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2]9
这里的天空,曾经一片湛蓝。
恬逸。夕阳的余辉撒在这一片宁静的土地上,一切都显得那么安详,散发着泥土气息,混合着青草味儿和淡淡花香。花丛边,有一个古老而又精致的秋千,秋千上荡着一个天真、聪颖的女孩。那边古老的大榕树下,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一群淳朴地道的农民,正在谈论着今年不太理想的收入和对来年的希望。每个人的笑容是那样的真挚,神情是那样的明朗。
后来,这里的天空,蒙上了一层淡淡的阴愁。
浑浊。云朵儿掺杂着一粒粒黑烟,覆盖在这一片喧闹的土地上。花丛中的花儿们已枯蔫了一大半,垂着头在默默地流着仅剩的几滴泪水。它们的小主人——秋千上的小姑娘已不知去向了,秋千架下已经是杂草丛生。大榕树下那一群曾辛勤劳作的人们已不知何时变得如此愚昧,争吵声不绝于耳。,已成为他们的生活主调,也变成他们养家糊口的唯一途径。
再后来,这里的天空,乌云密布,一片阴霾。
阴沉。滂沱大雨从那一层层厚厚的黑云中挣扎开来,倾泻在这一片荒芜的土地上。花儿不见了,那一棵因愤怒而咆哮不已的大榕树迸出了一条条筋骨,秋千架在风中摇摇欲坠。人们已无处可逃,放弃、沉沦,最终,是无底渊的堕落。秋千上的姑娘,已长大的你过得好吗?看着以往待你亲切、给你关爱的乡亲们变成这样,你心痛吗?
现在啊,这里的天空,再度澄清。
晴朗。天上的乌云渐渐消散开了,太阳露出了久违的笑脸。这一片土地又恢复了以往的欢声笑语。花儿经过暴风雨的洗礼后,朝着太阳绽放出娇嫩的笑容,那挺直的腰肢仿佛在宣告着什么。大榕树摇曳着婆娑的身姿,拉出了长长的影子。榕树下围着一群人,在津津有味地听着些什么,不时地提出些问题。人群中,有张格外显眼且很熟悉的面孔——秋千上的姑娘。春天到了,党的和煦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也把改革奋进的种子撒在了这一片土地上。她,回来了,在教她的乡亲们如何耕种,如何致富……
大榕树下的风景,使人喜,让人忧……
但,那是一道永远动人的风景。因为那一片土地,是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