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4
我的老家在常德的一个美丽的小乡村,她总是在鸡鸣中苏醒,一阵清丽的大自然的乐章之后,一个个家庭主妇们也起床开始新的一天的劳作,而我也常常在天边泛起一片金色之时便踏上了“旅途”。我欣喜地加快脚步,快步在这芬芳的山间小路上,而这匆匆只是为了看日出。
有一个秘密只有我和家人知道,在离家几里远的一个偏僻的长着绿茸茸的小草的土坡上,可以透过远山的夹角看到最美的日出日落。
清晨,一层淡淡的薄雾把一切都笼着,也模糊了远山的轮廓,一切都带上了一种朦胧的美感。因为常来,我似乎对这路上的一草一木都熟稔了,一路欢乐地对不知名的小花小草打招呼,它们在风中摇曳着,像是回应我的问候。每次我赶到时,太阳总在山的夹角之间露出一个小脑袋,仿佛在等待我的到来。
它缓缓地从山峰间探出身子,而后徐徐上升,灿烂的阳光简直能暖热人心,暖融融的阳光抚摸着我和我脚下的每一片土地,每一株草木,甚至不起眼的小石子也变得辉煌。回家的路上,暖暖的阳光已经普照整个大地了,它透过树丛投下斑驳的树影。微微湿润的空气中还混杂着秋日草木的芳香,那是不同于其它季节的独一无二的味道,温柔宁静而且透着一点点慵懒,然而当中却不缺活力。
我迷恋这乡间的味道,就如同蝴蝶迷恋花香,向日葵迷恋阳光一样。秋天就是这样一个迷人的季节。脚踩在枯黄的落叶上,它碎裂了,发出卡嚓的声响。这声响如同那香味一样令人沉醉。黄昏时候,我偶尔也会踏着那条石子路去与太阳说再见。我看着它收起最后一点光芒,仿佛安心似的。怀着对明天的期待回家。家家户户房子里冒出的袅袅炊烟提醒我要赶快回家了。
几只荧火虫提着绿色的小灯笼,飞在我的前面,传说荧火虫提着灯笼是为了指引迷路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呢!多可爱的小精灵啊!在那个离家十多米的远的小径入口处,两个老奶奶嗑着瓜子,闲聊着,一见我就远远地对我喊:“琪宝,刚刚你爷爷找你回家吃饭呢。”“谢谢奶奶,我知道了!”说完我欢快地向家跑去。夜深了,一轮新月高挂在天空,她是那么明亮、圣洁,但我更爱那满天的繁星,它们对我一闪闪地眨着眼睛与我嘻笑,那几只荧火虫又在草丛中纵情飞舞,夜已这么深,它们也要回家了吧!
老家,只是一个古朴宁静的小乡村,她没有城市的繁华与热闹,没有城市的时尚与进步,没有城市的快捷与方便,但我就是爱她,爱她的朴素,爱她的慵懒,爱她的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