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3
泰戈尔说:“如果错过了太阳时你流泪了,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意思是说当你在为结果伤心哀叹的时候,你已错过了享受过程的美好时光。
人生漫漫,必离不开过程,有的过程应把它变作回忆永远记在脑海里,有的则应把它忘却,因为它曾经庸俗得不值一提,记下的过程中有笑有泪,有汗水,它值得你用一生去回味。我们离不开过程,离开它,将一事无成。
“我只想来这世界,走一走,看一看。”杨丽萍如是说。诚然,生活是实际的,生活中充满了太多的诱惑,在这个喧嚣与浮躁的氛围里,看着眼前滚滚而来的利益,谁又能像杨丽萍一样如此淡然的享受生活?太多的人追求名利双归,太多的努力需要成功告慰,太多的故事需要一个完美的结局,这些多么令人悲哀!
“人生仓促的可怕,忙着去改革社会就失去了享受生活的空间。”是啊,生活是美好的,绚丽多彩的,而辉煌夺目的结果,必然有一个不同凡响的过程,罗密欧和朱丽叶的殉情,向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宣告,我们爱过,轰轰烈烈,无怨无悔,死是一种永恒,它把我们的爱情留在了永恒里,秦始皇的奋斗历程,绝不苍白,要战胜纵横捭阖的军师,议政议经的谋士,骁勇善战的将士,甚至天下百姓的唾骂,难如登天,这样一个过程又是如何的惊险和精彩?
史铁生十分仰慕美国运动员卡尔刘易斯,刘易斯对史铁生说:“其实,跑的过程才是最大的享受,那比顾世界纪录更重要。”这两个看似没有交集的人却对人生有着不同的理解,刘易斯在奔跑中享受着人生,史铁生何尝不是在与病痛的拉锯中写出力透纸背的文字?
可现在的年轻人只追求成功,忽视过程,让青春只有一路成长的美好固然令人着迷,但前途的迷茫,现实的苦闷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可惜,现在很多大学生认识不到这一点,我们都见过飞舞的蝴蝶,在展翅飞翔的一刻,它是如此美丽,但请别忘了,在美丽的背后,它曾经有过毛毛虫笨拙的爬行,织丝成茧的辛劳,黑暗之中的等待,以及破茧化蝶的痛苦。
人生似棋,好的棋要慢慢下,好的生活要细细品味,不要着急把棋盘下满,也不要匆忙地走人生之路,也不要忘了欣赏沿途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