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的风景14
明朗的天空像一匹柔美光滑的蓝色绸缎,满月那皎洁光华透过斑驳的树叶丝丝缕缕的洒下来,地面铺了一层碎银。每一片绿叶都似乎静静地浸在牛乳里。
我独自坐在书桌前,晕黄的灯光映出一方温馨的天地。夜深人静之时便是放飞心灵之际。趁着这清幽怡人的夜,摊开读之不倦的书,专心阅读。干枯的茶叶在杯中充满了生命,上下翻动,袅袅的香气萦绕身边。我飘然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默默地感受其中的精华,聆听文学大师、圣贤哲人的警示和忠告,让纯美的清泉,来洗涤锈蚀的大脑,冲刷混沌的心灵。
古人曰:寂然凝神,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读书,让思绪穿越时空,体悟苏东坡“人生如梦”的慨叹,曹雪芹“一把辛酸泪”的苦吟;聆听鲁迅面对国人的蒙昧发出的痛苦的呐喊,余秋雨寄予山水中的对现代文明的呼唤。生命的真谛,生存的价值,慢慢在原本暗淡得像夜空的心底明朗起来,闪亮起来。纯朴恬淡的沈从文用他流水一样的语调娓娓讲述他那美丽的边城;清丽柔婉的朱自清用月光一样的声音低低地吟诵他那静静的荷塘;老舍诙谐幽默的调侃里透着对小人物深深的同情;王蒙机敏深邃的言谈中有着对悖谬人生清醒的思索。
我不记得有多少个夜晚,享受着如沐春风般的心旷神怡;有多少个夜晚,沉浸在寒风凄雨般的痛楚悲哀。苦思不得的迷茫让我坐立难耐;茅塞顿开的豁朗又让我喜出望外。帘外雨潺潺的时候,和着丝丝清凉,细细把玩一本读者或文摘,那些精致的小品文清丽淡雅,微言深义,自有一种别样的感动弥漫心头。
这样的夜晚不可计数,这样的时光让人沉迷,沉醉中我的头脑渐渐充盈起来,由浮躁趋于淡泊,由宁静走向成熟。
读书,让夜晚充满魅力,让人生无限美丽。有书相伴,平淡无奇的日子充满了灿烂阳光,平静如水的情感变得汹涌澎湃。
读书,是人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