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2
有人说:“走的最急的是最美的风景。”回望来时的路,那些冥冥中被我们忽略掉的人和事,却足以感动我们一生。
门口的值班室有一位爷爷,年纪不算大,人也很精神,在这里已待了很久。每次和爸爸去局里拿车总会看见他。他总是笑眯眯地站在值班室门口,和爸爸打声招呼,便弯下腰来逗一逗那时还被爸爸牵着的我。那一口白牙在他黝黑的皮肤下显得更白。起初见到他只是觉得很奇怪。因为他的皮肤和常人不太一样,黑一块白一块的。偷偷地问爸爸才知道,那原来是一种病。再后来,和他已算亲近,因为那些他趁爸爸不注意悄悄塞给我的口香糖。久而久之,见到他便会主动喊一声爷爷好,换来的是他一脸灿烂的微笑,在阳光下,格外美好。
上到小学四年级,爸爸第一次给予了我一把家门钥匙。就好像被承认长大了一般,可以独立出行,成为家里的主人,亲自打开家里的大门。兴奋和喜悦一下子充斥着小小的心脏,毫不掩饰地将钥匙用钥匙环扣起,用绳子穿好,挂在脖子上。走起路来也不断摆弄着,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后来觉得不过瘾,干脆跑起来。在胸口撞击出一阵清脆的声响,钥匙蹦蹦跳跳吵吵闹闹像在胸前飞着的小鸟。
被妈妈派遣去局里找爸爸。我迫不及待地将钥匙挂在胸口,迅速跑到值班室找爷爷。他先是坐在门口的木椅上。见到我,眼里满是笑意。“爷爷,有没有看见我爸爸?”我小心翼翼地问道。“没呢。他今天还没回来。”他答。我低下头不说话,故意摆弄着胸前的钥匙。“呀!是钥匙呢。”爷爷突然故作惊讶地说,“把它挂在胸口,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他问。“我不知道呀。”我不解的抬起头看他。“你把它挂在心口,就是要‘开心’的呀。”恍惚中我愣了一下,随即便咯咯笑了起来。那一幕的情景,回荡在脑海里好久。如今看到胸前挂着钥匙的孩子,便会觉得心里暖暖地,一如当初。
也许,会遗忘很多,在这样复杂而繁忙地人生过道里,我们会遇见什么,又会错过什么。也许,时光不复,但那样细小的感动,却温暖了整个心脏。那个不算苍老但却温和的声音所留下的,不仅是一个简单地祝福,而是对一个人的怀念。
那样的风景,惊艳了我曾走过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