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猫咪—美美10
我家有一只可爱的小猫咪,它现在不在了,我非常的想念它。(开篇简洁,直接道出了对小猫的感情之深,引出下文。)
它的毛是白色的,非常柔软,摸上去像绒球;它的一双眼睛像水灵灵的葡萄;(比喻生动、形象。)它有一个灵敏的小鼻子和一张小小(的)嘴巴;它还有一双锋利的小爪子,真好像杂戏团里的小丑一样滑稽。(比喻手法的运用,能让这只小猫可爱许多,并多些灵性。但很可惜的是描写还不够细致,难道有一双锋利的小爪子就会像杂戏团里的小丑一样滑稽吗?显然,作者还需要对这只小猫的神态或动作做些刻画,以突出其滑稽之处。比如,改成:它全身洁白,柔嫩的皮毛摸上去就像绒球一样。它那小脸蛋上面嵌着一双葡萄一样水灵灵的眼睛,还有一个灵敏的小鼻子和一张小小的嘴巴。最有趣的是,它的小脚丫上镶着一双锋利的小爪子,走起路来不慌不忙、大摇大摆的,活像杂戏团里的小丑。)
小猫不仅会捉老鼠还会捉麻雀,它有一招乘其不意,攻其不备的必胜决招。它先爬上树,在麻雀的背后观望一会儿,找机会趁机扑过去捉到了麻雀。刚开始经常摔跤,后来熟练以后就不会摔跤。看着小猫越来越来棒的捕猎技术,让我懂得了熟能生巧的道理。(小猫不仅看起来很可爱,而且还有一个特别的本领,那就是上树捉麻雀!可见,这段的例子很典型,但作者的叙述台简单、笼统,建议抓住动作、神态等细节描写,把猫抓麻雀的情景详细地描绘出来。)
这就是我们家的小猫,一只可爱的小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