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2]3
故乡的夕阳是一段岁月悠长,也是热闹过后遗留的苍凉。
黄昏向晚,微风柔软。那色彩亮丽鲜艳的油画,画满了向阳的葵花,像极了那一张一张孩子仰天的笑脸。拿着风车,追逐着童真的梦,一直追到太阳落下的地方,也不肯停下。孩子的身影被时光拉得好长,好长,仿佛孩子的成长。
走过那些梦,走过那些欢笑,走过那些小小的骄傲……一轮又一轮夕阳,一片又一片昏黄,化成一抹小小的时光,见证了孩子的成长……
记忆里的山坡,一层一层,一圈一圈,满是树木与粮的颜色。故乡的山坡像天梯一样美丽。山间的井水溢出来,一直流到山脚下,人们通过沟渠把山水引入稻田,就滋润了水稻和蔬菜。以前一直听说山的一面有野鸡,另一面有野兔,可那时的我从没去看过。
故乡的山上有好多的树,好多的花草,还有房屋前后翠翠的竹林。那些低矮的参差不齐的房屋里,春夏之际会有燕儿在梁间呢喃私语。
屋顶那些袅娜的炊烟,地里那些带汗的草帽,树巅那些清脆的鸡鸣,院墙那些洪亮的狗吠,孩子的那些追逐嬉闹,白头发的老人在摇椅上堆满了慈祥的微笑……
这一切的一切,皆曾在斜阳的余辉里流淌,像极了一幅又一幅的画卷,像极了一页又一页的时光。
当某一天,故乡的人为了生计而开始奔走于远方,去了繁华的他乡。从此啊,故乡的风月虽是依旧,可那傍晚时分的夕阳却在一点一点地苍凉。
看:山上的野草在岁月中疯长,地里没有了菜苗,田野失去了稻香。如今,那故园的小路已是分辨不出,有的只是那一片一片坍塌的屋梁和那一片一片颓圮的泥墙。房屋前后的竹木愈发了青翠,田埂上的白桦在向着天空努力生长。
我站在这岁月的一角,任夕阳把我的身影拉长,恍惚间又回到了孩童的时光,还在举着风车追逐向晚的斜阳,可转瞬却变成了岁月苍凉。
我不知道那炊烟到底飘到了何方,我不知道那樱桃到底进了哪只鸟儿的肚肠,我不知道那桃花到底还有没有年年都开放,我不知道陶潜的爱菊到底还香不香……
故乡的夕阳是一抹岁月悠长,流淌过房屋院墙,流淌过桃肥菊香,催熟过乡间的麦浪,也让丰收金黄。故乡的夕阳是一抹岁月悠长,让流淌过的地方都变了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