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骊歌
我曾以为,三年后的分离是个古老而遥不可及的传说,披挂着久远的星光,闪烁在未来的时间洪流里。
那个曾以为遥远的今天,清晰而真实站在我面前。整片的回忆都悄悄碎掉了,空气里满是嘈杂的笑声、哭声、说再见的声音。那些暂时被压扁的整齐的回忆,顿时充斥在漫天的炎热里,不敢用力呼吸,怕离别的伤感蜂拥而至。
我以为时间会像校园里的合欢树一样,静静地停驻到永远,在洋溢着笑脸的时刻定格。记得三年前,我穿着纯净的白色风衣,坐在教室里的角落翻旅行杂志,梳着长长的刘海儿,看着阳光微笑。我们还想着怎样开始人生,怎样酝酿人生。如今,它已近在咫尺,容不得我过多的去想,时过境迁的画面一页一页翻过去,时间改变了好多,我们再也不能扼守回忆,再也不能看着繁花喟叹青春的美好。
那些细小而刺痛的情绪,面对离别,面对毕业,开出大片大片的白色,麻木而苍白的蔓延着。我们总是感到满满的不舍环绕在身边,我们小心翼翼的摊开青春的记忆,曾经往事如同三月樱花落殇漫天纷飞,旋转进童话般的天空,一点一点把空白填满,记得小四说过,我们比谁都寂寞,比谁都忧伤,正因为我们比谁都知道,那些滋生在心底有关离别的高草,疯狂的长在心田里。
有时候,我们莫名其妙的厌倦清晨和黄昏,厌倦四季和岁月,厌倦那些不知不觉霸占青春的年轮,一圈一圈的缠绕着苍老,永无休止。时间替我们编织着流逝,把微妙的情愫湮灭在斑驳的印痕里。
离别的画面一时间占据着偌大的校园。拥抱、握手、流泪、合影,漫天的毕业留言,互换的电话号码。甚至是道歉、感谢和坦白。我们总是在青春的岁月里走了那麽久才明白,离别是一种撕心裂肺的疼痛。我不知道人与人之间的不舍究竟有多长,有多重。所有人的加起来,会不会超过了这方天地的承载力。最后的最后,每个角落都清楚的烙上自己的身影。难忘的是,同桌的你,难忘的是,我们的班主任,难忘的是,这个校园的一切。
望着熟悉又陌生的脸,巨大的留恋充斥在胸口。我们想拼命记住每个人的名字,想将所有的快乐忧伤收藏在盒子里,甚至想大声喊,唐僧、土豆我爱你们。一点点的回忆,一点点的寻找,属于我们的故事,那片天空,都变得弥足珍贵。
总想那什么拯救自己的伤感,沉浸在音符里,《老男孩》、《童话》、《樱花草》决绝而迅速的渲染着气氛,流淌出撩拨心弦的曲调,一缕一缕的晕开了遗忘。熟悉的场景,熟悉的对白,熟悉的人和树木,是我们最富有的宣言。那些奔向四面八方的人,像成熟了的豆籽,拥抱着属于自己的未来。可是,谁都不曾忘记,曾经和谁谁在一个豆荚里呆过,从青涩的饱满,从幼稚到成熟。
天总会黑,人总会离开;相聚是短暂的,分离是漫长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谁愿意唱着骊歌相背而行,谁愿意吟着长亭外渐行渐远,谁愿意扯断一根又一根的纪念,转身走向远方。别人说,走不到的地方,叫做远方。可是远方近在眼前,让我怎样去拖延选择。我们都是孩子,都有一颗敏感的心,稍不留意,大片的思念便染红了烟花开过的地方。琐碎的怨恨在离别面前显得如此苍白无力,仿佛是一场盛大的灾难,延伸着无法抗拒的成长,盛大里盛着寂寞。
徘徊过,彷徨过,左手流萤般的回忆,右手遥远的紫陌青霜,也终于结束。一场浩浩荡荡的站点,向我们挥手告别。突然很想念,人来人往中熟悉的味道,但这一切,突然间被烙上一个叫做过去的名字,永远的消失了。
毕业照上的人,许多年后,你是否还记得我?我们曾相聚一方,又在今日离散天涯,现在的千言万语,只想告诉你,不要忘记我。烟花开过的时候,我记得他们灿烂过。
再见再见再见,我就要永远对你们说这些话了,尽管我刚刚停驻在一张张合影上。尽管我的毕业录写满你们的祝福,尽管我写着那些永不分离的文字,可是,真的真的,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