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2
妈妈的味道,是什么味儿呢?是豪华服装上的古龙香水味儿,还是简朴衣物上的洗衣粉清香?是成功时,亲切鼓励的味道,还是失败时,严厉训斥的味道?
妈妈的味道
我妈妈的味道,是从她做的饭菜里飘出来的。
妈妈简直可以当厨师了。炖、煮、炒、炸,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每天,我都能吃到不同口味的饭菜,每天都能大饱口福。妈妈还有“秘制私房菜”,即只有她才能做得好吃的菜。
妈妈最擅长做的是蛋。她会做风味独特的蛋蛋饼。其实做法很简单,她却能变换出不同的味道。黄澄澄、圆滚滚的鸡蛋饼铺在盘子里,饼里还有黑芝麻(能让头发又黑又亮)、虾皮(含有丰富的钙质)点缀。如果愿意,还可以再抹一层厚厚的甜面酱。咬一口,鸡蛋的清香、芝麻的营养、虾皮的咸味儿、甜面酱的甜味都包含在口中。还等什么?赶快吃吧!
不仅有蛋蛋饼,还有火候到位的荷包蛋。荷包蛋是一种简单的菜肴,但我对它有苛刻的要求。不能太生了,因为鸡蛋里的蛋液没有凝固,会有一股腥腥的味道;也不能太熟了,太熟了吃着容易噎着。这就是对做菜人的极大考验了。幸运的是,妈妈顺利通过了考验。她做的荷包蛋,介于生熟之间,把握得刚刚好。咬一口蛋黄,那浅橙色的心儿就露了出来,引得人垂涎三尺。
我还专门为妈妈的蛋蛋编了一首歌:“黄黄的蛋蛋饼甜甜咸咸,圆圆的荷包蛋恰到好处,淡褐色的茶叶蛋味道真好,哎呀咔嚓咔嚓进我嘴巴……吃蛋蛋有力量,吃蛋蛋有力量,吃蛋蛋有力量,多吃蛋蛋身体棒!妈妈说要多吃蛋蛋,身体棒!今天,你吃蛋蛋了吗?”
除了鸡蛋,妈妈还有几道拿手菜。京酱肉丝,妈妈做的比饭店做的还要好吃。那裹满甜面酱的肉丝炒得熟透了,散发出妙不可言的香味儿。我挑起一根就往嘴里送。“哇,太美味啦!”除了发自内心的称赞,我还能做些什么呢?京酱肉丝里的肉又细又嫩,让人止不住嘴。
以“肉”为题的,还有蒜薹肉末。那天晚上,我和妈妈一起看电视剧,但炒蒜薹的味道钻进了我的鼻子,我不禁怀念起上次妈妈做的蒜薹肉末。今天,蒜薹肉末端上了餐桌。蒜薹和肉都切得细细小小的,独具风格。吃一口肉,蒜薹的香味、肉的香味、油的香味混合在一起,十分美妙,就是有点儿咸,配着米饭吃正好;吃一口蒜薹,脆蹦蹦的,一点儿也不辣,带有蔬菜的气息;两者搭配在一起,既有蒜薹的脆,又有肉的香。啊,想想都要流口水啦。
这就是妈妈的味道,从饭菜里飘出来的独特香味儿。