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因为感恩,所以有了化作春泥的落红;因为感恩,所以有了反哺的
乌鸦。因为感恩,所以我拥有着一个多彩的世界;因为感恩,我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题记
我叫金翩,我是90后,我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我的父母
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直到今日我依旧记得那日在烈日下他们弯腰插秧的背影。农民的指缝是宽大的,时间确是如此的瘦小,不知不觉间,我已不再是懵懂的孩子,我开始有了对知识的渴求 。父母为了我和姐姐的学业,便离了家乡,来到这陌生的县城。
记得初来时的我是自卑的,因为我的父母身上的衣服不似别人的
那般整洁,因为我的耳边时不时会环绕着同龄孩子对我的嘲笑。每日每日,我都是独自一人,小小的心中有了淡淡的孤寂。渐渐地,我长大了,不似以前那般脆弱,我有了一点点的坚强。后来,我成了初中生,姐姐成了高中生,学习的费用不似以前那般“轻”了,那时我才从真正意义上了解到父母的艰辛。我似乎不那么自卑了,因为我懂得同样是靠一双手吃饭,不偷不抢,同样值得别人尊重。再后来,我成
了高中生,姐姐上了大学,家里的情况虽不再困窘,却也不很乐观。
现在的我已是一名高二学生了,还记得高一时当我得知有国家助
学金时,心中是那么的欢喜,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并积极争取名额。因为我深知,这在别人眼中小小的一笔钱,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当我拿到国家助学金时,感觉很荣幸和激动,同时也多了分忧虑。因
为我想起了老师对我的教导:你获得了国家的资助,一是要怀着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二要合理计划,把钱花在值得的地方。我对自己说我会有条理有计划地利用国家给我的助学金,让它在我手中发挥最大的效用。做到勤俭,决不奢侈浪费。就是这份忧虑深深地留在我的心里,是感激,是鼓励,是爱心,也是责任。助学金对我的帮助,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多的是它给我带来了言之不尽的鼓励和发自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于是我更加明白我的任务是什么,我不会轻易放弃,一定要更加努力,不让国家和学校失望,对自己负责,同时也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爱。
有了助学金,我明显感觉到父母身上的担子轻了那么一点点,也使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助学金给我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他让我对自己所处的社会有了更深的认识,它让我的价值观有所改变。21世纪的中国社会,让人误以为,“爱心”这个词儿离人们已越来越远。当人人都在这快节奏的生活中为物质而奔波时,有谁曾停下来给自己身边的人一个微笑。所以,不是世界没有爱,只是它在你身边时你忽略了它。
安东尼 罗宾曾经说过:“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所以,我感谢国家在我灰色的生活中注入了一丝丝的光亮。也正是因为这一丝丝的光亮,使我前行的道路不再黑暗无光,它就像灯塔般,在我迷茫时指引我前行的道路。而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学生,我所能做到的报答国家的事,无非是好好学习,健康
成长,将来为国家的建设出一份力,回报社会。
此时的我不再迷茫,不再自卑。人人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在这环境中渐渐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独立,学会了感恩。虽然出生是无法选择的,但我可以选择成长的道路,是自暴自弃,还是坚强面对?没有先天的优越,却为我带来了老师同学的关心;没有明亮的未来,却让我有了奋斗的动力。受资助只能说明我暂时贫困,但绝不代表我无能。受资助使我与别人有了平等的机会去学习,去努力。在班上,我的成绩虽不是最好的,但我却着实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同学;我的表现虽不是最突出的,但我却着实是在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班级建设出一份力。
从小我就从母亲那学到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出生在中国的我无疑是幸运的;贫困的我有了与别人同等的学习机会。我没有因为贫困而失去了追求理想的机会,失去了展翅的天空;我同样拥有绚丽多彩的人生。这一切都在告诉我应当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国家让我们这些贫困学子有了学习的机会,我们自然要学会回报。
生命贵在坚持。此刻的我是贫困,是弱小。但,是金子总会发光。无论此刻的你多么无助,多么累,也请不要放弃,坚持就是胜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上天既然给了我们机会,一个在逆境中学习成长的机会,我们就该好好把握。没有被雪覆盖的寒梅总不能表现出傲骨,没有经历火焚的凤凰总归不能涅槃重生。温室里的花朵是无法体味暴风雨极致的美感,只有经历风雨的人生才值得回味。在逆境中成长,在困难前学会勇敢,这是必须的。
天助自助者,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会劳记自己的使命,刻苦钻研,勤奋进取,以更加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祖国和社会。我相信,当我翱翔在天际时,那时的我必将搏击长空,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的承诺。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未来掌握在我自己手中。我会用自己青春的热血为祖国添上一抹绚丽的色彩。
贫困学子们,我们并非弱者,我们只是在茧中的蝴蝶,我们注定要经历破茧的艰辛,我们注定要经历风雨的洗礼,而后才能成为翩翩飞舞的彩蝶。谁的人生没有风雨?谁的世界没有黑暗?既然如此,何必执着于过往,我们拥有的是未来,我们期盼的也是未来。让我们在风雨中学会坚强,让我们在接受关爱的同时学会感恩。
最后让我们学会坚强,在逆境中成长;学会独立,找寻自己的人生;学会感恩,让爱的火炬继续传递,焰火永不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