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作文
在某年某月某一天,我突然想起那一个夜晚,那个未央的黑夜下那两个稚气声音,我很想再听一遍,可是那声音没有被录下来,所以我再也听不到了。
―――题记
20xx年最后的一天,我站在儿时学校的操场中央,然后看见她远远的长发一甩,潇洒的向我走来。
天空是暗暗的蓝色,暧昧而模糊。没有月亮,黯淡的星光像是多余的摆设。
她的打扮着实让我眼前一亮,金黄色的齐腰长发,夸张的吉普赛的耳环,黛色的眼影,淡红的嘴唇以及玄色的羽绒外套。几年不见,她确实又漂亮了许多。
她热情的向我打招呼,互相寒暄了一番后,她递给我一个带紫色飘带的精致礼盒。拆开来看,里面是一瓶香奈儿5号和一枚小巧的银色尾戒,上面镶着一颗紫水晶,散着幽幽的莹紫色的光,很漂亮。她笑着问我喜不喜欢,我微笑着点点头。
我们坐在双杠上,像小时侯一样。晚风吹起她几缕挑染的红色发丝,它们在她的面颊上纠缠不清,使她的眼神愈加迷离。它们就像一个个红色的精灵,它们在风中跳舞,叫喊,甚至燃烧。
她依然是那样健谈,她对我讲淮海路,讲城隍庙,讲几千元买一条手绢的美美百货,讲有着妖艳标志的星巴克她的兴致很好,言语间流露出在物质城市中养成的小资情调。只是我隐隐的感到她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那个她了。那个穿白色亚麻裙,扎小辫儿的疯丫头,不知被遗忘在了时间的哪个角落,无处寻找。
六年的时间是可以改变很多的,比如她,也包括我。所以,她在我脸上看到了冷漠,我在她脸上看到了世故。我们都变了。所以我们都沉默了。
物是人非。这是我见过的最残忍的词。
尽管思绪不断阻挡着回忆播放,但六年前的画面却总是在我眼前闪过。
六年前,同样是夜晚,同样是在这根杠上。两个小丫头畅谈着自由,畅谈着青春,畅谈着理想,她们说她们永远是朋友,她们一定会手牵手一起去西藏,一起去沙漠。她们在未央的天空下,在偌大的操场上,笑着,叫着,放肆的无法无天。我还记得那天的月亮很活泼,那天的星星很闪亮,就像两个孩子清澈透明的瞳仁,一闪一闪的。她们一同在黑暗中为年轻歌唱。
但是她们的友谊最终拜倒在了流年的石榴裙下,现在,她们之间只有无言,只有沉默。
我想我现在终于知道原来承诺和永远真的是不可以相信的,就算它们曾经在哪里出现过,但它们最终是消失了,在那个冗长的胡同,时间的轮回,生命的罅隙,空间的转换中消失了,彻彻底底。
但我仍旧悲伤,因为这是用十几年的友情换来的结局,如此巨大的代价,我承受不起。
新年的礼花映亮了黯淡的天空,有鸢尾,有向日葵,也有曼陀罗,惟一没有的是菖蒲,我最喜欢的那种花语是信者之幸福的花,可能是我们不再信仰什么了吧。深红,明黄,靛蓝,艳紫,苍绿,一朵一朵的花在我们的头顶绽开,一切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燃烧自己凄艳的生命。有一刻,我在她眼中看到了朦胧的泪光,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她也是比烟花寂寞的,只是她已经把孤单当作了一种习惯,习惯到她再也不去想应该怎么办,所以她麻木了。但是这么多年了,我却一点也不了解。想想真是悲哀。
那些曾经的洁白,经过时间的沉淀,都变成了颓败的暗黄。曾经的理想与欢笑也都流进是时间的河床,让我们无法触摸。这些都是成长的代价。
后来烟花幻灭了,如同我们的友谊。夜空沉寂了,如同我们的誓言。我们回家了,如同我们的结局。曲终人散,这是我们的劫难,我们在劫难逃。走的时候,我拥抱了她,那一刻,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悲凉。
我和她之间最后一次夜晚的对话就这样无疾而终。后来我们没有再联络,因为我们都知道,失去了就让它失去,根本没有必要再去触碰那些不碰的伤疤,那只会再一次让我们流血。我们的道路还很长,但再也不会有痛苦了。一切都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知道在很多年很多年以后,我们还会记得这夜晚的对话和无忧的青葱岁月吗?一切都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