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2]
好一个殷殷如血的夕阳!
看,那一抹火红是灼烧着的玉盘,浑身散发着亮金的光芒,惹得周边的云霞都多彩绚烂,由赤到红,再到黄,逐次黯淡下去,一圈圈晕散开来,与夜晚的紫色相交融。它就那样悬挂在半空中,炫美的光芒撒向周边的一切事物:河水浮光点点,金色亮得闪眼;树干显出霞光,房屋的白墙也被暗红浸染,像蜡烛燃烧的烛光,撩动我的心弦。
红云如纱,那玉盘越发赤黄,不禁联想到李易安的词:“落日熔金,暮云合璧。”说落日似熔金,恰到好处,可总觉得这光芒中夹杂些许凄凉——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
古道是一条河,映出西天孤独的夕阳;迢迢天涯路,西风呼呼而过,他深邃的目光凝视着远方的地平线,他的家乡会不会出现在地平线上?瘦马不语,一如既往,它与他一起,走在一幅秋风吹落夕阳的惆怅里……
每当雁往南飞,秋叶纷纷而落,抑或冬雪静静而来,那是一个更替,一次兴亡。
一路夕阳似火,一路火红映天。咸阳宫的一片大火,夹杂着西楚霸王如火般的仇恨;车之辚辚,马之萧萧,金戈铁马,战火滔滔,犹不堪闯,火桑漫入天际,秦时的夕阳在残红中坠落,富丽堂皇的宫殿在一夜之间变为废墟,氤氲出点点心痛。
一样是如火的天际,一样是融金的夕阳。我想起来了,是一群褐发篮眼的豺狼,带着坚船利炮,拆了我们的庙宇,毁了我们的殿堂。三天三夜的大火渲染出清末的凄凉,血色残阳,当年的夕阳,带给人们的只有痛断肝肠。
……
火红的夕阳,有华丽的绚烂,也有血色的光芒;有似火的热情,也有怨恨的酝酿,有失败的残红坠落,也有凤凰涅槃的重生,在半空中熠熠生辉!
此时此刻,遥望西方的半盘赤光,树木的影子越拉越长。金光不再,火红不再,新一轮银月已悬在东方。想那红光如火,灼烧了西方的天涯,残阳烙在我心上,如烫上了朱砂。心如火般热烈,骨似火般疯狂,人也因这红色琉璃而怦然,仍未平息。
几度夕阳红,这辉煌可叫人断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