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12
人生是跋涉,也是旅行;是眼泪,也是歌声;是探险,也是寻宝。我们就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收获爱,收获感动,收获沿途的风景。
感谢人生,感谢生活,感谢你们,你们就是我心中那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映照了我的心,装点了我的人生。
我是一个来自偏远小镇的孩子,家住在一个很小的村子里,离家不到二十步的村头,便成了我心头最爱的风景。
那是一个由两三棵银杏树包围成的村头,银杏树下那口布满青苔的井则是我们上一辈儿的人的饮水之源。井旁有四五个形状不规则的石头小凳子,那便是我孩童时期最爱的地方。
一年四季,这个看似不怎么华美的村头竟成了全村人娱乐的场所,无论何时,只要你从它身边经过,眼前的此景不禁让你大为赞叹。春天,当清晨的第一线阳光还未刺进你的双眼时,村子里的头的老爷爷们便会三个一群、四个一党地拿着他们心爱的象棋,自动组成一个个圈子,然后悠闲自得地坐到石凳上,开始他们新一天的旅程。年纪再稍稍大一点的白胡子老爷爷也耐不住这兴趣的招使,纷纷围着。嘴里还时不时冒出“下得好”等字,情绪再稍微激动一点的便会大叫一声,以表其内心的愉悦。
夏天的夜晚,因蚊虫太多,天太热的缘故,晚饭之余,一家家的都会手挽着手,漫步在这富有诗意的“画境”中。孩子们当然享受不了如此浪漫温馨的感觉,干脆一溜烟儿的跑去邻家的屋子,找他家的小孩玩乐,等到星星眨眼的时候,再跑回家。
秋天,寒冷的霜雾渐渐袭到家家户户,一丝丝凉意总会让你不禁打个寒颤。这时,会享受生活的老奶奶们又开始活动身子了,只见她们手拿一把把红扇子,好似约定了时间、地点似的,都纷纷来到村头集中。她们左一扭,右一扭,活动活动了下筋骨,也唤醒了她们年轻的记忆。
冬天,寒风凛冽,总让人有股寂寞之感,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们总会头倚着家门,向村头眺望,那种深邃的眼神,充满了期盼。他们是在等待,等待来年的春天,同时也在等待属于他们的天伦之乐。
沿途的风景太真,太美,太让人留恋。就在我们收获爱与感动的时刻,其实我们也要不时时地回望它,即使岁月再无情,也不可以“偷”走它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