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2]14
期待着,冬的严寒已经慢慢逝去,春的脚步走近了。我因冬日的寒冷一直未到海边去,现在不禁想看看那久违的大海。
到海边的时候,太阳已经偏西了。阵阵海风吹来,温暖中带着一丝丝清爽。闻到它,心里顿时感到无比舒畅,小浪涌向我脚底的沙滩,卷着细碎的浪花,轻轻地抚摸着岸边的沙石。平静的海面上微波荡漾,浩瀚无边。此时,我已经被这欢快博大的景色迷住了。
“孩子,鞋湿了”,不知何时涨潮了。汹涌的海浪在那水天相接的地方奔腾着,一个接着一个向岸边扑来,拍打着岸边的岩石,发出一阵阵轰鸣,炸开了千万朵银花,迸出一团团如烟似雾的水沫。
我连忙跑到一边,回头看了看这位提醒我的人,感谢地笑了笑。这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显得和蔼可亲,他正微笑地看着我,问:“小姑娘,是什么让你这么着迷?”“这湛蓝的大海呀!”我不假思索地说。“湛蓝的大海?不,应该说是金黄的大海吧。”我诧异地回过头来看看大海。啊,真是的!不知什么时候,海水已经被太阳的余晖染成金黄色,闪闪发光。
“大海被太阳染成了金黄色,太阳真了不起!虽然太阳不久就会沉到大海的那边去了,但它还是放射着自己的光芒,虽然己经不再那样光辉灿烂,但它还是把大海映得金碧辉煌。太阳就这样把自己的光奉献给大海,难道它不伟大吗?你看,这大海在阳光的映照下不是更加富有生机了吗?”老人语重心长地说。
我抬头望着那红彤彤的太阳,阳光不再那样耀眼,它就像一位和蔼的老人,展开那宽广的胸怀,你可以看到它的心底深处,毫无掩饰。海面上翻滚着汹涌的波涛,海浪拍打着岸边的礁石,海似乎感到了太阳对自己的指引和教导,不停地挥动着自己的手臂,虽然动作有时候像个幼稚的小孩,但太阳赋予它的光辉和灿烂,使它慢慢地走向成熟。太阳渐渐地一点一点失去自己的光,但它还是竭诚地放射着,把光全给了大海,是那样无私,当它慢慢地沉下去的时候,海长大了。
看着这海,耳边回响着老人的话语,我心潮起伏。太阳把自己的光给了大海,这难道不正像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教育事业的老师吗?是的,正是在他们的指引和教导下,我们才从迷恋湛蓝的单纯中走向了金黄的成熟,从而发现这个富有生机、富有诗情画意的世界。我们长大了,成熟了,而皱纹却无情地爬上了他们的额头,但他们还是把自己的光和热献给我们,难道他们不像太阳那样伟大吗?
我喜欢这湛蓝的大海,但我更喜欢像太阳这样无私奉献的人——我们的老师。
啊,那夕阳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