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一)
在我们小区隔壁,开着一家花店,它有个好听的名字“诗情花艺”。小店不大,生意倒是不错,买花的顾客经常络绎不绝,偶尔会有“大客户”来订许多礼仪花篮。每当这时候,花店里那位漂亮的巧手姐姐便会在花店的后门口一字排开许多竹编的花篮骨架,小心地放上营养泥,然后便捧来各色鲜花,修剪、扦插、造型,不一会儿,一个造型别致的花篮便在她的手中诞生了。由于花店的后门正对着我们小区的大门,站在我家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花店姐姐制作花篮的全过程,于是,很多次我都趴在阳台上静静地看她制作花篮。看得多了,渐渐地便发现了一些规律:她总是先在花泥的中间插上一株娇嫩的百合,然后在四周点缀上五颜六色的大丽菊,众星捧月般地簇拥着百合,这样的造型甚是好看,我想这也是多数顾客喜欢的吧!当那一排花篮装扮一新的时候,我便想象着它们即将开始的“旅程”:是哪家即将开张的小店?是哪户办喜事的人家?或是某个庄严的启动仪式?是不是花儿也和我一样充满着好奇地期待着呢!
一般在第二天,花篮们又会齐刷刷地出现在花店后门口。也许是完成了使命,也许是时间的流逝,花儿们显得很憔悴,难道它们也在为自己即将凋零的命运悲哀?我的小心眼里总忍不住为它们感到可惜,总想着为它们做点什么。终于有一天,我鼓起勇气,来到花店的后门,征得花店姐姐的同意后,我便开始在每个花篮前流连寻觅:这朵黄色的大丽菊虽然花茎已经软塌,但花瓣依然完整;这株香水百合花开两朵,虽然这一朵掉了几片花瓣,但是另一朵依然美丽;这些虽然是点缀的小花草,但是那么鲜嫩,充满生命力。把它们小心地捧在手上,我快步回到家里。
找来妈妈插花的大花瓶,灌上清水,学着妈妈的样子在每一株花茎的尾部斜斜地剪上一刀,“为什么要这样剪呢?”曾经的我满腹狐疑地问过妈妈。“这样更有利于小花吸收水分和营养吧!”妈妈细心地解释。这次,终于轮到我来创造这一方瓶中风景咯!第二天,我一回家便去看我的花儿们,它们一改昨日的“狼狈”样,一个个昂首挺胸,朝我微笑着。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它们没有放弃,又一次绽放,哪怕只为我一人!
(二)
去年冬天,我家阳台上搬来了一户新居民——两只小虎皮鹦鹉,那是我在花鸟市场千挑万选,用零花钱换来的。蓝羽毛、蓝鼻子的是雄鸟,绿羽毛、黄鼻子的是雌鸟。
“爷爷,我的这两只‘虎皮’能生鸟宝宝吗?”挑完小鸟,我便迫不及待地问道。
“能,但要在鸟笼里安个鸟窝!”卖鸟的爷爷肯定地说,“喏,我这儿正好有一个现成的,给你按上吧!”所谓鸟窝便是用木板搭建的一个长方形盒子,左前方开着一个圆形的“门”,闪亮的金属圆环做门框,每次能容一只小鸟进出。
冬日的午后,暖融融的阳台上,两只虎皮开心地吃着鸟粮。吃饱喝足,它们便惬意地停在鸟笼里的长杆上梳理羽毛,偶尔还会亲昵地嘀嘀咕咕地聊天。我对妈妈说:“虎皮们正在培养感情呢!”妈妈抿嘴笑,不置可否!
冬去春来,阳台上的绿植冒出了嫩绿的新芽,海棠花开了又谢,我的虎皮也长大了。一天清晨,我在为它们添食的时候,惊奇地发现雌鸟的肚皮圆鼓鼓的,和之前不一样了,难道它们有宝宝了?过了一段时间,雌鸟的肚子愈发的圆滚了,终于有一天,它钻进了鸟窝就不再出来,每天只能看到雄鸟忙碌地从鸟窝里钻进钻出的身影。也许,雌鸟正在下蛋孵小鸟呢!我可不敢去打搅它们,更加小心地添食、换水、清理鸟巢……
等待的时间总是让人觉得漫长,过了半个多月,鸟窝里才有了不寻常的声音——不似那两只虎皮平日里婉转的啼鸣,而是单一的,反复的唧唧声,那么稚嫩、那么娇气!呦!这一定是雏鸟的叫声,它们的宝宝出生啦!
接下来的日子里,大鸟们显得异常忙碌。雄鸟总是不辞辛劳地在食盆边衔食,然后灵活地钻进鸟窝去给小鸟喂食;雌鸟偶尔也会从鸟窝中钻出来,在笼中扑腾几下,吃饱喝足后,继续钻进那黑漆漆的鸟窝去陪它的宝宝。看得出,两只虎皮都很享受初为鸟父鸟母的感觉。虽然我看不到虎皮宝宝,但从它们越来越响亮和有力的叫声中,我能感觉到它们一定长得很健康。
直到一个多月后……
那是一个周六的清晨,我去阳台看虎皮一家,意外地发现鸟笼里的长杆上停着三只小鸟。哟!那只个头小许多的淡蓝色羽毛的虎皮一定是它们的宝宝咯,只见它怯生生停在那儿,歪着脑袋好奇地瞅着四周,偶尔还会清脆地叫上几声。我兴奋极了,忍不住靠近鸟笼去观察它,它也毫不畏惧地歪着脑袋看我。木质的鸟窝中还有小鸟的叫声,我猜那是另一只躲着还不愿意出来的鸟宝宝吧!一连几天,我都去看鸟宝宝,奇怪的是,那只在鸟窝中的小鸟一直没有钻出来。难道它是太胆小了?要不我来帮帮它,我偷偷地打开了鸟窝的后盖,眼前的一幕把我彻底惊呆了:鸟窝中有一只漂亮的绿色小鸟,身上的羽毛也长得挺密实了,可是为什么它一直用匍匐的姿态趴在鸟窝里呢?我小心地把它捧在手心,这才发现这只小虎皮是天生残疾,它的两条腿无法直立,永远只能趴着生活。当我把它捧出鸟窝的那一刻,它惊奇地打量着鸟窝外的世界——一个对它来说全新的世界。清脆优美的鸣叫从它的口中传出,我能感觉到,这一刻它很开心。
就这样,虎皮一家每天都幸福地忙碌着,鸟爸鸟妈疼爱地为趴在鸟窝顶上的孩子轮流衔来食物,而另一只小虎皮则勇敢地在鸟笼里“探索世界”上演攀爬跳跃的绝技,多么其乐融融的一家啊!
也许世界就是这样,有花好月圆便会有阴晴圆缺。无论是作为一朵小花、一只小虎皮,抑或是地球的主宰——人类,都无法幸免,但那决不可以成为我们放弃努力,放弃追求,放弃机会的借口。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去试着把握命运,把握当下,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