岁月变得沉静,变得透明,让“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诺言不再荒芜,彼此相依窗前,仰望天高云淡或是阴雨绵绵,等到眼前的景物了然于心的时候伏案将过去的故事细细的刻画在纸上。
春华秋实,寒暑更替,陪着已经老去的曾经达到彼岸,让丝丝留恋絮绕心底,让岁月的年轮安乐详实。
岁月相携,彼此静好;如此灵犀,亦是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