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桥话题作文8
姚江是我们余姚的母亲河,通济桥横跨在母亲河上。
通济桥是一座古老的桥,又叫舜江桥。她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原来是木桥,屡建屡毁。到了元朝至顺三年,(就是公元1332年)最后终于建成了石桥。现存的桥是清雍正七年至九年。(公元1729年到1731年。)开始重建的,它拥有“浙东第一桥”的美名。
现在的通济桥长43.4米,主孔净跨14.2米,桥面中间的宽是5.6米。两侧有望柱24根,栏板有22块。栏杆上雕刻着:长鼻子的大象头,它的两只大耳朵像芭蕉扇,鼻子像长龙;威武的狮子两只眼睛炯炯有神,头上一卷一卷的毛使它更加威风凛凛;美丽的莲花花瓣舒展而开,露出了小小的胖胖的莲蓬。桥下有三个桥洞,非常的高,据说可以过海船而不用下帆。风平浪静的时候,波光粼粼,像一个圆圆的大月亮。发大水的时候,河水怒吼着,一浪高过一浪,幸好通济桥有三个大桥洞排水。桥的两侧有两幅对联呢!这些对联非常古老。东面的对联刻着黑黑的大字:千里遥吞沧海月,万年独砥大江流。而西面却写着:一曲蕙兰飞彩鷁,双城烟雨卧长虹。
而我最喜欢的还是春雨中的通济桥。“天街小雨润如酥”通济桥在春雨中非常优美,就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穿着碧绿的衣裳在风雨中舞蹈。(碧绿的衣裳指青苔)撑着一把雨伞踩在古老的石板上,我看着调皮的雨点落入母亲河的怀抱,我非常嫉妒,我想变成一滴小雨点落入母亲河的怀抱,感受母亲河的母爱,感受岁月的沧桑。
最热闹的华灯初上的通济桥。各种各样、颜色不一的灯光落在通济桥上,顿时变成了五彩缤纷的舞台,马上就热闹起来了——有跳舞的、有散步的、还有唱京剧的……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呀!霓虹灯似乎也跟着乐曲,一会儿换成东色一会儿换成蓝色,更增添了喜悦的气氛,让古老的通济桥年轻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