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孤台初中优秀作文
郁孤台始建于唐朝,距今有一千二百多年汗青了,是一座坐东南朝西北,从体分为三层,楼高17米,占地面积约三百平方米的古台。
沿文清一曲向上,见到军门楼后,再向西走五十米摆布,就来到了郁孤台公园。但要想达到郁孤台,还得从山脚到山顶,一百二十二个台阶。前六层各十七级台阶,后两层共有二十级台阶。为了凸起郁孤台的“郁然孤立”,所有台阶都呈多级曲线型设立。
正在第六层台阶,矗立着一卑辛弃疾的铜像。他脸色凝沉,目视远方,左手持剑,左手摁正在剑把上,几欲拔剑而出。想必,他此时心头并不是“春风十里”,也不是“烟花三月”,而是正在泣血,正在为国度的破裂和黎平易近的而泣血。正在他的心中,必然正在凄凉地频频吟唱:郁孤清江水,两头几多行人泪……
参谒完辛弃疾铜像,再往上走就来到了郁孤台景区的正门,它高约三米,摆布各有一块黑色木匾,构成了一副春联,是摘用苏东坡《过虔州登郁孤台》中的“山为翠浪涌,水做玉虹流”。正门取围墙连成一片,内部被划分成天井,墙体下半部门涂了鲜艳的红色的油漆,高约半米。墙体有的部门粉饰了卵形小窗,两头用水泥做成竹子的外形,涂上绿漆,既分隔了空间,又给人一种通透取美的享受。
颠末景区正门,就是碎石铺成的小。小左方有一小片竹林,左方有一个水池,两头还有对称的铁树和动物盆栽……不管是一丛小草,仍是一盆小花,无论你坐正在什么角度,呈现正在你面前的永久是一幅条理分明、清爽浓艳、天然协调的丹青。
郁孤台从体位于半米多高的台基之上,台基分两层,离从体大门比来的为第一层。第一层台基之前有一条划一的水槽——是为了便利雨水疏通而建筑的。大门用四根红漆圆木支持,每根圆木对应着一块黑匾,写的都是苏东坡中的诗句。刚好取景区正门相对应,也是从《过虔州登郁孤台》中摘录的。圆木之上,有各类颜色的雕花、彩绘,有红绿相间的彩带,还有的双龙戏珠,红色的花朵……形式多样,色彩丰硕,表达了古代人平易近对夸姣事物的逃求。
走过大门,就来到了郁孤台的第一层。正在二十余根红漆圆木所围出空间构成的大殿反面墙上,挂着的是亲手所书的《蛮·书江西制口壁》。下方有一张黑色朱漆方台,摆布都是字画,各有三幅,画居中,字居摆布。墙上镶有红绿相间的木质板块,古朴浓艳。大殿全体气焰雄伟,色彩明显,古色古喷鼻,四处洋溢着一股浓重的儒雅气味。
从一楼大殿左边向里走,摆布各有一扇小门。颠末左边的小门,就来到了一个斗室间,这是上第二层的楼梯转角处。斗室间左侧面的墙壁上摆挂着八幅相片,是郁孤台正在分歧期间分歧气象下的相片。若是细细品尝,会别有一番风味。
登上第二层,四周各有八扇木质门窗。窗户是由木头雕镂成的矩形图案,外侧加拆了一层玻璃,起到了的感化。绕过木门,就能看见三幅书法:两头的是黑木漆金字体,摆布的是墨水纸张书写而成。位列正中的是郭沫若先生的《登郁孤台旅逛》,是仿辛弃疾之做。其余两首也是《过虔州登郁孤台》中的诗句。
环逛二层,远处鸟语花喷鼻,近处绿树成荫,高峻的树木把整个二层都遮挡得结结实实,赣州城区正在枝叶缝里若现若现。
更上一层来到第三层楼。第三层布局也呈方形,只不外面积比二层小了一些。四周的八扇门窗同样是矩形和流线型的斑纹,而且有四根方柱和十二根圆木支持着屋顶。屋檐的四角各挂有一个铃铛,风一吹,铃铛就发出“叮叮”的声音,甚是动听。屋檐上还雕花彩绘了很多图案,红色的蝙蝠正在黄绿色的云中飞翔,绿色的龙正在绿色的云中翻腾穿行,蕴意深刻,动感十脚。
来到第三层,视野便宽阔了很多。北方为龟角尾,西面为人行桥和西河大桥,赣州老城区为南,军门楼和赣州新建古建建群为东。昔时,辛弃疾写下“郁孤清江水,两头几多行人泪”时,定是悲愤和无法的。犹如一拳打正在棉花上,纵使他再有才,再有心报国,也只能将心中的寄于滚滚不停的江水之中,只能是遥望长安,对着青山发出深深感喟,空余“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的哀叹。郁孤台正在他的眼里,是一座悲情楼,更是一座悲伤楼……
现在,郁孤台,早已不是悲情楼、悲伤楼,而是一座复兴楼、成长楼,更是人平易近群众心目中的幸福楼。郁孤台,它不单了赣南大地的风雨沧桑,更了赣南苏区的复兴成长。登楼远眺,赣南大地秀美景色尽收眼底,赣南人平易近的幸福糊口一目了然。虽然你可能吟诵的仍是“郁孤清江水,两头几多行人泪”,可你心中更多的倒是糊口正在幸福社会中的幸福取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