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桥话题作文5
家乡,门前,桥。
它一动不动地横卧在那儿。没有娇艳的花与碧绿的草相伴,没有五彩的背景和来往的人流烘托与渲染,它不可思议地与周围环境是那样地融合,在这庄严的自然中,显得素雅而沧桑。
它是烙在我心底的一座桥。每每想起故乡,它总是牵动着我的一缕缕情丝,在我心中,围绕它的有关故乡的往事清晰明了,那里,撒过我童年快乐的种子,至今记忆的藤蔓依然旺盛,因为那里是我最怀念的地方。
说它是桥,只是一个夸张的称谓。它充其量也只算是一块较大的石板,横跨在一条不到一米宽的河沟上,泛着灰里带白的光,尤其是月夜,树枝的影子斑驳地印在其上,更显青明发亮。和它一起经历岁月洗礼的是两岸的泥土,在水流小心的呵护和滋润下,黝黑黑的,衬托着桥的清白。
这里,是我童年的圣地。我曾经多少次蹲坐其上,呆呆地看着桥下的河水,看这个小小的生物圈中各种角色闪亮登场。春雨过后,水中好似有无数只鱼虾翻江倒海兴风作浪,蝌蚪摆着小尾巴追逐嬉戏怡然自得;蜻蜓逗留在小荷尖尖上,蝴蝶绕飞于芬芳的花旁;入夜时分,蟋蟀时不时在草丛中探出脑袋,奏响生命的歌唱,划破了夜的宁静……
手抚摸在那清凉的桥板石面上是一种享受。不知世事的我,常把脸贴在桥面上,想听到它心声的倾诉。树叶沙沙作响,是它在笑罢;溪水潺潺流淌,是它在歌罢;一片落叶翩翩起舞,然后落在桥面上,是它在哀伤罢;雪花纷飞,桥面桥下结成冰棱,是它在沉默罢……它是一座有生命的桥。
一个有月亮的夏夜,我和外公坐在桥上纳凉。我抚摸着它那略显粗糙的石面,外公望着明月,对我说起自己说起桥的来历。搭桥的石头,生于山中,嶙峋拙朴,外公遇见了它,把它凿成石板,带它回来,置于每天经过的河沟之上,方便到田中耕作,方便来往行人,于是,桥也年年岁岁承载着丰收承载着希望。不知它是否记着这一切?
家乡的桥啊,在我心中,似一条苍龙,傍着清水,凝望着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