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桥话题作文3
我的家乡小桥流水,袅袅炊烟,在这里令我深深体会了故乡的风土人情。
从呱呱堕地开始,这座桥就陪我成长,在这里我爬过、走过、跌过,儿时的回忆就在眼前。我每天必定要经过这座小桥才可以上学、回家。小桥的另一边种有果树。记得儿时,我经常和邻居的小孩子们相约采摘果实,果实又香又甜,让人爱不释手。由于没有人看管,所以果实很快便"尸骨全无"。有一次更因爬得太高而折断手足,祖母心痛之余就狠心地严禁采摘,每天更是护送出外,从此再不能品赏甜美的果实。
农历新年的节日气氛特别浓厚,家家户户在门前也贴上挥春,大放鞭炮,小桥又热熟闹起来。桥上人头涌涌,一排排的花灯照亮整条小桥,吸引了不少乡间群众,好不热闹!走入人群,恭贺之声此起彼伏,期待已久的贺岁花车巡游己在小桥另一端越来越接近,人人手舞足蹈,争先恐后凑熟闹。随后是舞龙舞狮队伍,当龙头狮头走近时,我们这群"百厌星"便立刻跑上前去,摸摸狮头龙身,鸡手鸭脚,逗得群众捧腹大笑。
就因为只有这小桥才可以与外界联络,不论是喜事、白事都必经过这小桥。还记得有一次乡间一位健壮的男人突然猝死,就在一片哭声震天之中从小桥离开了,永别了家乡、永别了小桥。无知的我,不知"死"是什么,还时常问祖母他为什么不回来。
每天晚饭后,祖母最爱带着我往小桥椅散步乘凉,好几次祖母还背着我在暴雨下赶回家。物转星移,祖母已经不在我身边。十年后的今天,重踏家乡土地,重踏那道条小桥,但"桃花依旧,人面全非"没有儿时的顽劣性格,没有祖母的叫喊声。儿时候的玩伴己经长大,离乡别井,各奔前程,难寻当年的天真烂漫。
家乡的小桥--这小小的地方,我的童年、我的梦想、我的欢乐你可记得,对于你,我有着不可分割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