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水10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也就没有生命的存在。所以我们要保护水资源,要合理运用水资源,不能浪费水资源,要珍惜生命之源。可现在,地球上的水资源浪费已经成为了一个大问题。
据统计地球表面的水储量大约有140亿亿立方米,但淡水资源只有3.5亿亿立方米,在这有限的淡水资源中,仅有0.34%是人类可以利用的,由于分布不平衡,生活浪费,全世界60%的地区供水不足,严重缺乏用水,情况严峻。在非洲等国家,缺水的现象十分严重,在水源如此紧缺的情况下,竟然还有人为了娱乐,去打水仗。
我国是一个洪涝灾害频繁、水资源短缺、水生态环境脆弱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水利事业发展迅速,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对水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治理的同时,注重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工作,基本形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与保护体系。
但是,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问题,尤其是水资源短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已经充分暴露出来。全国平均每年因旱受灾的面积约4亿亩。正常年份全国灌区每年缺水300亿立方米,城市缺水60亿立方米。在缺水的同时,还存在着严重的用水浪费,全国农业灌溉用水利用系数大多只有0.4,而很多国家已达到0.7~0.8;我国工业万元产值用水量为103立方米,是发达国家的10~20倍,水的重复利用率我国为50%左右,而发达国家为85%以上。水污染严重,全国年排放污水总量近600亿吨,其中大部分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水域。在全国调查评价的700多条重要河流中,有近50%的河段、90%以上的城市沿河水域遭到污染。水污染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而且使水资源短缺问题更为严重。
每天用水量最大的就是马桶了,少按一次就是省下大约6~9升水,所以,我们一般都不轻易按,先把攒下的用来冲厕所的水用掉。
把空调的冷凝水管留在阳台上,下面放一个大水桶,可别小看空调滴出的冷凝水,天气热的时候空调一开就是一夜,水一攒就是一桶,干干净净的水,可以洗衣服、擦家具、擦地、冲厕所。
喜欢养花的人可以用这个方法:下雨时把水桶放到楼房的雨水排水口接水用来浇花,冬天下雪时就扫来积雪化成水浇花,省水又可给花增加营养,一举两得。
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将洗衣等生活废水收集起来,用作冲厕、拖地等,如此,一个三口之家每月可节水1吨左右。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节约用水从现在开始!珍惜生命之源,保护水资源,让泱泱大河流淌在我家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