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风景作文
今天是200x年大年初一,连日冷雨又难得放晴,我们一家便商量着去响石山风景区游玩。
我们骑车到达景区时,门口早已停满了车,挤满了人。大人、小孩、游客、小贩,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好一派新年的喜庆景象!爸爸碰到好几拨熟人,都要站着聊会儿天,妹妹不耐烦地催着妈妈买票,急着要进去。
一入检票口,妹妹就拉着我在精致曲折的石子小路上一阵小跑。连接着石子路的是一段用厚木板铺就的露天“回廊”,它们或凌空架于溪流之上,或依势挂于崖侧,走在上面,听溪水在脚下喧哗、山风在耳边唱歌,使人浮想联翩,犹如置身于《西游记》里的天宫仙境。
再往里走,景点便接二连三地跳入眼帘。两旁怪石兀立,危崖耸峙,形态各异,奇幻多变,有的亭亭玉立如袅娜少女;有的弯腰弓背如龙钟老人;有的眯眼嘻笑如金猴戏果;有的两岩对峙如双狮争雄……我和妹妹时不时地为在大自然造物的神奇而雀跃欢呼。
走了一会,忽听得前面传来阵阵欢笑声、叫喊声,原来是游乐场到了。早就听说响石山景区内的游乐场是孩子们的快乐天堂,如今一见,确实名不虚传,各种游戏又有趣又刺激。荡秋千、翘翘板、滑滑梯……不少大人也玩得很起劲呢。最惊险的要数走木桩和独木桥了。木桩和独木桥是用铁索拴住,高低不平地挂在湖面上的,人行其上,既要控制平衡又要防止失足入水,行完全程还真需要勇气和毅力呢。我和妹妹初生牛犊不怕虎,把所有的项目都玩了一遍才手脚酸疼地离开。
“爸爸,我们往哪边走?”在“仙人靴”处有一个三岔口,跑在前面的妹妹停下来问。“往左拐吧,那边好象人少一些。”妈妈喜欢清静一点。这边的游人果然少了很多,原来都是上坡小路,有几处还淌着水。幸好我们也不赶时间,走走歇歇,累了随时可以坐下来吃点零食聊会天。“姐姐,你看!”在一个转弯处妹妹惊喜地喊道,“瀑布!”我扭头一看,也情不自禁地赞美道:“好美的‘一线瀑’!”只见对面山壁褐色的草丛中,一支小小的细流笔直而下,晶莹剔透,银光闪烁,虽只有一指粗细,却上下十多米连贯不断,无声而灵动,真是绝啦!
拜别烈士碑、穿越天门峡、我们又在“仙人湖”里划了一会儿船,然后折而向南,来到了“虎踞峡”的上口,发现石阶上哗哗的全是水。“糟了,我们要走回头路了。”我望水兴叹。这时,下面有四位农模样的叔叔抬着一架临时木桥吆喝着慢慢地往上移。“小心点,别摔到。”上下口等着的游客都在替他们担心。“没事,我们走惯了。”几位叔叔乐呵呵的,水溅湿了裤子也全不在意。“好了,先下后上,一个一个来,我们扶你们过去。”放好木桥,他们就站在一旁携扶着游人下谷。我好强不要人扶,想试试自己的勇气。没想到刚踩上湿滑的木桥我就一屁股坐下,我心想幸好没摔下水,赶紧想站起来,却一个趔趄又要滑倒,一位叔叔眼明手快扶牢了我。我又狼狈又感激地连声说道谢,逗得妹妹在后面大笑不已。
我们继续小心地往下走,突然,一排长长的石凳出现在我们面前,人在凳上走,水在凳下流,真是好玩。我和妹妹不约而同地一只一只数着踩过去,想看看究竟有多少只。只可惜游人太多,对面来人时,两人要紧密相靠,密切协作才能完成交叉,结果一分神我就数忘了。但妹妹却肯定地说共有128只,也不知对不对。据说,当年越王的兵马就凭着这道天险据守在响石山上。原先的峡道狭小,水流湍急,无路可行,后来为方便游人街行走,才凿了台阶,铺起了丁步。
最后,我们去寻找那个神奇的“聚仙宫”。顺着路标所指,抬头仰望,那个接近山巅的宽长的洞口像大张的狮子口,傲对群山,气势非凡。从下往上,有一条几百级的石阶盘曲而上,人行其中,胆小的不敢往下望。中途我们歇了两三回才汗流浃背地到达目的地。“聚仙宫”宽近百米,有石桌石凳可供人休息。洞中有暗道穿过山体,与背面的“五福洞”相通。暗道洞径窄小,长40多米,一团漆黑,穿行时非常惊险,非常刺激。在两洞口呼喊还能听到对方喊声。同时,这里又是观景的极佳位置。靠在洞口前的栏杆上,极目远眺,峰峦叠嶂,连绵起伏,令人心旷神怡。往东北望去,山脊上伏着一只巨大石龟,但见它伸长脖子,微仰着头,似有所盼。爸爸说那就是“神龟思夫”。她在等她的丈夫。传说女娲补天所用的灰浆是海里的神龟用石头烧成的。女娲背着补天石和灰浆上天后,不想灰浆不够用,补天石补不住,仍有坍塌危险,无奈,女娲只好用自己的身体顶着那补天石。情急之中,神龟的丈夫提出由它把灰浆送去。可它赶到时,女娲已经顶不住了,来不及用灰浆去补,神龟的丈夫便用自己的四条腿帮着顶在那里了,它用自己的生命保全了天下人,留给妻子的是永远的思念和等待。
走出景区,我才发现门口的小摊上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椭圆形石头在卖,摇一摇,它会发出“沙沙”的响声。原来那就是“会说话的石头”――响铃岩,也是景区名称的由来。我买了一块以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