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9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尽管两岁后到了县城,户口从农户转到了城镇,我还是喜欢把自己归为农村人的那一类,因为农村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是我最美好的家。
我从一岁多就记事了,所以农村色彩的生活片段总是不断在我脑海里播放:我穿着父亲41码的大泥鞋,头顶着雨衣,在我们老家的泥路上跑来跑去,当奶奶来“抓”我回去时,我就会像佩琪一样在泥潭里跳,泥点子溅得让奶奶过不来,结果一下跳猛了,我的小小脚从大泥鞋里调皮地窜了出来,变成了土黄色……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村子对面的那一片杨树林了,大约有20亩地。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杨树林里追逐嬉戏,由于我是最小的,不懂什么大道理,所以我总会被坑成老k,然后,一直当下去——我腿短,追不上那些“飞毛腿”。一到秋天,杨树的叶子就会脱落,然后慢慢失去水分,变成枯褐色,当我们去林子里玩的时候,踏上落叶的时候总会有清脆的叶子响声,当村子里的大人听到这种声音时,总会说:“外娃娃阔在屋大耍去喽。”
还有,就是村子南边的小路了。我平常不去,但总会在收麦的前几天去玩,那条路很笔直,西边是排列整齐的杨树,高大无比。当太阳西落时,总会给东边的地投下阴影,让人们休息。而路的东旁,则是一望无际的金黄的麦田,在远山的衬托下,是那么令人喜悦!我喜欢走在麦田里,闻麦子身上太阳的味道,边走边抚摸麦子,那样的美好是如今城里人不能体会的!
可如今,把我的脚糊成土黄色的小路,已经从泥路变成了水泥路;那片有我最美好回忆的杨树林变成了深5米的大坑,被种上了玉米;那条南边的小路也变得歪歪扭扭,西边的树也被修路时砍到了……
我不禁问:我的家呢?
它如今已变成了另一番模样,我快认不出它了!现在,我看到日夜生活在城市的5岁堂弟,感到一丝悲伤:天天泡在动画片里,那些美好的乡村生活他永远也享受不到,更别说体会了。
我成长路途中最纯真最美好的风景早丢了。我十分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因为我害怕失去更多。我也期望我的弟弟去多享受一些现在拥有的美好,有朝一日,它们也会悄悄溜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