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桥话题作文7
家乡的桥——安平桥。安平桥位于中国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和南安市水头镇之间的海湾上。因安海镇古称安平道,由此得名;又因桥长约5华里,俗称五里桥。
安平桥属于中国古代连梁式石板平桥,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历时十四年告成。明清两代曾多次重修。该桥是中古时代世界最长的梁式石桥,也是我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1961年安平桥成为国家第一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我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位于晋江安海镇,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平桥由条石铺设而成,坚固耐磨。桥面宽三四米,厚1米多,桥栏边站立着许许多多的小狮子,桥墩高3米多,有许多拱桥,当雨季来临,水从这里流出,让桥不会被冲垮。可是由于年代久远,安平桥的桥面凹凸不平。
我们踏着大道一眼望去像一条长龙卧波,真是应了那一句:“天下无桥长此桥”。很快,我们便走到了湖中心。湖中心有一座凉亭,叫“水心亭“。亭的一侧修了一座庙,庙的两侧站立着两尊“护桥将军”:他们头戴盔、身着甲、手持剑,那威武的样子俨然是安平桥的英雄。
我们沿着“护桥将军”的甬道下了石阶,来到寺庙对面开阔的上花园。花园中心是一尊“滴水观音”,观音下面是“放生池”。在“放生池”里面的鱼儿自由自在的游动着。花园的另一侧是一条“鹅卵石大道”。 另一侧是一排排健身器材。这些都给古老的安平桥增添了一股现代化的气息。
我再往前走,还有一半的路要走,才到桥的终点。妈妈让我依体力而行,谁能走到桥尾,谁就是获胜者,体力不支的,也不必勉强。我们一听之后,便比赛起跑步来了。自然有先来后到的,也有半途而废的,但是大家一样玩得很开心。
好不容易,我们走完此桥,又原路返回。大家一路上说说笑笑,每个人都那么开心,谁都有收获:觉得不枉此行,安平桥是家乡人民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