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城所有的人都死了。卡索的冰剑终于刺向自己的身体,在他倒下的地方血液所过之处,红莲一朵接一朵凄艳着绽放……他不再是孤独的,云朵上有他爱的人张开双臂俯视,有爱他的子民虔诚地跪迎。所有的一切化为零,禁锢他的冰城倒塌消融,汇集江河从此无声无息流淌,一千年一万年平静如常。被锁困在炼泅石上的卡索和霰雪鸟的魂终于可以自由地飞翔了。
这是幻城给我最直接的感动:快乐和自由是人类永恒的向往和追逐,人是简单的世事复杂多变,当我们被工作或学习或爱或恨或诸多缘由和情绪所折磨所困扰时候,我们都会在欲望的苦海中回旋痛苦地挣扎。
冰雪神山上幻城就象冰雕玉砌的水晶宫,折射出一种虚空恍惚,浮华唯美但华而不实,一切不过是渊祭掌中一个类似玩具的透明球体。人们不知道幻雪神山秘密的时候,日子就象平静小河水象一组和弦,释是幻城中极不安份的音符。他的反叛源于对卡索浓烈的爱。卡索是他唯一的依恋,他觉得所有的一切对卡索都是不公平的。他要拯救卡索给他最想要的一切。释是幻雪城唯一不需要屏蔽雪的,他的体内有火样的性情,一降十年的大雪灭不掉他对王权的轻蔑。他的妄言造制的尴尬不需要别人的圆场,以至于泫榻的莫名死亡;看到梨落消亡他鼓励卡索找寻他的失落;他觉得岚裳不该属于卡索;对于继承王位他更觉得是对卡索的捆绑束缚。超乎寻常的热爱在他身上凝结成邪恶的火种。在冰雪幻术登峰造极同时,他偷偷的练起最具杀伤力的暗杀和火族幻灵术。一连串不合情理的事发后。他最终毫不设防地死在了亲人的剑下,没有一丝怨恨他把全部的灵力过继给卡索。
在卡索知道一切后,他只能把对释的深爱和歉疚寄希于缥缈的云层和未来。他更忧郁了他的孤独和落寞和回响在森林里的孩子们的笑,形成强烈的对比。看着他长大的婆婆心痛地抚摸他的长发,而苦于不能对他讲出所有的秘密。灵力高强对他忠诚爱戴的星旧不顾婆婆的反对,为他解开了这个秘密:在幻雪神山处有座无边无际仞雪城,那才是真正的独一无二的雪城。最平常的宫女灵力也要高出幻城顶尖幻术师的不知道多少倍。听说所有退下位的王都在此处隐居,所有死去的人都可以在那复活。
卡索太想那些死去的他爱的亲人,太思念他的母后。怀着对神山的强烈好奇他把一切托付给星旧带着幻城里最优秀的占星师星轨,巫乐师潮渊,暗杀师月神以及防护界皇柝等上路了。在幻雪神山里就象一次奇险的旅行,当身边的朋友一个又一个接连消亡
当樱花瓣一次次凄然地在天空飞扬零落,最后卡索终于见到了高高在上的王渊祭。给我影像最深的是朱雀宫的那一节,面对高大的叹息墙除了它的守护神蝶澈外,别人无法逾越然。而当卡索的意想通过焦尾琴从潮涯超凡的琴技下倾泻时,叹息墙终于在蝶澈失神颓然的眼神里轰然倒塌……人其实就象活在迷雾中,前方一片茫然。可是只要不停下脚步不在原地空打转,你看到的远方就不会是浊清混乱。当你面对一次又一次艰难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对方向找准目标倾尽所能打理好每一个计划,不管它能有多大效应或许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在卡索见到渊祭后,看似一切云开雾散,其实不过一切刚刚开始。渊祭答应他让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切复活。在面对他们想见的人时他们才能恢复所有的记忆,这残酷的条件为后来冰雪幻城的隐患埋下伏笔。怀揣着一个个温柔的希望,卡索在漫长的等待中。终于剪瞳(梨落)离镜(岚裳)罹天尽(樱空释)相继出现了。
然而命运和卡索开了个残酷的玩笑:当前世为了卡索死在樱花树下的岚裳出现在她日夜思念的王面前时候,王竟然把她错认为梨落,她多想告诉王,她就是前世那个注定为他守一生清白;那个藏在深海宫默默注视着他的岚裳!然而她什么也不能说,她今生注定是离镜是梨落的影子,是开不了口的。她只能每晚提着灯笼站在白雪覆盖的天地间站在长街的尽头,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特别的爱为卡索照亮回家的路。她爱她的王她的爱不逊于每个爱他的人。他是幻雪城中最具灵力的王。可是只有在梨落前他才会露出脆弱疲惫的一面,在离镜的心里他就是那个怕黑那个怕迷路的孩子。如果可以,她愿意这样生生世世为他掌灯等他回家……如果说卡索对岚裳更多的是怜惜,那么对梨落是无保留无尽的爱。那个长街尽头缓缓走来的女子,那个风雪中站在独角兽上那个双手交叉跪在他面前说"王,我来接你回家"的梨落是他生命中最温暖最恒久的定格。
而剪瞳那个对卡索致死不渝,那个被封葬在深海宫的梨落。今世却永远失去了卡索的爱。卡索错误认为她就是岚裳,那个让他心怀歉疚的岚裳。她暗示过王可是王看到的还是貌似前世的岚裳。她多想告诉王她就是梨落啊!可是王什么都想不起来,说穿这些又有什么意义?她只有带着让他怜惜的雾霭般的哀怨和忧伤,为卡索在空荡的大殿处理占卜一个又一个琐碎的梦境,在日复一日中消耗自己的灵力。她爱卡索愿意为卡索做一切包括去死。当她看到王一次次回家的背影,她多想对他说:王,其实我也是孤独的……
所有的一切都这么阴差阳错,所有都是个错误的轮回。前世未完结的梦无法弥补的缺憾,今世还不清扯不断
最让卡索心痛的是樱空释,那个他最爱的最依恋他的弟弟。如果说梨落和岚裳还能以亲人的身份回到他的身边,他最疼爱的释却永远不能再陪伴他左右。他是火族的小王子是罹天尽是与他不相容的敌人。他不屑于当什么王自小便站在城头带着前世未了的宿愿,望着远方白雾中的幻雪城。他的理想在那,摧毁那一片幻雪冰城。他灵力超凡杀伤力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王,他是火族千年不遇的奇迹,是冰族无人抵挡的魔星。所有的巫师,占星师,幻术师所有的梦境在他的灵力下四分五裂支离破碎。暗杀术最强的月神和皇柝死了,最强的巫乐师蝶澈和潮涯在释的幻术中灰飞烟灭,剪瞳和离镜的亡灵在云朵上对卡索俯视……所有爱着他的人一个个飘惚远离,天空中汇集了太多的冤魂。幻雪城轰然倒塌后所有的一切深深淹没,卡索带着遗恨绝望地举起冰剑…………
漫天的樱花雪无休止飘落,一层又一层纷扬……释站在空旷的雪野上当卡索和他都明白一切的时候,一切都太迟。当卡索向他无力地伸出手,释抱着卡索哭着说:哥你为什么不等我回来……为什么!……哥,你终于可以自由地……血液流过,红莲心碎着绽开。
一切都象操纵在渊祭手中残酷的幻境,一切象是对卡索对幻雪城一个轻蔑的无情的捉弄。当关上城门的那一刻,谁是谁的救赎,谁又是谁的劫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