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小缦餐厅作文
萧山的市心北路上有一家餐厅,叫“路小缦”。看着亲切,进去吃了几次。里面的布置挺文艺的,记得椒盐明虾也满好吃,只是和陆小曼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因为种种机缘,频频接触徐志摩和陆小曼的故事,读过徐志摩写给陆小曼的情书《爱眉小札》,又亲自去过海宁徐志摩墓和故居,品尝徐志摩喜欢的螃蟹和菊花茶。时间长了,也积累了许多感慨。我对小曼心向往之。和徐志摩有关系的三位名媛中,张幼仪只是阴差阳错的过客,虽然很有智慧,但是偏于理性、功利,和徐志摩的浪漫情怀格格不入。林徽因应该算是一个偶然,虽然一时间刻骨铭心,但只是“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偶然》),“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再别康桥》)。而小曼,是他名正言顺的妻子,他的永恒。
在民国,自由恋爱是很新潮的事物。诗人徐志摩就赶了这个时髦,不然怎么能是诗人呢?不然,出身富裕,老婆也是名门,留学读的是经济,如果经营实业,务实生活,自然可以殷实享福,光宗耀祖。可是,那就没有文学史上光华灿烂的诗人徐志摩了。徐志摩是在用自己的心灵、用生命去真真切切地体验人生和爱。他非常认真地追寻自己的真爱。追寻林徽因,为她离婚,但是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应。林徽因已名花有主,她对人生的设计更实际,以为徐志摩是飘在空中的,如果作为丈夫,不能给她生活的保障,还是梁思成更稳当。这是最终没有缘分的两个人。徐志摩满怀失落的时候,遇到了小曼。
小曼系出名门,受过良好教育,原来有一个虽然缘分很浅但还是比较和谐的家庭。只是因为所谓的真爱,投向了徐志摩的怀抱。代价也满大的,因为原先怀孕了,为了徐志摩,毅然做了流产手术。当时医疗技术水平不高,留下了终身的后遗症。结婚当天还被梁启超公然责备。在当时和后人的眼中,摩曼的爱情似乎败坏了风气,是一种水性杨花之举。其实,他们二人是为了真正的爱情,冲破重重障碍,正式结为婚姻,并用一生来信守承诺。这样看来,应该是可歌可泣,和现在流行的游戏式的“爱情”,实在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就是和徐志摩跟张幼仪、林徽因相比,前面的毕竟没有修成正果,不成真缘。不晓得这么认真艰苦争取的真爱,为什么一直受到世人的非议,难道是因为张幼仪和林徽因背后的家族势力都很强大,而陆小曼相较孤苦伶仃,无人撑腰?
像许多真正的美女、女神一样,陆小曼是个烧钱的主,频繁参加社交聚会等等,高昂的花销,让徐志摩不堪重负。但徐志摩不能说无怨无悔,也是一力承担,倾其所能支撑,因为小曼是徐志摩的女神,这付出是为了女神的代价。而陆小曼风流本性难移,和她的医生还有些暧昧。对于陆小曼,她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徐志摩,只不过是本来习性的问题。二人有些矛盾,据说在徐志摩坠机前晚,摩曼有激烈的争吵,甚至打坏了墙上的画,打坏了徐志摩的眼镜。那么,徐志摩那样仓促去乘军用飞机,是否和当时心情不好有关系呢?或者就是命数吧?这么灿烂的一个人,就适合这么壮烈的死法。
徐志摩死后,小曼深为撼动,一改前非。除了对医生还有些依赖,她再也不参加那些社交聚会,而是选择了用余生的寂寞来赎罪,来报答徐志摩倾其生命的爱。她在对徐志摩的爱中,寂寞孤独地老去、憔悴,红颜不再。最后,她的死去,是追随她的夫君徐志摩。生前生后,陆小曼和徐志摩是忠诚相守的,他们用生命忠于了这份辛苦的爱情。
据说,徐志摩死后,陆小曼没有得到徐志摩的遗产,大概人们都不把她当作徐的正式妻子吧?据说,她死后,想跟徐志摩合葬,这个要求也没有得到满足,以至小曼许久没有下葬。我感叹的是小曼的家族零落。我去海宁,徐志摩的墓旁埋着他夭折的婴儿,这大概是张幼仪的主意吧。在徐志摩和陆小曼的故居,很难找到小曼的痕迹,而多的是张幼仪家族的内容介绍。毕竟,张幼仪有后代啊。我深深为小曼抱屈。
在我心目中,不管怎么说,小曼都是徐志摩唯一的合法妻子,生死相守的爱人。我尊重小曼,尊重小曼的地位。想徐志摩一生和三个女子的纠缠,其中对林徽因未尝没有过轰轰烈烈的爱,却是最终没有缘分。真正和徐志摩有缘的,是小曼。所谓真爱,抵不过冥冥中的命数和缘分。真有缘分,才会在生命中相依相伴相守。而只有爱,终不过是“偶而投影在你的波心”,没有终极的意义。现在许多人言则爱情,似乎要死要活,这样看来,真的是没有太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