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伴我成长作文
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与笔记使 人精确。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 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
——题记
书,是快乐的源泉。书,是同情的源泉。书,也是欣慰的源泉。只要你一进入看书的那种境界,周围发生的事情将会不理睬,全心全意投入看书中。近日,我无意间在某本作文选上看到了关于《书伴我成长》的题目。目光不禁停留下来,慢慢仔细品味这些文字。看着看着,我竟有了写作的灵感。忆起了我儿时到至今的读书经历,如同一轮命运的转盘,时刻接受命运的审判,我何不写成一则文章呢?
儿时
那时候的我,是一个7岁的小女孩。整天嘻嘻哈哈,拉着年仅六岁的弟弟到处跑。因还没有上学(亲,下半年才上学),我可以说是一个字都不认识,只晓得一些简单的文字。
一天,我又带弟弟到家门口去寻乐了。我前脚刚踏出门,后脚要跟上时,身后便传来母亲的叫喊:“艳艳!快回来!别出玩了!”我和弟弟便马上回过身来了,母亲紧皱眉头,嘴里喃喃着:“这孩子,整日都这样。都这么大了呀。还老把弟弟带坏,再过一两年,他与要上学的呀!——对了!”弟弟本就乖,一听这话,马上“抢”着回去了。而我,虽有些沮丧,但又高兴起来。在家里又不是玩不成了呀!
母亲坐在摇晃着的木椅上,摸着我的头说:“孩子呀,趁现在有时间,赶紧的,将这些书给看了。”说完,指了指不知何时冒出来的一大堆书。我慌了,要知道。我可是个文盲啊!脚不由分说的、本能的向后后退了几步,胆怯的说:“妈,我不认识字,字也不认识我,我不要看书”“没,没事,上面有拼音,可以帮助你看书。”便扬长而去。
我苦恼的坐在凳子上,随手抽出一本书,开始看起来。一开始呗,我都会很认真的去对待书。咦?这是什么呀?连图都不想图。该不会是我拿反了吧!我ji将书给180度大转弯,才略看懂了几个字。结果,看书根本不是看书,而是在拼拼音,就算拼出来了,也不知道讲什么意思。我挠了挠后脑勺,写入了沉思。后来,我就跟干脆,反正也没有什么意思。就看图,这样,一分钟的时间,就可以看完一本书,多轻松呀!
几天过去了,所有书的插图我都看了个十几遍,不由得烦起来。渐渐地,我竟用一些彩色笔在书上“添油加醋”,好好的书,都不知道变成一副怎么的“尊容”了,有时还嫌添得不够。最后,我越画越有劲。结果,被母亲打骂之后,我就发誓以后都不在看书,免得还有这样的遭遇。
长大后
长大后,因无奈,我看起了书,打破了那个誓言,还渐渐融入到知识的海洋中。一开始,我看的是《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因为比别人慢了一个阶梯)。后来,这些故事都不能满足于我了。就开始看著名儿童女作家伍美珍呀,杨红樱呀她们的小说,里面的故事颇有风趣,常使我牵肠挂肚,如痴如醉,如《天下我最拽》《同桌冤家》《女生日记》《非常女生》等。但大多数都是囫囵吞枣,没有做到读“精”。
那时候,“良师益友”它们带给我无限的快乐与乐趣。他们开阔我的视野,净化我的灵魂,让我不断成长,更加充实!
现在
时间如同奔跑的马儿一样,一跑而过,我们看不见它,但能看到他留下深深地马蹄印和风呼呼声。原本对书没有一点兴趣的女孩,现在已将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书迷。真是不容易呀!
如今,本支持我看书的父母竟开始“反抗”,规定只能一天看一个半小时。当得知这个消息时,我急了,恨不得马上去跟父母们拼命,还来看书的时间,可看到父亲不容侵犯的眼神,只好忍着口气,听从父母的意愿。
有时时间看光了,我也会做一回“小偷”。如谎称上厕所离开了母亲的监视,却躲在里面偷看书。结果被“捉”,被“罚款”一个星期不能看。这下,我可真是自讨苦吃呀!又是说自己要睡觉,却躲在被窝了看。有时在上技能课也在看,被同学给警告了······父母知道后,连连叹气。
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总会在台灯下与“一位高尚的人”交谈。夜深人静时,我心静如水的读这一本书,简直就是一种别样的享受——有时哑然失笑,有时尽然泪下,有事思绪飞扬······
不知不觉中,书已经和伴我度过了多少个春秋。它让我着迷,让我陶醉。高兴时,我愿意读它,因为书可以将我的高兴化作一股动力,推着我不断前进;悲伤时,我也愿意读它,因为它可以将我从悲伤中解救出来,告诉我人生的秘诀,让我变得更加有智慧。我愿意与书为友,相伴终生······
书山莽莽,书海淼淼,书声琅琅。虽然我读不尽天下的书,但是我钟情书,迷恋书,愿意一生与书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