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的风景9
那个秋天,很冷。
天空中淅淅沥沥的飘着小雨。天色阴沉沉的,我走在去兴趣班的路上。要过一个十字路口,来来往往的车流好像永远不停歇。好不容易等到了绿灯,一辆一辆的汽车却仍然自顾自的往前冲,好像眼里根本就没有行人一样。想要过马路的行人都和我一样左看右看,等到两边都没有车的时候才像一只受惊的野兔一样快速的冲过去。前面有一辆奥迪见人们开始往过走,不但不停车,还抢着黄灯的最后几秒往过冲。我还听见车主骂了一声:“一群没眼睛的家伙,见我往过走了,还往前冲!”我叹了一口气,心想:“这就是千年古都所谓的‘优良’风貌!”
这个春天,很暖。
我走在上学的路上,也要过一个马路。来来往往的车流好像比以前更多了。我想:“哎,今天是肯定要迟到了,这么一个马路得过多久呀?”
绿灯了,我慢慢的走着,连蜗牛都比我快。突然,从马路那边飞驰而来了一辆凯迪拉克。我一下站住脚步,以为它准要往前冲。没想到,车主看见我正在过马路,竟然一下子车给刹住了。耐心的等我过了马路,才重新往前行驶。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西安大力推倡的“车让人” 的良好效果。西安市为了达成这一目的,专门制定了相关法律,如果车不礼让行人(在正常状态下),是要扣分和罚款的。西安市真可谓良苦用心啊!
现在,“车让人” 这条理念已经渗透进了每一位西安公民的内心,成为了西安一道亮丽的、有时代特征的风景线。回头看去,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正在向中国、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文明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