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闻遐迩的花果山的作文
说起花果山很多人都不陌生,只要读过中国四大古典名著《西游记》或者看过电视剧的人,一定记得这座山,这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老家了。也是《西游记》的取材基地。
花果山位于连云港市属云台山范围,蕴含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秀美的自然景观,山中古树参天,名胜古迹众多,历代文人墨客的足迹遍布山中,早已名闻遐迩。主要景点有136处。其中,水帘洞名扬海内外,而玉女峰海拨625.3米,是江苏省最高山峰。这里春来繁花似锦,鸟语争鸣;夏天飞瀑急湍、烟波浩渺;秋季云雾缭绕如入仙境,而枝头硕果累累,遍地金黄;冬日银装素裹、梨花一片。总之,一年四季怡人风景,吸引着海内外的众多游客。
5月3日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一大早一家5个人驱车直奔花果山而去。这次主要是带着高龄的婆婆,让她老人家大饱一下眼福。其实公公婆婆在艰苦的年代能把6个儿女培养成人、成家立业是很不容易的,而儿女们为了一家的生计一直奔波着,没时间带她出去游玩,现在个个都步入中年,闲暇时间宽裕了,条件也好了,所以只要是哪个儿女有机会,都会带她出去看风景。但从不考虑公公,因为公公是一家汽修厂采购员,全国各地几乎都去过,何况已经去逝3年多了。
这几年中,为了不让婆婆寂寞,先后带她到过南京、泰山、黄山、北京、上海、海南等等风景区,可是,只要一天就能看到很多风景的花果山却没有去过,因为之前我们带孩子去的时候,她都推脱不想去,现在或许是因为公公不在了,心里感到孤单的原因吧。
来到花果山,只见棕红色雄伟的拱形大门上刻着几个刚劲有力的金色大字—花果山。山门是在传统古城门的骨架上,用现代表现手法加以渲染。正门上首为孙悟空的头像,背衬圆形图案,象征功德圆满,法轮常转。北侧有唐僧师徒4人西方取经的浮雕,下方有6只圆雕雄狮把门,广场四周有109只石猴迎宾。而山门口的广场上,《西游记》的氛围便扑面而来。
只见有一个人把自己打扮成头插两根长长羽毛的齐天大圣孙悟空,栩栩如生、威风凛凛的模样,吸引无数游客与之合影留念,特别是好奇的儿童。那一身装束是一些道具和脸谱组成,如果有游客要求唐僧或者其他人物的模样,他便立即换上,而那些脸谱就像国粹京剧中的大变脸一样随意,我想,这是要花一番心思的。
进入大门,透过松林远远就能看到《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雕像。而右边是观光车的售票处,因为婆婆年龄大不能爬山,只有坐车才能到达诱人的水帘洞。可是因为是节日,游客太多,观光车已堵塞近半小时了,所以停止售票了。怎么办?跟80岁的婆婆说明情况,婆婆居然说自己能慢慢往上爬,并说前年还与小姑子一起爬上泰山呢,真不敢想象啊!现在也只好这样了。
步行沿仙人桥、竹节岭前行,途中看到路边有好多棵樱桃树、树枝很低,伸手可得,枝上的果子还没有熟透,但有游客还是禁不住偷摘了吃。我想,如果要是熟透了的话,我也会忍不住的。这个城市诱人的东西太多了。
开始爬十八盘山。所谓十八盘,相传是古代皇帝怕江山不稳,听信阴阳先生说有一块鲤鱼石和一道天门,只要鲤鱼跳过天门便成了龙,托生在山主家,长大就会抢夺皇帝的江山。所以,皇帝让阴阳先生找到了山主,把情况如实地告诉了他。山主很高兴,便问怎样才能使鲤鱼跳过天门。阴阳先生对他说,只要在鲤鱼石旁修个十八盘山路,就能顺势飞上天门。于是山主雇人昼夜施工建起了十八盘。其实,鲤鱼跳过天门才能成龙,若是落在十八个盘子里,那只能是人间的一道菜,风水就这样被破了,皇帝也放心了。
山路两边松竹翠绿,灌木丛生,给人以一片清凉。而抬头仰望十八盘山路,蜿蜒曲折,一盘高过一盘,像一条绸带从空中逶迤下来,让人感觉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到达尽头。只见这条山路上,眼前身后都是人挨着人,好多小朋友手里还拿着刚买的金箍棒呢,我扶着婆婆慢慢向前挪动,仿佛一条长长的扭动的彩带,让人不得不感叹此处风景的诱惑力之大。
不知爬到第几盘,婆婆已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了。于是,我在路边找了一块大石头让她坐下休息一会,左一歇右一歇终于到了风门亭,刚坐下来休息,就听到有人说山路已通畅了,我赶紧叫丈夫去买到达水帘洞的观光车票。坐上观光车轻松惬意多了,再也不用担心婆婆走不动了。可是,沿途的其它风景却只能从眼前一闪而过了。
也罢,好在以前都看过,只是不知现在有没有变化。以前,当爬完十八盘时,向前再走大约50米远便是南天门了。南天门在《西游记》里是玉皇大帝灵霄宝殿的外大门,每次孙悟空上天求救兵,都是先经过这里通报的。由南天门下行抵九龙桥,九龙桥是花果山的主景之一,位于群山环抱的幽谷之中,有九条大涧在这里汇合,然后奔流而下向山下的东海泻去。这或许诠释了水流千遭归大海的哲理吧。
不一会来到了水帘洞。只见洞内洞外游客特别多,而洞口被从陡峭的石壁上一泻而下的巨大水帘遮盖。透过水帘,“水帘洞”三个字就镌刻在被水流遍挡的石壁上,旁边刻着一副对联:“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还有"高山流水"四个大字,而水流的气势犹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哗哗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溅起的水花如翻江倒海,蔚为壮观。这时,有人害怕衣服被打湿撑着伞穿过水帘进入洞中,有人却两手抱着头一冲而进。丈夫带着侄女和侄女胥进去了。而我陪着已经心满意足的婆婆守在洞外,看人来人往,看飞花四溅,也别有一番情趣。
其实,洞中的虚实我几年前就游览过,那时洞内灯光昏暗,有石锅、石灶、石碗、石盆、石凳,可能是孙悟空的住处吧。游览完了水帘洞,又到了七十二洞。七十二洞是一洞接一洞,洞洞相通。较为有名的是海天洞、二仙洞、法龙洞、万佛洞、朝阳洞、无底洞、狐妖洞、马猴元帅洞等,统称七十二洞。
海天洞是七十二洞中最大的一个,因为由高僧悟五营造,故又称悟五洞。当年他剔除石缝间的淤土,凿通相关连的洞穴,使海天洞与上下四旁的小洞连成一体,或升或降,或明或暗,洞中有洞,天外有天。并在洞顶建亭一座,名曰照海亭。登亭俯瞰,但见四面群峰遥峙,翠绿扑面,花香阵阵,仿佛置入仙境。
而一线天和七十二洞有异曲同工之妙,它是许多巨石和洞穴连接组成的一处景点,古人称作"天通一线"和"石壁洞天"。一线天的主景是两块几十米高的石头互相支撑,中间形成一条狭窄的通道。人行其间,可看到上面露出的一线蓝天,白云匆匆流过,奇险奇趣。在一线天里钻洞,道路回环,处处相通,忽上忽下,忽隐忽现,有一种只听人语声,不见人踪迹的神奇。
这七十二洞是千万年前一次猛烈造山运动留下的痕迹,许多巨大石块交叉垒叠,自然形成了一大批洞穴。只是有的洞很矮,要匍匐着才能爬过去,有的洞非常狭窄,胖一点的人可能过不去的,总之,这里是年轻人的天下。偏胖的婆婆自己放弃进洞不愧是一个明智地选择。
其实,花果山景点很多,比如孙悟空出生地——娲遗石、惟妙惟肖的猴石、八戒石、沙僧石、栩栩如生的唐僧崖,以及定海神针、仙砚、拐杖柏、晒经石、团圆宫、老君堂、唐僧家世碑、且是懒汉石、美人松、怪石园、墨香小径、大圣佛、多宝佛塔、瑶池、猴苑、鹿苑、神路、天下第一巨字"神"字、仙人湖等,是连云港人民在自然基础上独具匠心的巨作。而全国四大观赏明竹之一"金镶玉竹",名茶"云雾茶"和猕猴桃、人参果、银杏、板栗等都是花果山的特产,这里真是八节鲜果不绝"的人间仙境哦。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一家只能再次坐上观光车直奔花果山顶峰——玉女峰了。
去花果山,如果不登上玉女峰那简直是一大遗憾。首先来到“吉祥玉女”高大雕像前拍照留念,虽然烈日当顶,游客们还是不想错过美好的瞬间,有的被晒得满头大汗太还在排队等待。而两边许愿树上挂满的红色绸带与雕像相映成辉,这不难想象,祈求一生平安是凡人的天性,我也不例外哦。好不容易轮到我们了,我让婆婆及其他四个人站好姿势,刚对好焦距,一个少妇带着一大约三岁的儿子横刀夺爱,这时我只好放下相机,冒着大汗让她先拍照了。
婆婆几个人看到这种情况也往一边让出主景。少妇拍完照对着我说了声“谢谢!”,或许她怕儿子被晒伤的原因才插队的吧。不管了,拍完照片步行去玉女峰,沿途有迎曙亭和高大的精美石碑,石碑上刻着行楷体“玉女峰”三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吸引着很多游客合影留念。
在这里可以看到云台山两个最为壮观的画面。那就是一个在迎曙亭上可以看海上日出,另一个是看云台铺海,仰望白云缭绕,低眉雾气缥缈,仿佛海水扬波,又恰似巨浪翻滚,而露出来的峰顶就像海市蜃楼。站在峰顶,环顾四周,群山叠嶂,阡陌纵横,郁郁葱葱;侧耳倾听,涛声阵阵,鸟语不断,而人身鼎沸;极目远眺,烟波浩渺,海天一色,此情此景怎不令人神往呢!
可惜的是,猴园没有开放,那些活奔乱跳的可爱的猴子,不知逗乐过多少游客呢。还有没能去离花果山不远的“阿育王塔”看看,因为婆婆实在太累了。所以,只能站在玉女峰顶眺望一下。据说“阿育王塔”兴建于宋代天圣元年(1023年),塔高40余米,为仿阁楼式,九级八面,是苏北地区现存最高和最古老的一座宝塔。
它有五个特点:一是历史古老;二是根深蒂固,经历过郯城1668年8.5级大地震的洗礼,至今不歪不斜;三是塔形壮丽,再经山光水色的映衬,相得益彰;四是既能看又能爬,游客有参与的机会;五是有动人的神话传说,让人倍增游兴。可是,再好也只能等下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