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田野2
我,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习惯了车水马龙,看惯了灯红酒绿,很难想像,在这偌大的城市里,竟难找一抹绿,所以望着陌生的绿,常常勾起对田野的回忆。
早晨,平静的田野。嗯——麦子和油菜花的味道,蝴蝶静静起舞,野花静静绽放,板栗树撒下阴凉。远方,牛的低吼悠悠响起,伴随而来的是牧童清亮的歌声。稚嫩的童音用家乡话唱起熟悉而古老的小调,从田野的尽头传来,时高时低,时高时低,带着淡淡的寂寞,那样熟悉,久久的,久久地,回荡在一样亲切的田野上,卷起油菜花涩涩的清香,溅起心中的圈圈涟漪……起风了,带来远方河水不再清澈的消息……
入夜,喧闹的田野。蟋蟀架起琴,拉起老掉牙的曲调,时不时亲吻一下小草。青蛙越出池塘,依旧延续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月亮的告白。麦子、油菜花背不动夜的露水,不得不弯下腰来喘气。一个姐姐提着灯笼,牵着一个弟弟,来到田野里数星星,两个小小的身影,淹没在油菜花里,传出的笑声,在夜里那样清晰,给田野添了一份童趣。一群萤火虫飞来,带来空气不再干净的消息……
我爱这里,我爱田野,我爱我的家乡,比我说出来还要爱它,但我担心,数年后,油菜花是依然盛开?蟋蟀是否依然在此歌唱?是否还拥有这样的宁静?我很害怕,我很忧伤,失去了这儿,我如何再去寻找,这纯粹的绿,这关于内心深处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