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6
在老家湘西南的小县城,不论你从哪儿起步,不管你是走街串巷还是绕城而行,总会踏上一条满是泥土气息的小路。小路一侧傍山,一侧傍着一条清澈的小溪,将小县城的一半环抱在自己的怀抱里。
和许多乡间小路一样,我脚下的小路也有断开的时候,勤劳的家乡人会在断开处架上一座独木桥。独木桥并非真的独木,多是用两根杉木并在一起,钉上铁钉,方便大家通行。
小路上共有两座独木桥。独木桥历尽风雨,憔悴得像个瘦弱的老者,我每次走过它时总能感觉到它在颤抖、在呻吟。想到它用自己的苦难承载了无数的行人,我向它微笑致敬,再去拜访其他朋友。
我继续前行,这时树枝上的蝉叫了起来,像是在向我打招呼。小蛤蟆也迎面跳了出来,或许感觉和我似曾相识吧?我呱地叫一声,向它问候。它也以呱声回应,仿佛是欢迎我的到来。柳树上小麻雀叽叽喳喳,是向我问好吗?路旁的小黄花微微点着头,应该是说我来得正是时候吧!可爱的小蜜蜂,在我头上飞来飞去,是在邀请我一同飞翔吗?还有天上的云彩,悠悠漂浮在蔚蓝的天空,不会是在刻意炫耀你洁白的衣裳吧。
我陶醉于我的小路。不知不觉,太阳落到山的那一边,我该回家了。轻轻挥手,却挪不开脚步。是啊,面对如此美好景物,又有谁能轻易割舍?再见了,我的小路;再见了,我的朋友们。明年暑假,我一定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