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被别人问起关于“曲沃”时,我总是会一时语迟,但彼时内心却是被一种东西汹涌着,澎湃着。曲沃的好,正如妈妈做的手擀臊子面,什么词都不足以表述。别的面你总能用合适的字眼来形容它,比如街上的油泼面,油香扑鼻,辛辣味美;生炒面,油而不腻,清香利口;卤面,色泽金黄,味道鲜美。但妈妈的手擀臊子面你用什么形容呢,什么词都是弱的。
非要用一个词来体现曲沃的话,那就是风物。用“风物”是熨帖的,因为曲沃有着独特的地方风味和丰厚的历史记忆。
曲沃的小吃,太吸引人了——
到曲沃工作或居住过的人无一不恋上曲沃饸饹面,我老公就是典型的一例,来这里不久就喜欢上这吃食,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是几天不吃就十分想念。走近饸饹面馆,一般会看到店铺门旁支着一口大锅,大锅里热汤滚沸,香气扑鼻,那是用当的地浍河水加上十几种配料熬制的一种专用捞面汤。锅上横支一案,上放一砂质火锅,黑灰色的,渗着油腻,火锅中的臊子呈深褐色。遇有顾客光顾,面馆的师傅立即手抓一把提前备好的熟面条,加上菠菜或韭菜扔入笊篱中, 笊篱在大锅的汤中上下摆动几下后,把面和菜一起捞入碗中,再拨入砂锅中的碎肉臊子,好了,一碗香喷喷的面端过来了。面吃起来卤味香浓,滑溜爽口。如果喜欢吃辣椒,再放点红辣椒面;喜欢吃醋,就放点米醋,但一定要曲沃当地的米醋,那才是最对味的。
我不喜欢吃肉,更不喜欢吃带膻味的羊肉,但独独喜欢喝曲沃的羊汤和吃羊汤里的羊杂碎。乳白色的鲜汤,红红的辣椒油,绿白相间的葱丝,还有各种羊杂碎和血块,喝起来味道醇香,无一点膻气,再给碗里泡些大饼或麻花,饼或麻花里渗透了羊汤的香味,吃起来味道更美。羊汤馆喝羊汤时,时常见顾客辣得满脸流汗或者“咝--咝--”吸溜着嘴,但他们顾不上擦汗,顾不上注意是否体面……谁能想到,喝羊汤竟能喝的这般投入!曲沃羊汤的香给人的感觉是深入骨髓的香,令人流连的香。当然这和羊汤的制作工艺是很有关系的。把洗净的羊杂碎、羊骨架里加入配有中药材的佐料后放在一起熬煮,熬几个小时后要把里面的羊骨拿出敲裂,将敲裂的骨架重新放入汤锅继续熬,整个熬煮时间要超过12个小时甚至24个小时以上,使骨髓尽融汤中,所以那香味才有了深入骨髓的香,而且对人的五脏六腑有滋补作用。我这不喜欢吃肉的人都极喜欢这个味道,喜欢吃肉的就别提有多迷恋了。正宗的曲沃羊汤,是用本地的浍水熬制出来的,到了别的地方,就是同样的材料和方法也熬不出这样鲜美的味道来。
曲沃的油煿凉粉,也堪称美味,这里的好多饭店都有,但我感觉最好吃的却是路边地摊上的油煿凉粉。坐在矮矮的木质小板凳上,守在路边油煿凉粉摊前,看着炭炉上火苗把油鏊子煎得兹兹作响,看着一块块的凉粉由透亮的青褐色变成金黄色,随着铲子不断地翻煎,一股股的醇香便扑鼻而来。直到煿的凉粉外焦里嫩,端上来再浇上一些蒜汁,闻起来就有食欲,嗯,就是这种感觉吃起来才对。饭店里的油煿凉粉,盛凉粉用的是铺了锡纸的高级的精美的大盘子,虽然凉粉也是焦黄的,但总吃不出那种原生的美味来。
曲沃的民间文化极具特色。
见了曲沃的剪纸,你会惊诧于那种原始的美,那种逼真,那种生动,那种鲜活,那种精细……心里是满满的喜欢,你会想起小时候家里窗户上贴的窗花,想起小时候盖的棉被面上的大朵大朵的牡丹花,那种古朴,那种原生态,会唤醒内心遗忘了很久的美好记忆,复苏内心久远的纯朴与向往。
如果能赶上“任庄扇鼓傩戏”的表演,真可谓人生一幸,那一定不要错过。扇鼓傩戏从宋代淳化年间起,就流行于曲沃县任庄村一带,是当地村民每年仲春举办的一次“遵行傩礼,驱瘟逐疫,祈福祛灾”的祀神文化活动,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之一。扇鼓傩戏,传递着古老的傩文化和原始的膜拜,给人一种原始的神秘气息。表演者先是在祭祀台设“八卦坛”,以水、土、火、木、金为“五行”与“天干”对应起来。在坛内八方桌面上各放一个斗,里面装五谷,用朱砂红纸写好神位插在斗内。桌上还要摆各类祭品,装饰五色鲜花和彩旗等。接着才开始表演,整个表演队伍约三四百人。走在最前面的是传统的锣鼓队伍,他们身着唐装,阵容宏伟,队列整齐,他们可着劲地敲打,鼓声如飓风如响雷,队列造型和舞蹈动作不断变换,看得人眼花缭乱;中间是“遵行傩礼,禳瘟逐疫”大旗率领下的“十二神家”,十二神家里穿黑色长袍、下穿红色裤子,外穿翻毛羊皮袄,他们手持扇鼓边打边舞,舞蹈动作很怪异,颇像电视里面“跳大神”的样子,而且嘴里念念有词,走近细听却一句也不懂;十二神家旁是边走边甩马鞭的小童,小童们不断把马鞭高高举起又急速用力甩下,发出“啪啪啪……”的声响,如放鞭炮;走在最后的是敲花鼓的女娃,她们一脸的虔诚庄重,舞蹈动作古朴细腻,给这场表演一个完美点缀。这样的表演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新奇,接着就是对久远历史的遐想,到最后从心底产生一种对人生、历史、和大自然的敬畏。
碗碗腔,曲沃戏剧的一种,也极具地方风情。它的音乐和唱腔清新亮丽,委婉缠绵,蕴含着大量黄河流域民歌的味道。端着一瓷杯龙井,坐在古老的藤椅上,听着曲沃碗碗腔曾是父亲那个年代人的最美享受,那种感觉如同荡漾在久远的梦里与童年的欢乐中。
曲沃的历史遗迹和自然景区最是经典。
来曲沃不能不到晋国博物馆和太子湖去看一看,否则就不算是真正来过曲沃,这里是这个小城最重要的历史记忆。
曲沃,乃“叔虞封唐之地,三晋发祥之端”。两千多年前,晋国几代国君便以此为中心,建立起了长达一个半世纪的恢宏霸业。古人故事如烟般远去,但历史的尘埃却散落在了曲村—天马遗址。踏上这片有着丰厚历史积淀的土地,感觉思想也跟着深沉起来,踩着历史的足迹走进晋国博物馆,一种古朴凝重的气息迎面袭来。
伫立期间,像是走在穿越时空的甬道, 静静地听着古老的文物诉说一个个王侯将相的辉煌故事。站在庄严肃穆的文物展厅,看着一件件精美的展品,仿佛看到晋国当年称霸中原的恢弘气势和物阜民丰的富庶景象;站在车马坑前,用惊叹的目光去注视着几千年的车马静静地躺在这里,像是看到在连天的烽火里一场场肃杀,又似乎听到了战鼓雷动,万马嘶鸣……时空在这里凝聚,悠远的历史在这里浓缩。在此,你可以倾听到历史的回声和大自然的对话,通过触摸历史的纬度,不断定位着自己的时空坐标,生命在此有了新的诠释,生活在此注入了新的激情。
春秋战国时期,古“太子滩”是一片绿水荡漾的大湖泊,名作“太浒”,因晋国太子“申生”在此舍命救弟的传说而得此名。多少年来此处因返碱严重,只长草不长粮。如今,太子滩在改革浪潮席卷三晋大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了华丽变身,成为集生态养殖、绿色种植、自然风光休闲、现代农业观光、晋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身的太子滩休闲度假区,又恢复了“神陂落雁”的神韵,而晋风晋韵的太子湖却是其中最为靓丽的一处景观,是这座小城历史与现代的完美契合。
太子湖畔迎风而立,芦苇摇曳,碧波荡漾,怡然有超凡绝尘之感;沿着湖边一直走,走至湖的东侧,一个接一个的莲池不断映入眼帘,如在盛夏季节那便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几十里外弥漫的都是荷花的芬芳;沿湖边走上金钗桥,放眼望去野鸭嬉戏,白鹭翔集,蟹肥鱼跃,欣欣然一派“北国江南鱼米之乡”的动容景象,丰收的喜悦和动人的景色交织成人间最美的表情;踏上仿古栈道登上晋风晋韵的亭台瞭望,晋山晋水一览无余,此刻你仿佛置身画中,尘世间的一切烦恼瞬间会消释得无影无踪。
泛舟湖上,远山、绿树、亭台、楼阁仿佛在
移动,一幅幅的动态美景不断变换,真正是人在画中游;登上湖中心的小岛,仿佛走入悠适恬静的“世外桃园”,在此静观,湖面似镜,幽静雅洁,仿佛能听到湖中鱼儿在轻轻地诉说晋太子申生跳湖救弟的凄美故事;风狂则惊涛拍岸,珠溅如雨,耳畔萧萧,好似战鼓隆隆,战马嘶鸣,又仿佛听到晋文公在排兵演阵……
走近太子湖,悦目、怡心、净魂!
曲沃知名的历史遗迹还有很多,有羊舍墓地、宋代大悲院、宋代感应寺塔、元代龙泉寺和三清庙献殿及明代四牌楼等。这些古迹各具特色,很有看头,每处都潜藏着许多历史故事,看过、听过后会从中得到更多的人生启示。而此刻我单单想对宋代感应寺砖塔多说几句,因为每每看到它想到它我都会感到一种神奇力量的存在。这座塔建于宋乾道元年,塔基呈八角形,塔共12层,高44.1米。元朝时一场毁灭性的大地震使塔体坠落4层,塔高剩35米,同时把砖塔2层以上分裂成两部分,裂得很开的塔身看起来好像要倒塌,但700多年过去了,期间又经历了几次大地震和1941年日军的轰炸,但砖塔依旧巍然屹立!这砖塔不仅仅是一处可供观瞻的造型奇特的古迹,更代表一种不屈的精神,它的坚韧和顽强让我肃然起敬,我为它激动!
曲沃还有许多景区很值得游览玩赏,像景明、磨盘岭、浍水湖和桥山黄帝风景区等,这些景区“妆容精致”,集人文观赏、水乡风情、民俗体现于一体,是古典韵味与现代风格的完美结合,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说到古典与现代的结合,我又想对充满灵气和神韵的曲沃东城新区说几句,我觉得这里也是一景。漫步东城新区,满目的新意。在这里你不仅看到的是现代化的都市景象,更能感受到浓郁的晋文化熏陶下的人文气息。这座小城里晋文化无处不在,地上、墙上、桌子上、椅子上,一街一角,一石一木……遍地是历史,处处是故事,它会唤醒人们懒散的沉睡的思想,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激昂和振奋!在这里你会感到悠悠古韵在城市文化的记忆中穿行,仿佛是在召唤着每一颗游子的心和每一个思乡的魂。徜徉在这里,渐渐的你会沉醉,沉醉在久远的美丽的晋国历史故事中,沉醉在晋山晋水、晋风晋韵的美丽画卷中……
曲沃,就好像一个淡雅素朴的女子,她没有艳丽张扬的外表和时尚的装束,初见清秀平常,不能夺人魂魄。但你坐下来静静的细细的端详,她很有韵味,她是内涵丰富的,她的美是独特的,她的吸引力是持久的。
关于曲沃,虽一直不敢写,但到底还是写了,写了的也只是我看到的三三两两,曲沃的好还有很多,很多。
总之,曲沃的好是天然的,接地气的那种好,让人感到舒服和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