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塘8
我爷爷家的门前有一口小池塘,暑假的时候我和弟弟每天都可以到小池塘旁去捉蜻蜓,每次的收获还不少呢!
小池塘的面积,是圆形的,它的后面和侧面都是挺拔的大树,正面围着的是花花绿绿的花草,上面有很多蜻蜓。
小池塘一年四季都在变,变得新,变得奇,变得梦幻般的迷离。
到了春天,水面上光秃秃的,平静得没有一丝涟漪。
到了夏天,水面上就变得多姿多彩。首先是小荷叶冒出了尘尖的角,引来了一些蜻蜒。看着这样的景象,我不禁咏起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蜒立上头。”过不了几天,水面上就铺满了绿油的荷叶,从远处看上去,像一片碧绿的镜子,荷叶还可以泡茶喝。又过了几天时间,在绿油油的荷叶上面又增添了不少色彩,荷叶上出了粉红色的花苟,有的花苞已全部开放,引来了不少蝴蝶、蜜蜂和蜻蜒,它们在荷叶、荷花上唱歌、跳舞,玩得可开心啦!有的含苞未放,像害羞的小姑娘。再过几天,又有了变化,花瓣全落了,长出了小莲棚,莲棚上有许多小莲子。你可别小看了这些小莲子,它们的作用可大了。在医学上来讲,它可以清热解毒。如果把它煮鸡汤来吃,又可以补充身体缺少的营养。我弄了几个,吃起来又甜又清香。
到了秋天,莲子全部被人摘走了,荷叶也只剩下一根杆子了,荷花也不见了。可泥土里却长出了莲藕。
到了冬天,小池塘跟春天的小池塘没多大变化,水面上还结冰了。
小池塘一直都陪伴在我身边,直到我从乡下转到这边来读书,才离开它。小池塘给我以前的生活增加了不少乐趣,我非常喜欢到那里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